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谷----------不被人接受卻仍堅持做自己


 


梵谷


 


一聽到這名字,很多人會說他是天才他是瘋子他曾割耳他是自殺身亡


 


除此


 


我們似乎說不出任何言語


 


我所知道梵谷跟一般認知的有很大的差別,梵谷絕對不是天才,他想讓自己成為畫家,想讓自己的作品能賣出去來養活自己而不斷努力作畫,沒有一天懈怠.


 


表錯情會錯意


 


梵谷原本的工作是畫商,也很勝任,本身對畫的鑑賞力也有獨到的見解,他常常為了不讓客人買到劣畫而跟客人有所爭辦,也因此被認為奇怪的特質,從另一面來看梵谷是不是一直保留人性的光明面而不屈服於現實的鄉愿.


 


愛人與被愛是一件愉快的事,梵谷與房東女兒無話不說,梵谷漸漸產生愛意而愛修拉也給予善意的回應只是不是愛,當梵谷表達了愛意卻嚇壞已經有未婚夫的愛修拉,初戀即遭受如此殘酷的打擊對梵谷身心皆影響很大.


 


 


表姊喪夫到梵谷家作客散心,與梵谷很親近,這段期間梵谷的心靈被注入新血好像又活了起來,梵谷再次的渴望愛情也希望愛情之神能眷顧,沒想到當他提出要娶表姊時發生巨大的家庭紛爭也嚇壞了表姊凱伊.


 


 


壓倒最後一根稻草


 


接受家人的安排從事牧師工作,在學習的階段梵谷仍然表現純真的一面,也因此受到排擠,此刻我真的覺得很諷刺,後來梵谷被安排到一處礦坑傳教也算是試用期.


 


剛開始梵谷確實也勝任的很好直到有一天覺得自己必須更貼近礦工的生活才能對礦工有更多的幫助,於是他跟礦工進入了礦坑發現工作環境是那麼的惡劣,從此心情上很不捨也很擔心,對於自己吃得飽睡得好憑什麼去跟礦工傳教,梵谷甚至說「真的有上帝,怎麼會允許自己的子民做這麼危險的工作」


 


 


正當梵谷在徘徊的時候,看到一間很破舊的房子,梵谷決定住在這裡跟礦工的生活一樣,不再接受吃的好睡得好的生活,礦工們紛紛認為梵谷大可不必這樣,這時期礦工跟梵谷有著很好的互動,梵谷確實也撫慰了礦工的心靈.


 


礦坑終於出事了,造成很多傷亡,全村都蒙照在與親人離別的哀痛,梵谷在自己簡陋的房子為這些往生者追思,此時教會派人來驗收梵谷的成果,來的牧師看到一群穿著破爛的人擠在一間簡陋的屋子....覺得有辱神的使命,也因此教會取消梵谷的派任.


 


 


 


繪畫的萌芽


 


沒有了牧師的身份,梵谷才開始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那就是繪畫,於是他寫信告訴弟弟,沒想到西奧全力支持他,這無疑也增加梵谷的信心.


 


他開始畫礦工們的生活,一張又一張的草稿,他也一心一意希望繪畫能夠進步也能夠和藝術家討論自己的作品,更希望將來作品能夠買出去以養活自己不用再靠弟弟的支援.


 


一個月的150法郎要支付畫畫的材料和生活費也因此常常餓肚子更別說要找模特兒了,就在此時遇見克麗絲丁(註一),克麗絲丁辛苦的工作偶而還要拉客.....這些都讓梵谷心疼,克麗絲丁偶而也樂得輕鬆當梵谷的模特兒,雙方互相慰藉也漸漸產生愛意.


 


梵谷為了要讓克麗絲丁脫離不健康的生活而告訴弟弟要娶克麗絲丁為妻,但一切美好的關係常常因為關係更親近而破壞,克麗絲丁漸漸恢復本性原因還是現實生活的無奈,這一切讓梵谷再一次的受傷害,不得以回到故鄉與父母同住.


 


是不是因為缺法愛所以很容易混淆別人的善意,梵谷不也是一個平常人,為了養活自己尋尋覓覓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尋尋覓覓自己的愛情.


 


整天外出作畫對許多人而言是跟無所事事劃上等號,父母一直認為畫畫不是一個工作也不能自立更生,不管村裡的人怎麼看待,梵谷仍然堅持畫畫,而且堅信終有一天會有人買他的畫,而且會成名可以賺到錢.


 


在愛情這條路上,梵谷無疑是遍體鱗傷更是挫敗,當鄰居瑪歌向梵谷表達愛意時,讓梵谷欣喜之外更享受到被愛的甜蜜,跟之前幾段愛人的戀情自是不同,然而最後還是無法跨過現實生活,要靠什麼養家活口成了這段婚姻最大的阻礙.


 


在嘗過愛人與被愛的梵谷,不管認同與不認同仍然堅持繪畫,也因如此堅定的心和熱情才能有不朽的作品,然而被公認藝術大師的梵谷生前是那麼寂寞那麼不被了解那麼不被肯定,相對現在作品的價值已達天價真的讓人不勝欷噓.


 


梵谷一直都是平凡人,只想好好做事讓自己獨立,同時秉持良心說一些該說的話,卻因此丟了工作是梵谷愚蠢還是世人太狡猾,最後從事喜歡的繪畫也只想靠繪畫養活自己,但始終不被認同總是被嘲笑,是現實的無奈還是凡人的無知,總喜歡用自己的認知來判斷別人.


 


 


梵谷真的是平凡人想愛人也想被愛也想享受家庭的溫暖,卻被一群自認聰明的人一點一滴的扼殺.


 


 


伯樂與千里馬


 


如果說梵谷是千里馬那弟弟西奧無疑就是伯樂,西奧一路支持梵谷不只給予金錢的協助在精神上更是梵谷最重要的支持者.


 


梵谷到了巴黎住了二年這二年對梵谷而言是很重要的歷程,也因為在五光十色的巴黎大量接觸到藝術資訊和藝術家,這對梵谷後來的作畫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每位畫家都有其掙扎的過程,絕對不是我們所看到的成果那麼順利閃亮.


 


梵谷在巴黎認識了許多印象派畫家也看了許多印象畫,之後梵谷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一直認為自己無法進入繪畫主流而心急,於是一直模仿印象派的畫法


 


「你真以為自己能成為一個塞拉嗎?你明白自古以來只有一個羅特列克嗎?也只有一個高更.............謝天謝地!你竟模仿他們,多傻」西奧說


 


「可是我一直在進步...........


 


「你天天在走下坡路,你畫的愈多,就愈不像文生.梵谷,抄捷徑是不行的,老孩子你還得下幾年苦工,你難道甘心作弱者,非要模仿別人嗎?你難道不能只吸收人家的長處嗎?


 


兩個人天天這樣對談


 


「你曉得嗎?巴黎有近五千個畫家想學馬內嗎?其中一大半比你學得更像....


 


梵谷接觸到印象派對自己感到徬彷,要不是西奧一直給梵谷當頭棒喝,就不會有後來那麼多精彩的作品.


 


梵谷不只對繪畫熱情,對很多事也很熱情也很有企畫的頭腦,他為了要將印象派揚名,於是興起要組成一個畫會而且也很順利籌到錢,就在一切都定案後.


 


梵谷卻突然喊停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是要當社會運動家還是畫家,梵谷知道自己終究是要當畫家,也知道自己有偉大的天才總有一天這世界會說「他是個傑出的畫家」


 


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


 


「我再也不能踩死那一點疑惑的種子,我一個人住在鄉下的時候就忘記每一天有成千的作品被人畫成,我幻想自己這幅是獨一無二的,是獻給世界的完美禮品.那怕我知道自己作品惡劣不堪我也會畫下去,而這種...........這種藝術的幻覺..............是有益的」


 


「再加我不是都市畫家,我並不屬於此地,我是個農村的畫家,我要回到我的田野裡去,我要去尋找一個熱烈的太陽,讓他燃燒我心頭的一切,除了繪畫的慾望」


 


 


在人生緊要的關頭,梵谷作了傾聽自己的慾望,繪畫的慾望,也作了選擇,搬離了巴黎到了阿羅


南方的太陽真的燃燒了梵谷也創造了許多不朽名畫.


 


梵谷生前只賣了一張畫,一百年後他的畫已是天價,真是生前無人看得起身後無人買得起這就是梵谷


 


梵谷在阿羅住了15個月共畫了200,法國四年半油畫就有六百張以上,生病那年產量竟逾三百張


 


短短十年作品超過七百張還有上千張的素寫稿,這麼多的創作,還有人會認為梵谷是天才嗎?


 


認真加上繪畫的熱情才是最好的註解吧!


 


天生梵谷,把生命獻給藝術,又生西奧,把生命獻給哥哥,否則世上縱有梵谷其人,必無梵谷其畫.


 


當我們驚嘆梵谷作品的同時也讓我們對弟弟西奧至上最深的敬意.


 


 



註一:這位妓女很多地方是寫席恩,但梵谷傳是寫克麗絲丁我尊重原翻譯


後記:看完之後內心激動不已,尤其當梵谷接觸到印象派之後所說的一些話更讓我似乎認識梵谷已久,我仿過梵谷的作品在對照這些文字感觸更深,我看過梵谷特展後說了一句,梵谷的作品有空氣,而在當時梵谷的創作更是將空氣陽光色彩帶進畫布,100年後我也感到那份空氣感,心中欣喜不已.


 


然燒的靈魂----梵谷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