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邊一朵雲



變化多端


時而美麗時而恐怖



這一朵雲


讓我


吃盡苦頭


 



 


常常看到格友的留言


說不懂畫

 


 


 


格友bai在一篇文章的回應2009/08/28 21:39 

 



我是不太懂畫,不過我個人會覺得很喜歡的名畫,好像真的都是脾氣很奇怪的畫家畫的。


像畢卡索和梵谷,


為什麼?


或許是畫家畫生活中的東西,我會覺得有感覺,心有戚戚焉,但是不太容易有刺痛內心的感動。


而那些 "非常人" 的畫家,比較容易把生命中的某些特質表達在畫中,


而那些特質雖然怪異,卻可能隱藏在我這個 "正常人" 內心深處,


當我一看到時,就被感動了。


還是~~我也不正常?



 



yaoyao於2009/08/29 10:06回覆





你這問題很大也很小,但似乎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


先說生活中的東西,每個人看的都有感覺因為有熟悉感, 但不容易感動


所以說工藝家做的東西能用卻賣不到好價格,而藝術家的東西只能看不能用卻常常是天價


畢卡索當然是人是正常人,他的作品將人體解構到淋漓盡致,讓人不合常理,以前我都認為這腦子一定跟常人不一樣,後來大女兒跟我一起速寫,大女兒的作品讓很多人一看就講到畢卡索


大女兒是實實在在看著模特兒畫的,並非想像,但同樣的姿勢他的表達卻讓人驚豔甚至無法理解


但仔細看後又符合邏輯,簡單說他們的思考是跳躍式的,並非天馬行空,而多數的畫家循序漸進的都交代的清楚,同時抹煞了想像空間,這想像空間就是最可貴的


梵谷大家公認的非常人,後來還得了神經病


我前陣子研究了他的畫冊很久,也參考而畫了一些畫


我也似乎更了解梵谷不只顏色漂亮,簡只可以說是神奇了


這當中有好幾個階段 ,尤其後來的作品更是讓人佩服,當然也是天價了


大家熟悉的向日葵,不就是生活中常見的嗎?應該也是普通的花吧,稻草堆還畫了好幾幅不同的時間畫出不同的氣氛,還有教堂,他居住的臥室..我說的這些作品都是很有名,但那樣是抽象畫,每一樣都是生活中的場景


高更的作品大多是在大溪地所畫,畫當地的原住民的生活作息,當然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都是生活的一部份也都是生活的場景,為什麼有些作品讓人有感覺因為熟悉,但有些卻讓人感動不已


差別就是藝術精神


所以繪畫最後不是談像不像而是談精神


而這精神有創作者的修養品味和主觀和情緒.....


繪畫可以論也可以不論可以有形也可以無形


中國的水墨更是談意談境,寫意更勝寫實


繪畫是極其自由,所以觀賞者也都因個人的感覺不同而感動有所差別


因此每個人都是可以當畫的評論家,沒有懂不懂的問題


因為最重要的事,最後談論的是精神不是技巧


技巧也不是不重要,他只是繪畫必須的過程但不是絕對的,在繪畫過程中自然養成技巧


不是為了表現技巧而一直在作品上鑽研,最後的創作精神都蕩然無存


也就是常常看到很逼真的作品,我們會說「好像」但不見得會喜歡


因為你看不到感動你的元素


但台灣的藝術教育是真的不成功.有時也很無奈,藝術環境也不好......


先談到這裡,有機會再跟你分享我的看法


只是我這樣的回覆不知有沒有讓你清楚一點


 


所以朋友們不管你懂不懂.,都可盡情賞畫


只有增加藝術欣賞人口,藝術環境才有辦法改變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認知和看法來看一張作品並寫下自己的感受


對於作品的看法就會更獨到,在這之前先享受賞畫的樂趣


時間一久自然培養出自己對美和藝術的修養


來看看龐均老師的演講龐均油畫藝術展花絮


                                        藝術家的堅持


Jean於2009/09/08 09:01 回應


是不是能感動自己的畫,就是好畫?


我喜歡賞畫,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創作


看yao對畫畫這股源源不斷的創作力…好羨慕呢



 


yaoyao於2009/09/08 09:45回覆



也不是這麼說,通常對自己的畫都比較容易感動,


因為就像自己生的,所以必較不客觀,


但讓自己喜悅會感動也是好事,因為自己會感動的畫也有可能別人會喜歡會產生共鳴.


至於好畫就很複雜了,參加比賽的畫評審眼中的好畫也常常跟欣賞者有很大的落差,


而一些名畫常常不是得獎的作品,.


所以畫家本身不要想太多用自己的熱情和真去畫就對了.


欣賞者盡可按照自己的喜好看法欣賞,不用去考慮是不是出名的畫家或是得過獎的,久了你會有自己賞畫的標準,對美的鑑賞力也會提升,而這份美學也會影響你的生活,我想這才是重點.



拉拉於2009/09/08 08:33 回應


沒錯,非常寫實、畫的很像的畫,不見得令人喜愛!


畫跟文字一樣,都會因為觀看者的生活體驗而引發不同的聯想與感動!
所以,賞文賞畫,其實都很主觀!


我看到:
yao 筆下的這朵雲充滿動能,
似乎很想要橫越山谷呢! 



yaoyao於2009/09/08 09:57回覆


不知有沒有跟你說過,我學畫之後聽我們老師說「畫畫是不能教的,一教就教壞


了」我參加一次寫作對談當時南方塑說「寫作是不能教的」畫畫不能教我還懂,因為畫畫是需要創意的,而寫作呢?


南方塑接著說


「坊間很多作文課補習班真的慘害幼苗,每個孩子寫的頭頭是道成語一句一句的


套,這就像公式一樣是可以用背的,而這樣的作文偏偏在學校又能拿高分,有些孩


子對成語真正的含意也未必真懂,所以那文章只能說工整,這種文章寫多了,將來


寫的文章也會就此就失去靈魂缺少生活的感動」當下我收穫很多,藝術都相通都


要在生活中體驗,不管繪畫或寫作都需要真實的生活和歷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