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這本書的主角墨瑞就是作者的恩師,


得了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瑣硬化症,這是種神經系統的重症,


患者會逐漸萎縮。


 


墨瑞自問自己「我是要日漸萎靡不振,或是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


 


於是墨瑞希望將自己變成一本活教材「研究我緩慢步向死亡,觀察我身上發生的事,和我一道學習」


 


因此開始現身說法並上電視,接受媒體的訪問


曾經有一個主持人訪問墨瑞,問他最害怕的是什麼事?”


他回答:『就是很快會有,我得要別人幫我擦屁股。


 


這是一件多麼難堪又真實的事,但又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往後的人生比較重要


作者偶然與老師重逢,開始與老師的對話.每星期二見一次面,總共14堂墨瑞即過世了.


 


作者常常有這樣的想法


「我的日子填的滿滿的,但是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不滿足,


我到底怎麼了?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的不快樂也是悲傷


 


透過與老師的對話漸漸明瞭人生最重要的部分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對立面的衝突,就像拉長的橡皮筋,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活在這其中。」


 


「太多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去接受愛,我們以為不值得愛,我們以為若接受了愛會變得軟弱,不過有個李文的智者說愛是唯一的理智行為」


在生命中我們每個人真的都一直在不停的忙碌,但常常忘了愛自己的親人愛自己的朋友


 


墨瑞說「我這輩子不管在哪,碰到的人都想東想西,要這要那,想要一輛新車想要一間新房子,想要最新的房子,然後他們也會迫不及待的告訴你,我買了這個買了那個」


「在我們的國家,對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


「我們國家進行著一種洗腦…..他們把某件事一說再說,一再重複….擁有東西是好的,賺更多錢是好的,置產越多越好,商業行為越多越好。多就是好,一般人都被這一切矇蔽了,他們根本看不到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們必須對自己誠實,說真的你無法從這些東西獲得滿足,真正能給你滿足的是,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


 


「去做自己真心的事情,這樣去做的話,你不會感到失落,不會感到嫉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相反的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的回報」


 


作者問了有關婚姻


 


墨瑞說「在這個文化環境中,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但是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不是太過自私,無法真正的愛人被愛,不然就是興匆匆結了婚,六個月就離婚,他們不知到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


 


愛情和婚姻由幾條不變的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得折衷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布公,你會有很大的麻煩,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的麻煩,你們必須要有相近的價值觀」


短短幾句話就將婚姻的重點講的清清楚楚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但是有比較好的辦法。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就好得多,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


 


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 ,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你不能因為什麼事而終生報憾」


只有沒有遺憾才能好好的死,因此在我們還有的歲月,要記得寬恕別人和愛別人


 


「我們大都像是在夢遊。我們事實上並沒有完全體驗這個世界,因為我們在半醒半睡,做著自以為非作不可的事。」


 


 「學會了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這是很重要的一件功課,很難也很簡單,作者透過與恩師墨瑞的對話,讓他了解到人生真的需要和生命的價值,這過程也讓我們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我們是不是還在做自以為很重要的事.而忽略了愛和寬恕和其他


 


「西藏生死書」也是在探討死亡的問題,我看完後跟先生說這本書最大的用意在教我們如何好好的死,先生回答我,「好好的活才能好好的死」


 


這兩本書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本是宗教觀點,一本是智者觀點,都值得我們看值得我們學習,學習如何好好的活,懂得如何好好的活,就不會害怕面對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