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不是我


 


     女兒住院我坐月子,依習俗產婦是不能外出,又加上我是剖腹產,身體的虛弱,可想而知,但女兒住在觀察室,我天天只能以淚洗臉,已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有的只是害怕和恐懼.


 


    耐不住心中強烈的思念與不安,請求婆婆讓我到醫院探望女兒,途中問先生,我對人那麼好, 對父母更是孝順,也沒做壞事,為什麼會在我身上發生這種事,先生以很平靜的口吻回答這是意外,雖然是人為的意外,如果必須發生一次意外,為什麼這個意外不是我們是別人,別人就一定比我們壞嗎?比我們應該嗎?


 


   “為什麼不是我們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對啊為什麼不是我,所以我坦然接受這一切,從那一天起,我沒有再為這一次的意外掉一滴眼淚,也許因為這樣的轉變,轉化心念,我才能以很健康的心態教養女兒,以致才有今天的女兒,活潑開朗,善解人意,這個過程說不辛苦是騙人,只是承受了,因承受了,所以對生活所面臨的問題常能以較寬容的態度和多元的角度來處理,不會怨天尤人.


 


     因為思考的角度改變,人生的方向因此更明確,女兒意外受傷,表面是禍,但何嘗不是福,原來禍與福全在自己一念間,許多父母擁有健健康康的孩子,但常因父母忙於事業,疏與照顧,或因父母追求世俗多數的價值觀,以分數論英雄,而導致親子關係緊張,人格發展偏差,隨著孩子愈大,問題就愈多,自殺案件更是時有所聞.


 


    等發生意外了才驚覺,但通常為時以晚,教養孩子是一個嚴肅及長久的工作,養育孩子不是為了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父母的工作也不是延續學校老師的工作,這樣孩子的成長過程才會充滿快樂和健康.


 


    因為接受孩子意外受傷的事實,所以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和堅定的信心,全心全意照顧與陪伴,就醫的過程雖然冗長辛苦,但已經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了,沒有抱怨與不耐的情緒出現,久而久之,竟培養出貼心守分的好女兒.


 


    因為心中沒有恨,對人對物就沒有怨,女兒的成長過程,總有許多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幫忙,心中永遠充滿感恩與謝意.無形中讓自己的心變的更柔軟更悲憫.原來最好的修行道場是在自己的生活裡,自己的親人是最優秀的指導老師.


 


     人的一生充滿許多變數,不同的心念,不同的選擇,結果就不同,我選擇了為什麼不是我,而經歷了愛的人生,是快樂是幸福,一切更是無價.


 


    人常常掉入一個盲點,總以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別人,為自己所愛的人做,一直成就別人,因為一直以為是為別人,當這個別人表現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很多的不滿就出現了,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親人就更嚴重,衝突就不斷.


 


     常有人對我說,你女兒碰到你們,真是幸福,但我卻認為是我女兒成就了我一切,讓我對生命的體悟更上一層樓,對人生的挑戰更有信心,因為是我,所以讓我了解生命的無常,可因觀念的改變而將禍事變為喜事.我們無法預測意外何時發生,但重要的是意外發生後我們做了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