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描班的同學說


天天做惡夢


而且持續好幾個月了


我問


都是什麼夢


她說


每晚都夢見被追殺而且情景都相同


我繼續問


你是不是壓力太大



這位同學年紀很小


得知比大女兒小一歲


我差點脫口而出可以當你媽了


她高中畢業後大學沒考上


現在在台藝大修學分


努力了二年累積了80學分


終於取得可以參加在職考試的資格


尤其考試在即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告訴這孩子


睡前默念觀世音菩薩五分鐘


這孩子說好後同時問我這樣有用嗎


我說有用


所以你也要堅定相信可以好眠


幾分鐘後


這孩子又問我哪可以念阿彌陀佛嗎


我說可以


最後這孩子告訴我她還是想念觀世音菩薩


因為沒唸過


這孩子又問我


如果不信佛教的人怎麼辦


我告訴她


我剛剛不是先問你有沒有宗教信仰


你說你們家平常有拜拜應該比較偏佛教吧 


如果你說是基督徒我就會叫你禱告


因為你心不安定才會一直做惡夢


所以我教你讓你心安定的方法


而這方法又要跟你的心性相合才有用


如果你是基督徒我叫你念觀世音菩薩一定讓你很混亂


隔壁同學聽了問我


心可以安定嗎?


我說可以


這同學接著說心要安定不就要出家了


我說出家也未必心能安定


出家人和我們一般人都一樣


只是修行的方式和形態不同吧了


我心想這些話這年輕同學聽得懂嗎?



 


隔週去上課見了同學


我問


睡前有沒有念觀世音普薩


她說有


我問還有做惡夢嗎?


她說還是有作夢但不是惡夢了


我告訴她要繼續念


更要有堅定的心


惡夢一定會遠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