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野獸派遇上後印象派


 


剛開始學油畫的時候,除了大膽外還是大膽,沒有任何繪畫基礎竟敢說要學油畫,而我的老師也很大膽就收了我這個學生.


 


怎麼畫,又要如何下筆,楞了好久,但總是要下筆,就按照老師示範的方法開始吧,老師也沒說錯也沒說不好,畫過幾張以後.


 


一天老師看到我的作品脫口而出,「你是野獸派」,當時我對野獸派的畫風也不是很清楚,老師的這一句話是襃或貶我也搞不清楚.


 


幾天以後又有一位老師到我家看到我的作品,一樣脫口而出「你是野獸派」


 


經過幾個人不約而同說我的畫風是野獸派,我更不敢去看野獸派的書和畫冊,深怕自己會往這裡面鑽甚至是模仿.




隨著畫畫時間愈久,我的技巧也進步許多,用色上也更成熟,在一次的個展上,許多人不約而同說我的作品很像梵谷很像印象派.


 


多數人更對於我的用色感到大膽,


至於我的作品是野獸派或是印象派,我自己倒是沒有很刻意,我也沒有仔細去探討


之間的差異.


 


 


繪畫對我而言是幸福是喜悅.


 


所以我只想將這幸福透過畫面傳達出來,至於技巧或是情感情緒的鋪陳,我總是說的少也寫的少,對於自己的作品全部交給觀眾自己去感受.


 


喜歡也好批評也罷,我還是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表達我的繪畫.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是山


 


許多人初接觸一樣新知識,尤其是藝術和宗教,就很容易陷入自己所接觸到的觀點來看待.


 


也因此常常變成看山不是山,至於能不能恢復到看山是山,就要看個人的修行.




我畫了十年油畫之後從頭學素描,也更認真去看待這門學問,深入素描之後,終於知道很多人在論畫的盲點.


 


因為多數人習慣用自己所認知的和曾學過的技藝來看待一切事物而忽略到藝術的多元和自由自在.


 


素描強調精準之外更重視明暗,而早期的油畫也多是表現精準自是有其時空背景的需要.


 


而且早期的藝術家都是為宮廷為宗教服務的,所以較少融入自己的看法,之後的發展隨著時空的變遷有所改變.




印象派更是顛覆一些傳統,將光影表現的淋漓盡致.


 


到了後印象派對光影的表現不在那麼強調但透過色彩仍然可以感覺到陽光,而且極盡的玩弄色彩,並用厚塗的方式表現出許多情感和空間感.




緊接著是野獸派,延續印象派色彩的美麗.


 


但將色彩回歸原色,大量用原色作畫,不再 強調色板調色,讓作品自然呈現大面積的原色,更大量使用紅黃綠等色.


 


野獸派要讓每位欣賞者透過自己的聚焦產生色彩的變化,混色這工作交給了每位觀眾,而且也顛覆空間感,不再表現三度空間.


 


而將色彩放在平面上,所產生的一切效果全部交給看的人身上.




畢卡索曾說他一輩子都在向小孩子學習


 


可見小孩子的天真在繪畫上的表現有相當程度的價值也正如原始藝術的可貴如非洲的木雕等.


 




了解這些,為什麼老師們對於我剛開始的作品會說是野獸派.


 


因為我沒有素描基礎自然沒辦法畫出三度空間.


 


對於形的表現也很笨拙,當然也不會調色,所以眼睛看到什麼顏色自然畫什麼顏色,因為很單純所以表現出來的作品很純真.


 


加上我對色彩的敏銳,自然畫出如野獸派的作品,這是自然無為的表現,跟刻意學野獸派的畫法自是有很大的不同.




我家大女兒小學五年級第一次畫人體速寫.


 


看過它的作品的人,沒有一個人不說是像畢卡索,因此是畢卡索學我女兒還是我女兒學了畢卡索.


 


1-2分鐘一線到底的作品,實在不是刻意要學就能學得來的.


 


當時大女兒無意之作讓許多人驚為大師之作,可見純真這件事在繪畫上多麼重要也難怪藝術大師早早就領會到了要跟小孩子學習的重要性.





隨著繪畫時間愈久我自然習得一些繪畫技巧,用色上當然也更成熟.


 


除了色彩繽紛之外更增添一份高貴和協調性,加上沒有經濟壓力所以在用顏料上更是隨心所欲.


 


也因此將油畫特性發揮出來,隨然不刻意畫三度空間但因厚塗的效果更顯立體,因此是三度空間或二度空間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作品的表現.




我是在 龐 老師晚年蛻變畫風後才跟他學習.


 


老師晚年強調線和色,形的表現更隨意而且也是畫二度空間,比較不強調三度空間.


 


也因此老師總鼓勵我不用在乎沒學素描,只要認真的畫自然就能養成一些技法.


 


老師經過一番的試煉自然知道其中的道理,所以不要我跟一般人一樣走一樣的路.




學了素描也更清楚繪畫上的結構.


 


但我並不想因此改變我的畫法,當然我很清楚其中的差異性,不會看山不是山.


 


如何表現, 表現什麼才是我所關心的.


 


因此我仍然會一直以我的野獸派加上後印象派的畫法一直畫下去.


 


也想知道當馬蹄斯碰上梵谷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後記:這些作品都是以前創作的,至於目前的風格依然延續


我仍然不斷的創作,只是一直沒拍照也因為一直很忙,所以此文就用之前的照片搭配


也是紀錄自己對繪畫的看法,更因近來研讀了一些西方美術史


相互對應同時印證自己一直以來的看法也增進自己對繪畫的一些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