close


 


星期天我邀小女兒到市場買菜,我將皮包交給小女兒保管,我們一攤一攤的買,每次我都請小女兒幫忙付賬.常常換來一句讚美聲,[還帶一個會計來喔].


我每次讓小女兒付賬,如果是六十元,付一百元後,我都會順便問女兒要找多少錢,我總看她自言自語,六十 七十 八十 九十 一百,然後告訴我找四十,每次都是這種算法,而我們所學的算法應是一百減六十,就知道找四十,小女兒的算法恰好跟我們相反,她都是往上加,我終於懂了,所謂的建構數學是加法文化.


小女兒當會計當出了興趣,只要一到假日就找我上菜市場,每當攤販老闆說[又帶一個會計出來了]她總會微微的笑,接著老闆會問她要找多少錢,她都能快速答出來,偶而會錯,老闆都會耐心等她再算一次,漸漸的,數字常常從一百到千,好像都難不倒她,而我因此也學會她的算法,覺得還滿快的.


在菜市場有些老闆聽到女兒的算法,馬上就說[這是建構數學的受害者],我聽了只覺得當事人是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不了解的人,只是算法不同,沒那麼嚴重吧.


有一天小女兒的老師告訴我,她說[她發現小女兒數學反應很快]我想可能是菜市場磨練出來的吧.我突然想起賣雞的老闆曾跟我說過,因有一天我看她女兒找錢給我,速度很快,我看年紀大概同小女兒一樣,我隨口讚美一下.結果她媽媽說[她從幼稚園就很會算了].聽完後,我更清楚了解,環境對一個人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