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去當志工的時候


一大早就來了很多民眾,而且都氣呼呼


一問才知道


原來該入帳的老人年金沒有進去


來的人都說撥款單位說他們的財產超過500萬所以這項福利被取消了


要他們到國稅局申請財產清單證明


資料調出來後,我幫他們看一下,上面財產確實寫了超過500萬的價值


民眾邊看邊罵


哪有哪種價值,哪不過是一間舊房子10幾坪而已真有這種價值賣給政府好了


又有人說這房子是祖先留下來我們全家住的地方.....


又有人說這土地是共有的是林地也不能開發所有人有30幾位,再怎麼算也沒這種價值


更多.......


每個民眾都憤怒的說出心中的不滿


我看過每一份資料也無能為力,只能告訴他去找稅捐單位說明財產的價值或再次向撥款單位陳情


我看他們無助又憤怒的神情也無能為力



心裡問


這財產價值政府單位是怎樣計算的又是怎樣認定的


我看了他們的資料心裡算一下以公告現值來計算哪些價值絕對是錯的


可是政府單位是以什麼標準來紀錄


我看著這些老弱婦孺心中有說不出的不捨和難過


要他們一個單位一個單位調資料真的辛苦


而我們的政府就坐在辦公室等民眾拿資料來也不檢討自己的登錄機制是不是發生了問題





一位單親媽媽來申請資料


邊申請邊說


我的低收入戶補助被取消了,孩子繳不起學費


我娘家的財產也要算我的,這是什麼道理,財產一查查三代


更多更多這種例子


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只能提過資料





一位同事也忿忿不平的說她的弟媳就是這樣白白被取消


理由一樣是查到娘家父母的財產


不管他們怎麼申訴都沒用真不知道


當初要大選的時候應該請人去抗議才對或許可以改變


我淡淡的說


你弟媳還有你幫忙寫公文申訴,我看來的這些人連要找人幫忙的管道都沒有


誰會理他們


政治人物做任何事也都會評估對自己有利的議題,再說這些弱勢也無法在金錢或人脈上給他們加分


 




前幾天電視廣告一直播出政府的德政


個人所得稅降為5%營所稅降為17%遺產稅贈與稅降為10%.....


我心裡想是德政嗎?


一定有人會說降也被你們罵,這總統真難當




有些事我們必須平心靜氣理性討論而不是自己喜歡的人所做的都是對


首先談到所得稅降1%,對一般上班族來說省的並不多大家可以試算一下


你不能說有省總比沒省好,因為省這一點小錢你必須花更大的代價來彌補


稅與費是連在一起的


營所稅從25%降到17%,個人降1%企業降8%


而台灣中小企業居多因此若以1000萬以內的企業所省的錢跟動則好幾億的企業所省的錢差距有多大


遺產稅贈與稅降為10%


多數人的財產扣掉免稅額根本繳不到遺產稅


贈與稅更不用說了,多數人哪有多餘的財產贈與


因此


大家可以試算一下這樣的政策是真正造福還是圖利大企業



稅與費是連在一起的因此必須一起看


當稅減少了政府支出又是一定的常常更是有增無減


哪錢從哪裡來除了舉債之外怎麼辦


當政府在發消費券的時候1個人3600元,高興之餘有沒有想過錢從哪裡來


當有人提出批評的時候多數擁護者又說做也被罵不做也被罵


當你正為了少一點所得稅高興的時候


沒想到痛苦來的更快,油電雙漲之外健保的補充保費和稅率的調整等等....


省一點點所得稅換到的是每個月的增加支出


或許你又會說,政府平衡財政不得不的作為


如果這些調整都是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環境和願景


我想每個人都會樂見看見政府的改變所帶來的希望


然而社會普遍呈現的是悲觀的氣氛


無奈和無助




如果說開一家公司是要來虧錢的


哪這個老闆任何人都可以來做,因為是要虧錢的


因此我常常認為一些大企業的老闆領哪麼多錢卻讓企業虧錢連股利都沒有


實在是一件很缺德對不起人的事,既要虧錢你我都可以去當這家公司的執行長


相對的政府部門也是如此公營企業更是如此


社會福利健保的虧損不能要全民來負擔,2%的補充保費又是多麼的不合理


而會課到2%補充保費的人民又以中下階層和一點小錢的人居多


如果你不是經濟有問題也不用打工如果你沒有一點小錢存在銀行就不會被課


如果你的錢夠多你的稅務理財知識夠豐富或許可以避掉一些


但生活的水費電費油費


是怎樣都避不了的


台北市政府所欠的健保費如果還出來,哪健保虧損問題就可以稍緩


對於健保的制度也可以真正的就問題來制訂而不是急就章的推出二代健保


我以為多數人都知道台北市政府欠健保費一事


後來才知道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台北市政府會欠健保局這麼多錢


簡單說台北市政府只是代收代付的單位,代收了健保費後要撥付給健保局


當時的市長當今的總統在一些法令上的見解不同因此不願上繳


但如今所有的判決都判市政府敗訴,市政府還是不還錢居然重新編列預算來償還


台北市政府已經將這筆錢花用理當從他的年度預算或中央補助來償還才對


怎麼可以由中央再編列預算來償還,何以如此厚待台北市政府


而台北市的預算各種的資源都是最豐富的如何能再如此不公不義


如果欠健保費是發生在其他縣市,不知是不是也是如此處理


說的更簡單一點就是公司收了員工的健保費卻沒去繳納


所欠的健保費是要再跟員工收或向企業追討或是政府編列預算替企業還


如果一切能夠符合公平正義,今天多數的老百姓就不會為即將到來的補充保費而苦


所有的結果都事出有因


或許你不用為這些所苦,真的要恭喜你


然而整個社會是共生我們更是生活在同在一塊土地的人民


如果多數的人不好只有你好


我想你也不會快樂


有些事你或許不知道但真的不代表沒有發生


許多社會現象你或許不清楚但真的不能漠視


 


後記:寫這一篇只是想在這個沒有選舉的氛圍提供一些社會現象,如果你願意正視這些問題


哪我們的社會才有改善的可能而不是陷在立場之爭


如果你想對稅制了解更多可以上財政部網站也可以實際試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