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有一點怠惰,沒什麼心情畫畫


可是


內心又有點不安,覺得不可如此懶散


但是


我所接受的訓練是實體寫生,靠想像或是看照片實在畫不來


只好


拿出舊畫重畫,就當是練顏色


每張作品都是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在那二個小時裡是專注的熱情的喜悅的


看著舊畫,當時的感覺和氣氛都回來了,那色彩更深深在腦海出現


龐均老師常說


覺得不滿意的畫,就重畫,不要在原本的作品上塗塗改改


有時會將不可多得的趣味也改掉,即時要修改也只能小部分修改


yao都將這些話聽進去了也放在心裡,所以也不太常在作品上做修改


所以


就將這重畫的作品當成練顏色了


 


                       


以前在課堂上,不到兩個小時,老師總要求我們一定要將作品完成


因為要將作品完成,常常會有神來之筆,技巧或許不夠卻有許多的趣味


當然也看得出當時作畫的心情


一次


同學在我背後看了畫問說「你今天心情不好喔」


我嚇一跳


心想她怎麼知道,怎麼看出來的


上課前跟先生鬧一點脾氣,臉上的表情那麼明顯嗎?


[看你的畫就知道了,你今天的顏色不像以前那麼漂亮,我想你是不是心情不好」同學回答


我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表情不對


畫畫確實可以表現創作者當時的心情和心境


這次重畫


在構圖上更仔細用色也更協調,很顯然是經過設計的


整張作品較原畫考慮的多,也小心許多,當然也完整


但我很清楚


少了最可貴的當下激情和對物的感動,也更明瞭老師的苦口婆心


要我們不要抄照片畫圖也不要為了畫像一直塗塗抹抹


                      
                               


透過不斷的練習,也更清楚老師上課所講的一些話和用心


龐均老師教的是油畫課程,但他同時卻也教了色彩學和設計學


龐老師上課不太常講話所有的教學都在作品和寫生的景物表現無遺


技巧的表現,老師不定期的示範就是最好的教導


每一次的寫生都將靜物設計到完美


除了不計成本大把大把買來各式各樣昂貴的花材,每塊布每個水果都是為了讓這畫面更美氣氛更好而設計


而我


就像一張白紙和一塊海綿盡量的彩繪盡量的吸收


龐老師


不斷的提醒我們,抓住剎那的感覺用專注的精神快速畫上畫布,相信自己的感覺


不要一直用眼睛畫圖,盯著靜物看,塗塗抹抹,為的是畫像


最後不但不像連顏色都不好,如果為了求像用照相就好了


現在的攝影技術什麼樣的效果都做得出來


但繪畫在藝術上仍有相當重要的位置


而攝影與繪畫最大的不同


繪畫是作者的感情情緒及內在和藝術的修養等等的綜合表現


這精神是不可多得的


龐老師總要我們先抓住色塊的感覺,再慢慢完成其他,更要了解油畫的特性


油畫顏料是不透明的而且色彩豐富,必須將這顏料特色發揮出來


老師常看一些同學將顏料加了很多油,畫的像水彩畫一樣


也有同學為了省顏料也加了許多油,將畫面畫得很稀薄


老師不忍責備總不斷不斷的告知色彩的重要


當然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要靠自己,在這裡分享一些上課的點點滴滴


雖然每個人藝術的觀點不盡相同,我仍然想將龐均老師的這些觀念跟大家分享   


龐均老師更說


技巧來自經驗,經驗來自生活,生活來自歲月


我受益無窮,也從中得到許多生活的喜悅和智慧


我每次跟龐均老師對談,都可領略許多,談許多藝術也談哲學更談人生


從2000年跟龐老師學畫至今


這張白紙已不再是白紙,這塊海綿也漸漸濕潤了


 


備註:在課堂上用的畫布都是8號以下,再大的畫布要兩小時內完成對我而言有點  難,通常都是6號和4號居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