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


先生很早就買了DVD片,自己還沒看就被借走


現在流落何方也不知道


那一天剛好公視播出,守著電視機看,正看的入味


一瞬間,電視從彩色變黑白


愈看愈有味,符合當時的背景,我一時興起拿起相機猛拍


看看這些黑白照片是不是很有味


與你分享這黑白片


有沒有勾起某些回憶..................



一粒粒的米,令你想起什麼?米可以變成飯、變成粥,甚至變成藝術品,米,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表徵。




那一天,我手持攝影機對著一畦水田,從波光粼粼的水澤,遙想祖先卵石累累的河灘地、洪水泛濫的泥土、終至於水田遍布……。透過鏡頭,我彷彿感受到「土地倫理」,就藏身在這方水田的深層義理間。孩提時期,遠方火車嘟嘟嘟駛過平原,我們最喜歡半跪在座椅上,對著窗、迎著風,望著那一大片又一大片綠油油的黃金稻穗,不敢想像這樣美麗的畫面,幾年後將成為歷史鏡頭。




一位老農說:「稻子是台灣農民的命,怎麼可以丟?」稻米文化創造農村文化,也提供農村綠油油的景觀及水源涵養,很多老農民「守著土地、守著米」,特別是中南部的老稻農,他們對資訊的認知比北部地區的農夫弱很多,他們甚至還不知道,從今而後,稻米可能已經沒有保證價格收購,國產米價格約為國際米價的34倍。也許未來台灣食用稻米的人口,也將會出現明顯的階級劃分──資產階級吃日本米、中產階級吃其他國家的進口米或台灣米、無產階級則是吃泰國米或大陸米……




故事:


75歲的崑濱伯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三炷香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樂天的崑濱伯邊做事,還要邊跟崑濱嬸鬥嘴鼓。崑濱伯說:「有時候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崑濱嬸嫁給崑濱伯那天,還不知道丈夫是哪一個,雖然天天鬥嘴鼓,還是共同奮鬥了數十年。「我老婆肯吃苦,她一邊幫忙種田,一邊到聲寶工廠做臨時工,一個月賺幾塊錢,加減賺。說起來我老婆很乖,很可取,我不會對她說感謝她,但是心裡知道她幫我很多忙。」不肯多說一句感謝的崑濱伯,心裡卻充滿了對妻子的深刻感情。




 


脫下多了2斤重的汗衫,煌明伯一面擰乾汗水一面說:「雜草是農民的敵人,太常噴灑除草劑,會破壞土壤。」雖然土地不會講話,但他知道不時的關心就會知道它需要什麼。農暇時,69歲的煌明伯扛著古老的器具,做著現在大家不願意做的手工棉被,清脆的彈棉被聲,將朵朵棉花彈成鬆軟的棉絮,「真的是做良心的啊!我們做的棉被,現在要出去跟人家談價錢,也不知從何說起……」因為種稻收入無法完全支撐一家大小的開銷,學習另一項技藝、經營副業,是農村社會維持生計不得不選擇的方式。




炎熱的7月,嘉南平原炙熱的陽光讓人熱得發昏,今年已經65歲的文林伯牽著後壁鄉唯一的水牛,拖曳一車的稻草,走在收成後乾裂的稻田上,「我這條牛,有時會拍片,有時載小孩玩,比較乖啦!我就是這樣捨不得賣。說起來牛的命不好,做得要死……」卸下牛軛,相伴一生的水牛慵懶的在小水窪的泥巴中翻滾,一面為水牛潑水解解暑氣,文林伯以對待親人的方式,疼惜著這個最忠實的朋友,那種寬大與認分,就是可愛的台灣農民質樸的生命哲學。




 




典形鄉村夫妻相處模式


讓我想起父母左鄰右舍




樂天知命


多數的鄉下人都是如此


種田的人家總是看天吃飯




水牛


務農的好幫手,所以一般農家都不吃牛肉




 




撥花生


每個場景都好孰悉


看著看著竟淚流滿面




 




這種畫面已看不到


現在全部用機器取代




 




 




作棉被


我沒看過這手藝,也無此記憶,卻讓我想道一段小故事


有位拉小提琴的人,怎麼拉怎麼難聽,但他還是天天拉


有天有位婦人哭著握住提琴手,說相當感動


提琴手以為遇到知音


這為婦人說[聽你拉的琴聲讓我想起我老伴彈棉被的聲音.....]


難聽的琴聲卻意外憮慰一位傷心的婦人




今年的秧苗雖然比較小株


但希望無窮




秧苗就不畏寒不怕冷


每句話都有智慧




 




 




 




看了這介紹,這黑白影片


想不想看看本土的記錄片


了解這塊土地的情感,或回味自己曾有過的記憶和生活


有時我們沒經歷過的生活,不代表沒發生或存在


看過


你會更疼惜這塊土地更愛這裡的人


今天中午看了HBO播放的電影片段


文章的一段:尋找家人


這家人不見得跟我們有血緣關係...............


我看的很感動


如果有人知道片名,告訴我


等我看了在再分享


現在先去看無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