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囑


 


大女兒有一天跟我講[你和爸爸要事先將遺囑寫好,不然這太複雜了,我可不會,我看你幫阿嬷辦後事,太厲害了,你要寫清楚一項一項列出,骨灰放那裡也要寫好,我和妹妹會按照這個來做...]


 


這是出自十八歲女兒的口中,當下我一點也不驚訝,反而高興,我們以為孩子不懂,其實都懂,平常所作所為孩子都感受到了,只是時機未到孩子還沒表答出來而以.


 


生死乃是人生必經過程,也沒什麼值得避諱,記得媽媽生前,我偶而會和媽媽談這些事,當我跟媽媽說將來你死了用火葬好不好....媽媽當時也沒回答,過一陣子,有天她跟我講[鄉下的人都說,死了還燒一次不是很痛苦嗎?]


 


我清楚媽媽的意思,我告訴她[如果燒一次會痛苦那埋在土裏,每天讓蟲吃不是更痛苦而且還沒完沒了,燒一燒不過十幾分鐘,更何況那時後你已跟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會苦.]


 


從此媽媽沒有再提起火葬的事,有一次我聽到她跟鄰居講[我以後死了燒一燒比較乾淨而且放在佛寺還可聽經]我知道媽媽想通了,有些事不用勉強要她改變關念,告訴她不同的想法,給她時間一切就會很順利.


 


有準備的人不會害怕,我常常和媽媽討論死的事情,我告訴媽媽,如果有一天您走了,您不要害怕,我會將您的後事辦的很好,您只要一心一意跟著阿彌陀佛走,不用害怕,看到親人也不要理他,一心一意跟著菩薩.....


 


我從經典得到的知識換成媽媽聽得懂的語言,讓媽媽真正了解死亡不可怕,媽媽真的選擇安靜的離去,不痛不苦沒有畏懼,而我也幫媽媽辦了一場佛化喪禮,隆重又 莊嚴,面對媽媽突然的離去我也沒害怕,`因為我也準備好了.


 


我只要跟先生出國或全家出國,我也會將重要的東西放成一袋,告訴女兒或告訴親戚,雖然我們希望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但生命無常,許多事都無法掌握,但唯有準備可以事先作好.


 


我在財政部的稅務機關當義工,最常碰到的就是親人往生了,許多事都不知道,有沒有財產負債...保險箱等等都一片空白.....要面對親人突然離去已經很苦還要面對一大堆財產申報問題,真是苦上加苦.


 


我有位同學發現乳癌已是第三期,正化療,我們幾個同學抱在一起痛哭,醫生宣佈不超過八個月,我們哭的更傷心,之後我和一位同學到她家,一起幫她規劃後事和財務....連骨灰放那裡用什麼方式舉辦都計劃好,最後我安慰同學要她放寬心養病,雖然生命即將到終點,但至少事先知道也都準備了,最可貴的是還可對親人說出心中的愛,如果是意外,什麼都不能作了.


 


也許心裏已準備好了,無所罣礙,心情反而輕鬆,原本八個月的壽命至今她已過了五年,去年同學會還是最興奮,講話最大聲的,我說要幫她寫一篇抗癌歷程.她更興奮談著她的心得.


 


事先寫好遺囑不只自己準備好,對自己的親人也是一種疼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