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祭


在格友瑪妮看到五年祭的介紹


記得小時後媽媽說我會唱山地歌,也不知是在花蓮出生的關係


還是....


總之從年輕就很喜歡少數民族的文化,尤其那手織布更愛不釋手


已收藏很多,但每看到還想買,主要是這東西已很少人在做,加上流通的慢


做的人就愈來愈少,好怕失傳,即始家裡已很多很多....


看到還是會用行動支持一下


原住民的慶典對於我算陌生,偶而從電視看到,自己卻不曾親自參加過


今日看到瑪妮的介紹


我迫不及待要將這麼美好又少數的文化與大家分享















 


大雨過後的大竹高溪, 暴漲的溪水挾著泥, 這是我故鄉的水, 在大武山腳下。 今年對我的部落是很特別的一年。 聽說我的族人己經在兩周前忙著準備五年祭的祭儀。全村的壯丁到深山裏砍祭典用的竹竿, 祭材都己備妥。


 




五年祭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神話傳說有個叫lemej 的男子,在家中燒木屑,被靈界的Drengerh看到,她便點燃小米梗,順著煙來到人間lemej的家。當女神Drengerh發現人間的產物非常少,相約三天後見面。果然女神Drengerh依約來到,並帶著小米等雜食作物的種子,命lemej在屋外播種。


                


 



( 他生前曾經是部落裏獵山豬的好手)


後來lemej隨著小米梗燃燒的煙,來到靈界學習Maljveq(五年祭的祭儀)、婚禮等祭儀。學成後,lemej和女神Drengerh在靈界結婚,生了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等孩子長大成人,女神Drengerh要lemej將孩子帶回人間,並將這些祭儀傳給後代。



 




以後排灣族的先祖向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學習農作種植,並與女神約定,在一段時間內以燃燒小米粳為記號,請神靈降臨人間。



 




(祖母輩有些都過世多年, 看見她們的舞姿, 讓我聯想起她們的歌聲...)



今年的五年祭從十月二十一日起到二十五日結束,從準備材料到祭典完畢,所有活動由女祭師主導,並全村參與祭禮。今年我的部落也已有了新的女巫師繼位。


     


 



( 20幾 年前的老人家, 抽的是自製的竹煙桿, 到了母親那一代, 已經沒有婦女抽煙了)


巫師的職位是世襲的, 20 幾年, 我的外婆曾是族裏的巫師, 後來受洗成為基督徒。她的衣鉢傳給她妹妹的長女。按照長女繼承的傳統, 如果外婆沒有成為基督徒, 不知今年主持祭儀的巫師會不會是我!?  ( 族人看了會笑的滿地找牙, 因為我連母語都說的不好 )



      



 


祭禮的第一天清晨,頭目率族人盛裝至祖靈壇前行迎靈祭禮,由祭司於祭台供奉祭品,祭師燃燒小米梗為煙號。


 



 



祭司高聲呼喚大武山的祖靈, 並領唱祭歌, 部落族人以歌舞歡迎祖靈共度五年祭。( 這是我的部落, 當然它的建築己經很現代)


 



 



祭司用樹皮紮成十六顆藤球,經誦念祈福,並給每一只藤球賦予健康、財富、吉凶運或等不同靈力,供刺球祭儀用。


 



 



參加刺球勇士有護身符經祭師繫在手脕上,保佑平安。


 




這些很多是20年前五年祭的舊照片,刺球是五年祭中的高潮,刺球竿依刺球者身份的尊卑而有差別。階級高的,竹竿較長,雕飾美觀,刺針亦多。


 



 


當刺球被奮力拋上天際,所有刺球者莫不聚精會神仰天凝視....



 



觀眾屏氣凝神......


      


 



要用雙手操控十幾公尺長的竹竿,去刺中直徑不過十公分的籐球,不僅須要技巧,還得有好眼力, 刺球莫不全神貫注, 以得到幸運之球的眷顧。



 



不是所有的籐球都帶來福氣, 有一年一位部落的青年在山上捉野兔時, 不慎從山崖墜落致死, 巫師說, 前一次的五年祭, 他曾刺中了凶球當然那是老一代人對禍福的解釋, 現在的族人將它當作是一種娛樂性的竸賽 。


     


 



每當有人刺中籐球時,現場爆起一陣熱烈的歡呼,若有連續刺中兩顆籐球者,便被視為當天的英雄,刺球祭後大夥兒到英雄家歌舞慶賀


 



 


這種帶羽毛的頭飾, 表示他的地位尊榮。




          



 


這山豬皮做的頭飾是平民冠., 白色的該是山豬牙.
 



 



 


祭儀後的歌舞


 


 




舞場上很多族人早己不在人世。




這張是15 年前的五年祭, 也在我部落。

 

 


 


雖是20 年前的服飾, 但一針一線精心構圖, 這樣的一件大約得花我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手工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