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回學校讀書選了兩門課


一是素描一是水彩課


這兩門課我從未學過更沒有自行畫過


即使連好玩的塗鴉都不曾


素描讓我吃盡苦頭已多篇介紹過


而水彩


雖然也是初體驗


但因為是有顏色讓我這新手不至覺得辛苦



水彩老師很認真


新題材一定會示範而且從頭到尾完成作品


能夠親眼看老師示範這對學習是有很大幫助


雖然我有畫油畫的經驗



水彩技巧完全不同


所以我很乖按照老師說的一步一步照做


我並不想因為有油畫的經驗而自以為是的完成作品


我寧願像小學生的學習方式來獲取水彩技法和經驗


也就是一步一腳印每步都要很踏實




水彩老師早早就安排了戶外教學


沒想到愈靠近寫生日期天氣卻一直下雨


當天天氣預報除了會下雨之外氣溫更創新低


一般淡水的氣溫都會比市區低個幾度


這麼冷的天氣要去寫生


唯一的動力是老師要示範


這老師真的認真準時到達不說


一見到大家就稱讚我們班很認真


實在是


出席率太高了幾乎全部都到給足了老師面子


老師說戶外教學最怕學生來的少,這麼冷的天氣大家都到真的值得鼓勵


老師帶我們去照相取景


還說畫家的角度會跟一般拍照的角度不同


看看同學取景的模樣就知道有多認真


 



大家拍完照後要老師示範


老師說他沒準備畫具要我們直接畫


好幾位同學純粹是要來看老師示範的有點洩氣


於是


我自告奮勇請老師示範並說用我的畫具


同學們都很熱心提供自己最方便的畫具出來


盛情難卻


老師當場示範了


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完成作品


大家驚呼不已的同時也學了很多


從如何構圖到用色到剪裁移花接木等等


為的就是要讓畫面好看


這些都是從書本學不到的


 



老師的作品


大家爭相拍照


雖然距離午餐時間不多了


老師依然希望我們能現場完成草稿上上底色


臨場感跟看照片畫有很大的不同


老師希望我們能體驗



大家二話不說


拿起自己的畫板開始起稿


而我就取代老師的位置了


依老師的景我快速構圖然後上色


我很專注當同學們還在準備的時候我已經要上色了


約30分鐘或40分鐘因為餐廳在催了只好停筆


這中間我很專注依剛才老師示範的步驟快速畫幾乎一氣呵成


這中間老師偶而會過來看


當然也會鼓勵幾句


我也完成了一幅風景畫了



這是我快速完成的作品


老師一直說我賺到了


因為只有我完成作品完成度也八九十%了


老師誇不錯同學們也說不錯


回家後仔細看了


對於自己初體驗第一幅風景畫也算滿意


 



接下來


就是歡樂時光了


聚餐



班長很辛苦安排一切還有A方案或B方案


有班長真幸福


班長還特地帶了紅酒另一個同學也響應帶了紅酒


真謝謝你們了




美食當前


就盡情享受


同學點的鴕鳥肉


這同學還真有冒險精神


只是實在不合我們口味



戶外教學圓滿完成


拍了照也看了示範也吃了美食


雖是寒冷的一天內心卻是幸福溫暖的一天


 


後記:1.很多同學都說怎麼有辦法這麼快完成作品,我想除了我很專注之外最大的原因是早期跟龐老師學油畫的經驗,龐老師總要求我們二節課不到100分鐘一定要完成,一直訓練我們這方面的能力


2.龐老師的教學跟很多老師不一樣,最主要是龐老師有大量寫生的經驗,他曾說以前在中國到農村寫生


畫著畫著一半都還沒畫好,農人要回家了太陽也下山了,情境和光線也都不同,因此體驗到了速寫能力的重要,因此他的教學也是如此訓練我們的.當下我也只是傻傻的畫照聽就是了,當然先決條件一定要完成,初期的作品真是慘不忍睹,久而久之偶而也有佳作.


3.回首繪畫這條路,真的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今日初體驗水彩畫,雖然表現方式及技巧和油畫不同但精神卻是一樣的,我能在不到一個小時完成作品,這多要歸功以前龐老師的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