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都不可缺少


其中「書」對我而言更是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而閱讀在我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透過閱讀可以讓我沈澱  思考  反省及無限的喜悅


從中再度獲得能量向前的動力及展現另一種生命的可能和韌度


在此


為大家介紹最近閱讀的好書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無意中看到由醫學博士周希諴所寫的「一碗陽春的回憶」


有許多的感觸和感動.


 


一位癌末病人求診之後與他孩子互動的種種行為,是那麼平凡卻溫馨,處處更見真情,這本書主要分享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小幸福.


 


緣起:一位社工師與主角孩子的互動,一天社工師帶主角的孩子去吃麵,社工師心想「這三個全身充滿活力,又餓壞的小朋友,到時候會不會每個人點一碗牛肉麵,再加一盤滷菜,那要怎麼辦才好,口袋裡的錢不知道夠不夠?


 


結果三個孩子說「我們只要一碗陽春麵就好」讓這位社工人員有點慚愧......


 


也因為這些孩子這麼懂事讓原本只是想請他們吃飯的社工人員上了一課,而將這故事傳開,也讓人好奇家境貧窮的主角婉如如何教養這些孩子,書中不溫不火的描述,讓我們看到安貧樂道,當這事件曝光後,他們仍然堅持只要祝福不要捐款令人佩服.


 


書中透過婉如這個故事,也傳達的一些理念同時介紹了安寧療護的功能和意義


其中教導主角一家如何面對死亡更是整個故事完美的句點更是值得推廣的一個面對生死的態度.


 


面對死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每個人又都會碰到,因此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就很重要了,因此作者的醫療團隊為婉如作了一次生命環顧讓婉如自己了解曾擁有過的東西.


 


除了金錢物質外讓人生幸福的還有四件事 感恩  懺悔  關心及道別.讓婉如在有限的日子對自己親人說出心中的愛和感謝甚至對不起,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樣就能坦然面對死亡然後道別.死亡也可以是很溫馨的離去.


 


記得好多年前我看「西藏生死書」一千多頁,看完我跟先生講整本書的意義跟重點就是教你如何好好的死,先生回答我「要能夠好好的死先要好好的活」


 


「你真厲害果真比我有智慧,我看了好幾天悟出這個道理,你好好的活更高段」


 


我說


的確只有好好的活才能有好的善終,在生活裡能好好的活好好的面對這樣對生命就比較不會有遺憾,當然面對死亡也比較能坦然.


 


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也談到這些問題,面對死亡既是無可避免的事那也應好好學習,當那天來臨時是不是能比較無憾而且坦然.


 


一碗陽春麵的故事不只溫馨也是傳達一個態度一個理念「與生命溝通」


值得大家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