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描課終於進入石膏像


這也是素描重要的訓練石膏像練習


之前


我已吃了不少苦頭


面對石膏像更是無從下手


班上沒畫過石膏像的同學沒幾個


我是其中一個


老師簡單的示範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石膏像第一堂課簡直呆在那邊


最後還是得下筆


炭筆作品


老師總共擺了三個石膏像任我們選擇


老師要我們先用鉛筆畫


我選了美男子


才知美男子一點都不好畫


看同學畫老人每個人表現的都很好


於是第二張老師要我們換炭筆


我二話不說選了這老人


畫著畫著


我似乎畫出興趣味道


雖然也吃盡苦頭卻對繪畫有了另一種體會


鉛筆作品


最近看完在光影中遇見林布蘭一書


作者是一位哲學博士有哲學詩人之稱


從哲學角度來看繪畫


這又是一種新體驗


繪畫


畫大家看得懂得比較容易也比較容易做到


但繪畫本質不是只在追求像或不像的問題


這些事大家都知道但當陷入其境的人卻走不出來為什麼


但透過這次石膏像練習我似乎明膫了



畫石膏像要不斷的觀察


明明都是白色卻也要明暗之分


透過不斷的觀察不斷的修改


漸漸也能將神韻表現幾分


畫石膏像是重要的訓練


也因這樣的訓練能加強素描底子


但在創作過程


素描可以說很重要也可以說很不重要


這收放之間端看個人的能力和修養




畫家在創作時


總有許多自己的情感情緒透過畫布表現出來


當下是最真的


然而當有了觀眾創作者開始在乎欣賞者的看法


愈在乎作品就愈失真


畫家本身不會不知道只是不敢挑戰觀眾的看法


不敢畫觀眾看不懂的作品


久了


就失去原來的真了


技巧經過不斷的磨練和實驗早就更上一層樓了


但思考也被僵化了


這時候更不敢隨心所欲的畫




繪畫絕不是只畫表面的東西


繪畫如果只是形式的表示那繪畫就不會這麼令人難於捉摸


那繪畫要表現什麼


如果只是要表現三度空間或物品的相似度


那可以取代的工具實在太多了


繪畫之所以重要是他有著不可取代的因素


人的情緒情感主觀客觀還有當下的感動或是隱藏內心的喜怒哀樂


透過畫筆瞬間表現出來


這樣的作品有著作者豐富的感情在裡面


自然讓人感動


或許多數人看不懂也說不定


而一幅精雕細琢的作品常常會引人讚嘆欣賞


但這作品卻在精雕細琢間慢慢的流失原創的感情





有一位畫家我看過他幾次現場示範


完成的作品相當不錯


能夠現場示範都是有相當的功力


信手拈來總讓人回味無窮


因此我特地跟他買了幾本不同時期的畫冊


但看過


我卻有點失望


每幅作品當然都有一定的程度但卻無法感動


甚至不會想再看


這個畫家是個認真的畫家


因此他拿出去展覽的作品都是嚴謹的挑過


所以可以看得出素描基礎相當好但感動不夠


這就是常聽到的


很多人畫一輩子都走不出來不敢畫觀眾看不懂的作品


不敢畫好像沒有程度的作品


當然也無法隨心所欲的表現




畫石膏像後


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我的專業是一絲不苟


但我在繪畫上的表現卻大相逕庭


一點都不仔細相對是瀟灑


原來我內心真正渴望的是自由自在


雖然工作上必須如此嚴謹


但我真正的基因卻不是如此


雖然我總讓人感到多愁善感


但我的用色又是哪麼繽紛美麗更透露出幸福的感覺




人的韌性真的很大


我小時候一直很受寵也很習慣被呵護被愛


少女時期經過一段艱苦的日子


雖然艱苦但也一直堅強唯一改變的是


從掛著燦爛笑容變成多愁善感


為人妻之後


我又找回那被愛被呵護的感覺


雖然我也很能刻苦耐勞但我好像比較習慣當公主


在繪畫上


我也知道素描的重要素描的美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瀟灑喜歡那份自由自在的揮灑


喜歡當下的感情的表現




在畫素描那幾週


不斷不斷的改


改的心情都很低落


為的就是能表達的更傳神


學習就是如此一步一步來


沒有喜歡與討厭


但我偶而還是會閃神


穿插畫一些自己喜歡的


於是隨手畫下一些人物像


沒有刻意


只是調整一下心情


讓自己下一刻更甘願修修改改


 


 


後記:這純為素描學習筆記,除了石膏像外其他人物速寫作品都是很短時間完成,一方面是轉換一下情緒一方面是練習自己的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