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開始塗鴉時,每次畫人都是沒手沒腳, 要他畫上去,女兒都不願意,問他原因,也說不出來,漸漸的我也不勉強他一定要畫手畫腳,但我常常告訴女兒有手有腳的好處.


    有一天我特地拿她七八個月的照片給她看, 其中有一張是左手被穿在衣服裡面,外面看不到左手,女兒覺得很奇怪,問我原因,.


說少一隻手看起來怪怪的喔,她點點頭,我告訴她,[因為你不喜歡用右手拿東西,為了刺激你右手,只好將你的左手綁起來或穿在衣服裡面,雖然右手不是很方便,但也可以做到,


你看你那張照片笑的多高興],接著女兒要我講她小時候的事.她聽的很專注,最後我告訴她,[你的右手右腳是有一點不方便,但有總比沒有好,你要好好用它,媽媽有生手和腳給你喔].


 


     經過一段時間,無意中看到女兒畫的人像已經有手有腳了,有時還會替它畫上漂亮的鞋子.


我沒學過兒童心理,但經過女兒這件事,讓我了解到,孩子無意識的塗鴉,其實是反映她的內心世界,女兒因手腳不方便,復健又讓她吃盡苦頭,潛意識裏的想法透過圖畫表現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