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開辦了一個兒童精進班,女兒有此因緣,所以得以進入精進班學習,一個月一次,每次半天時間,因口碑不錯,報名人數相當多,常常報了名後等上一兩年的孩子比比皆是,女兒卻很幸運,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上精進班.


 


   在精進班的服務人員有班媽媽,接待組,秩序組,點心組和引導組,及幕後的策劃人員,每次上課需要動用的人員相當多,而這些人是犧牲假日來這裡當義工,有年輕,有年老,但每一位都是笑臉迎人.


 


     女兒讀精進班期間,常常有人問我,孩子有沒有變的比較乖,讀精進班有用嗎?


精進班的課程包羅萬象,大都是在遊戲中學習,主要還是讓孩子學習尊重別人,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等禮儀.一年當中會安排幾堂親子互動課程,主要的目的是要父母與孩子共同學習,透過遊戲增進親子的感情.


 


隨著孩子愈來愈大,覺得無聊而中斷學習的不算少.因此經常有一些媽媽問我,你女兒都不會覺得無聊嗎?不會吵著不上精進班嗎?我總回答她們,讓孩子上精進班,是想藉著這個團體讓孩子擴大生活圈,延伸孩子的人際關係,最主要這是一個[]的環境.


 


許多的學習是潛移默化,尤其是人格方面,孩子常常看到這些義工,心中都會有一些想法,我常聽到女兒講義工媽媽的事,表情總是相當專注和佩服.


 


   記得有一次,主持人要孩子發表自己上精進班的心得,有些孩子不知是早熟,還是真如所說,改變很多壞習慣等等,其中有一位孩子上台後說我根本沒學到什麼,只是覺得很好玩,我看主持人當場傻住.


 


其實孩子覺得活動有趣也是一件好事,這也是一種另類讚美,只是大家習慣聽到美麗的言詞,所以主持人有點不知所措,在我們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希望孩子依照我們所想的方式成長而不自知罷了.我倒認為很好玩是很棒的讚美,活動能讓人覺得好玩真的不簡單,孩子一定感受到班媽媽的純真無私的感情,才會覺得好玩,因凡是有目的,就會讓人有壓力,活動有時因而變質.好玩應是很棒的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