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之旅----最終回

 

這義大利之旅從年初回來慢慢寫,寫了將近半年,已到了年底。

也該劃下休止符了。

 

與其說義大利之旅最終回,不如說今年旅行的心情總結。今年走過義大利去了北海道也看了花東最後在印尼巴里島寫下美麗的回憶。

 

一整年發生好多事,一年的時光看似很長,一轉眼12個月就快過了。年初幫娘家解決的一件看似小事的大事,當時對人性有些感慨於是安排的一趟義大利旅行。

素有藝術之都的義大利確實給了我許多震撼和心靈的洗滌,也讓我對事情和人這件事有許多的反思。

 

義大利高失業率,但這不影響他們悠閒生活和以人為本的生活態度。有這樣說法,義大利人靠著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就吃不完了。將祖先的東西當成是寶確實讓他們賺了不少的觀光財,但反觀我們台灣呢?

在義大利雖然跟團,許多地方街道都匆匆而過,看到的或許是表面,但依然能嗅出一些不同的氣息。

 

我們在羅馬光顧一間中餐廳二次,其路徑也走了兩次,第一次走的時候經過一整排商店街,其中一間小店擺著幾個手工皮包,裡面放著縫紉機,大家看看也沒說什麼,第二次再經過大家又議論起哪幾個包,我也跟著看,心想我也沒買什麼,哪不然買個包回家當禮物。我跟其中一位團員約好吃快一點,一起去看。

 

是一位阿嬤級的老闆,一個包約50歐元台幣2000元以內,她告訴我們,是自己做的,做工很細,我和哪位團員將他擺在櫥窗的三個全買了,空空的櫥窗只好拿一旁的皮夾來充數。這位阿嬤一定從年輕的時候就是從事這工作,到老了還做,只是生產數量減少。換成台灣人一定說,這麼貴的店面租人家比較划算,於是台北街頭看不到任何這種小店。

 

在佛羅倫斯,有一家店賣雷利歐的商品,聽說雷利歐在新光三越有賣但價格很貴,在佛羅倫斯買便宜很多,因此台灣團多數會介紹這家店,每個人進去一定大包出來,聽一個團員說,跟著進去聽說一瓶晚霜就省了幾千,即使不是自己常用的品牌也跟著買,不失心瘋都不行。

我是在參觀烏菲茲美術館之後才去的,我們團員多數已經買完了,這家店店面很小,不小心看還很容易就錯過了,店小產品種類很多,很貼心還將暢銷品全部寫上中文,我看的眼花撩亂無從下手,主要原因是這品牌我沒用過,好用純粹是聽說,說便宜一罐日霜也要好幾千元,此時我真的超級理性,只挑了女兒交代的護手霜,我隨手多買了幾塊香皂。

結帳時遇到之前來買的團員來拿所寄的貨,嚇死我了,怎麼買這麼多。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因為是義大利所以都是好的。除了團員的購買力讓人瞋目結舌之外,生意這麼好的一家小店竟沒有因為生意好而開許多分店也讓我意外,在台灣可能同一城市都要看到好幾家了。

 

在義大利飲食除了一餐中餐之外,其他餐都是在不同的餐廳吃,餐廳都不大,菜色也不盡相同,但幾乎都有義大利麵,每家的作法都不一樣,口味更是各有特色,老闆也都會拿出他們自釀的葡萄酒,自豪的說這是最棒的。義大利人這麼笨嗎?既然這麼好為什麼不多釀一點來賣,只在自己小店賣不會太可惜嗎?在台灣只要被叫好的商品馬上就有加盟店出現,大量複製的結果是失去原有的品質和城市飲食的特色。

 

像這種例子在義大利期間真的看很多也接觸不少,從小接受的教育都說中華民族是世界最優秀的民族,當我的眼界隨著出國看到更多不同的國家和城市,深深的覺得這句話真的騙很大,不僅感到很悲傷,我們從小被騙到大。

還不斷的被洗腦,從反攻大陸到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每個人出國一定會被問到從哪裡來,大家都是回答來自談台灣,偶而被反問是中國人嗎?還要急著辯解不是不是。可是回到台灣又因各自立場自願被催眠或裝聾作啞。每當選舉的時候,我們總小心翼翼不跟朋友碰觸這類話題,深怕立場不同壞了交情,我們無法很理性很真的來看待真正的問題。

 

我們何其不幸,日本戰敗投降放棄台灣的統治權,一夜之間每個人都陷入國共戰爭的犧牲品,中國民國搖身一變成了整個台灣人的國家,許多老一輩的人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而這中國人如果始終如一也就吧,居然是世界上沒人承認的國家。還是一中各表,到底是怎麼表,相信多數人都清楚但多數人也甘願一直下去,因為都說我只想保持現狀。而這只想保持現狀保持既有的利益,只好讓自己一直活在謊言中,你到底是哪裡人?變成不能說的祕密。

 

台灣文化被一群自認菁英破壞無遺,用傲慢的知識不斷的摧毀祖先留下來的東西,說詞是要進步要國際化,反觀許多先進的國家都是用自己的文化,自己祖先留下來的遺跡吸引各國的觀光客。

知識是力量也是邪惡,以前在鄉下,每個家庭普遍生很多,如果其中有一個小孩比較會讀書,最好是男的,哪這個家庭的兄弟姊妹一定都犧牲自己的學習機會,讓這位比較會讀書的成員繼續讀。更希望借重家裡有一位會讀書的人,將來改善家裡狀況。

多數家裡成員也不會反對,也都認為會讀書的人將來比較有能力協助家裡。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知識就是力量是無庸置疑的,曾幾何時知識犯罪愈來愈多,不只如此,還可昧著良心謀財害命。相較以前真的讓人不勝欷噓。

 

很多人喜歡到日本觀光,多數評價是乾淨有禮貌東西好吃,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最重要這特色是從內心裡散發出來的,我以前在京都看他們對一些古蹟的維護相當敬佩和尊重,這次在北海道,更看到日本人很努力的要將人工美與自然相結合,這樣的精神也讓人佩服。不自覺會想到我們自己台灣,總是不斷複製,連老街也都改成一模一樣。讓人會錯亂這是淡水老街還是三峽老街亦或是大溪老街…..

改造城市絕對不是坐在辦公室畫一畫圖然後下指令就完成。他需要許多的參照,這樣重新規劃出的城市面貌才能新舊並容,而不是將看不慣的髒髒舊舊的建築拆掉,繼而用一棟新建築取代,將攤販趕進玻璃帷幕裡,城市改照就完成,就表示有國際觀。沒有吆喝聲、.沒有磨拳擦掌彼起彼落討價還價的聲音等等,哪是夜市?當這些都不見了,這夜市或商場也就死了。

 

巴里島屬於印尼的一個小島,其文化卻跟本島有著完全不同的特色,也因當地政府完全尊重其特色和文化,以及環海的地理條件而成為聞名度假觀光勝地,其觀光收入占印尼稅收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巴里島總面積約台灣六分之一。

也因巴里島保存著文化和傳統並不因科技的進步就摒棄傳統,他們很清楚知道,這是他們吸引人到此觀光的因素之一,因此你會看到不同村莊的祭拜活動,不同村莊的手工藝品不同村莊的娛樂方式,你也會看到傳統方式播種及收割等等這就是一種多元文化的展現,如果拿掉這些,只有豪華的飯店和餐廳也無法成為聞名的觀光勝地。

反觀台灣,看到還有手工播種或割稻會說怎麼這麼笨,用機器比較快,看到別的手工藝品比較好賣一定全部跟著做,哪一種商品正在熱頭上,一定滿街都是。

從農民搶種同種蔬菜或水果造成過剩,和滿街的蛋塔店沒多久一家也不剩的窘境。及到處的民宿,國土被破壞無遺的慘況,一直不斷的上演。

 

去北海道之前發生澎湖空難,之後發生高雄氣爆,都死傷很多,在巴里島台灣發生食安風暴,其影響層面超過想像,面對生命的無常我們無可奈何。但面對這些黑心商人謀財害命,政商勾結理不清的錯綜複雜關係,讓我們這些百姓不僅要問蒼天,天理何在。

 

有錢真的很好,可以讓我的孩子讀私立學校,享受比較好的學習資源,可以不用打工擔心助學貸款。有錢真的很好,讓我可以好好孝順長輩不須為了三餐或其他金錢支出而難過甚至吵架。

有錢真的很好,讓我有餘力看到一些災難能伸出援手捐一些錢,有錢真的很好,可以讓我生活隨心所欲,可以讀書可以畫畫可以出國玩。

有錢真的很好,可以做很多我想做的事………

 

雖然有錢真的很好,但我從未想過用不好的方式或手段來賺錢,雖然我的有錢不夠我住豪宅開名車,但我依然可以讓我的孩子們抬頭挺胸,實實在在的生活,坦坦然然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和生命。

 

以人為本以人為重,每個生命都必須被珍惜被呵護,生命更沒有貴重之分。沒有了人再多的錢財都是枉然更是一場空。走過許多國家和城市看到的不只是進步,更是對人對文化的尊重。對照此時此刻的台灣,是奸商是毒害是謀財。不只感慨萬千更多的無奈,難道我們真的任憑這些官商操弄著我們的生活踐踏我們的生命至此,仍然沒有辦法嗎?再不作為,我們不只生活在欺騙的社會也活在生命飽受威脅的日子中。

 

義大利之旅最終回寫了我今年旅行度假的一些心情和看法及對生活的反思,看了這麼多不同的城市,其實台灣也有很多美的地方,只是都是單一沒有全方位的配套措施和規劃讓人覺得可惜,加上全台籠罩在食安問題,真的讓人說不出任何美麗的話。再美的山水沒有善良的人民也無法顯現其美麗。更何況因少數人邪惡的心讓全台蒙上不名譽,叫我們如何辯解,如何是好。

 

公民與道德和勤勞務實的美德這些價值觀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台灣也正處在兩極化的生活,資源的不平均,退休依然領跟上班一樣的薪水甚至更多,天天享受優渥的生活。還有少部分的人利用權與錢掠奪財富造成市場的混亂,而另一部份人天天努力工作仍然看不到未來,這樣的差距愈來愈大,影響層面也愈來愈寬,幸福來自於希望,不公不義的事如果一直存在,我們的下一代要談幸福真是緣木求魚。環境所造成的不公不義需要勇氣才能有所改變,享受得利的人也願意捨得放下,一切才能慢慢導正,幸福才能再望。美麗的寶島才不會變成貪婪之島。

 

後記:此時此刻正直台灣食安風暴,這個風暴源自於貪婪源自於蓄意,簡直超出身為人應該有的行為。

在義大利有幾個團員,買名牌買到幾乎殺紅了眼,最後一站還要脫隊,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在回程杜拜轉機的時候,才得知這幾位年輕人,在做網拍,每一個名牌都不便宜,為了能順利脫手,賺一點差價。所以在義大利一直視迅,也才會買的如此誇漲和混亂。當下對這些年輕人多了一點心疼,相較時下這些黑心商人,這些年輕人高貴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