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父母恩----我的父親


 


爸爸是家中最小的兒子,因為身體自幼就不好,但生在農家要應付粗重的農事就很吃虧,相對就比較不受重視.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分家了,我從沒有過跟家族一起吃飯的記憶,聽媽媽說我們家常常被大伯母和二伯母欺負,因為爸爸比較沒地位又不與人計較,也因此常讓媽媽受盡委屈.


 


我從小就很納悶, ,爸爸三兄弟分得財產一樣多, 為什麼分家後大伯父二伯父變得都比我家有錢而且可以再買其他田地.


 


漸漸長大後我終於知道了,堂姐堂哥們是公家養大的,大伯二伯因為身體壯除了家裡的農事外,閒暇空餘會去工作賺錢,但並沒有全部給祖父,因此都藏有私房錢,一分家後,孩子也大了可以出外賺錢,而我的父母還要養我們,所以在經濟上我們自然就比較差.


 


爸爸很敦厚又很孝順雖不太會賺錢,但對人很好,村莊婚喪喜慶大小事,一般人比較不願意做的事都可以看到爸爸的身影,祖父平常的事也都爸爸在跑腿,我從未見過爸爸抱怨.


 


我們家是有財產但沒現金,一年稻子收成兩次,所賣的錢要維持一整年,如果碰到風災壞年冬,那日子就有點難過,是不愁吃穿,但我們家是大家族,單應付白包紅包就有點吃不消,又加上我們都在讀書,每樣都要錢,但爸爸對我卻從未說過不,我的零用錢也常常比同伴多,但自小我就很節儉,雖然不缺零用錢我也不會浪費,爸爸對我更是信任.


 


爸爸疼我是全村莊都知道的事,我小時候爸爸常常讓我坐在他脖子上或背我走路,因此村莊常有人說「疼女兒疼到爬到頭上」村莊若有人辦喜事,爸爸都會主動幫忙,而主人都會特地請幫忙的人,爸爸也都會帶我去吃好吃的,因此媽媽有時後會說我像「憨竹頭」(註一)


 


讀小學,從家到學校走路約半小時,我有時跟鄰居一起走,有時爸爸或哥哥會騎腳踏車載我去,直到我五年級學會騎腳踏車,才完全自己上學,我只要身體一有小感冒,媽媽總會到校跟老師交代要特別注意我,因此班上同學給我去一個綽號「千金小姐」(註二)


 


小學四年級以上要讀整天,我們同學有的回家吃有的帶便當,媽媽覺得讓我回家吃太累了,帶便當吃冷的也不好,所以媽媽都現做便當請讀下午班的鄰居幫我送來,一般下午班的學生11點多就會到校,有一次已經12點多了,幫我送便當的鄰居還沒來,同學們都在吃便當了,我一個人就在外焦急等待著,這時候一個同學喊yao你爸爸來了,我看到我爸爸滿身大汗急急忙忙趕來,原來媽媽太晚從田裡回家,來不及做便當給鄰居帶來,所以爸爸趕快到學校帶我去外面餐館吃,爸爸幫我叫了一碗麵還特地切的一條香腸,那一餐我吃的津津有味,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動.


 


爸爸身體一直不好,但都自己配藥吃,以前鄉下家家戶戶都有藥商寄的藥包,爸爸就自己看說明找藥吃也捨不得去鎮上找醫生,真的很難過就請密醫(註三)來打個針.


 


有一次爸爸真的很難過了,就打包簡單的行李自己騎腳踏車去鎮上醫院住院.當時也是我跟去作伴的,我沒看過爸爸麻煩大伯或二伯們或祖父,甚至跟他們借錢.


 


爸爸的身體就是時好時壞,平常不煙不酒卻常年咳嗽,也不知是不是肺部出問題.


 


一次爸爸到台中比較大的醫院住院,也是我陪爸爸去,到了台中一切就緒後,爸爸帶我到台中夜市吃飯,總點好吃的給我吃.


 


爸爸和媽媽也常常為了金錢吵架,但不管家裡怎麼拮据,從不會少我零用錢,過年也總會有新衣服,鄰居過年的新衣服常常是一套新的制服,而我的新衣服總是很漂亮的外出衣.


 


我的爸爸從沒罵過我更不要說打了,即使對常常惹事的哥哥我也沒看過他打過哥哥,但每次都是爸爸出面解決,不過媽媽真的對哥哥很嚴苛,打罵從未少過.


 


記得爸爸曾經邀過一次會,藉邀會籌現金來應付生活,但有一年一個會腳沒給我爸爸錢硬說給了錢,最後爸爸很傷心自己認虧,並說從此不再邀會了,我看到爸爸好落寞,但也沒口出惡言,為此還被媽媽罵了好久.


 


有一年爸爸出外上班,想賺點錢貼補家用,哪一年的過年我們全家滿心期待爸爸回來,結果爸爸帶回來不是錢,是一顆破碎難過的心,因為老闆倒了,沒給他們錢,我看著爸爸對我們抱歉的眼神,仍然沒有埋怨,只說運氣不好,但我們家免不了一場風暴,媽媽氣著跟爸爸大吵一架.


 


爸爸養了一些鴿子,也常常撿到迷路或受傷的賽鴿,爸爸都會幫忙包紮治療然後送走牠,也有就這樣養下來,爸爸都叫媽媽用四神燉鴿子給我吃,小時候吃很多, 偶而也吃豬心燉高麗(韓國人蔘切片)後來到了北部讀書,看到夜市賣四神湯,心裡一直覺得奇怪,沒有鴿子怎麼吃的錯誤認知.


 


我從小就很得疼也很乖成績也很好,也不知為什麼我特別得人緣,長的不漂亮也不可愛只是嘴巴甜一點而已,全家族都疼我,村莊人只要說到我,就說我是很乖的孩子.爸爸和媽媽也總覺得養到我很光榮,讓他們很驕傲.


 


上了國中也進入青春期,跟爸爸就比較沒那麼親近,我因為對學校一些不公平的制度內心有點抗拒,雖在升學班但成績並不好,爸爸原本希望我考師專,將來當老師,但以我當時的成績是考不上的,而且我也不想當老師,那一次父親有點不諒解,我為什麼不要考師專,我也沒明講我根本考不上,一畢業後我毅然決然到北部讀書更讓父親想不透.但父親仍然選擇相信我的決定,沒有說過任何一句反對或負面的話.


 


到北部讀書是一連串的誤會,最後我只好認命接受了,但轉換跑道選擇讀商科不讀普通科是自己內心的規劃,因為深知家裡的經濟環境,如果我讀普通科沒繼續讀大學,將來出社會沒什麼用,但讀大學昂貴的學費家裡可以負擔嗎?因此我認為讀商科若沒繼續升學,畢了業起碼可以當會計,沒想到我這些想法都還沒告訴我父親,爸爸就在我高二時過世,從此我更認命.


 


因為轉換跑道讓我又找到讀書的樂趣,,專科畢業後更毛遂自薦在補習班當起老師,教會計,不想當老師的我卻短暫當了老師,但卻也證明我的確是可以當一個好的老師,從補習班的肯定和排課得知,但我仍然不想當老師,我往更專業的領域發展,這種種都無法跟我父親分享了.當然也無法分享我的成就,從此我將對爸爸的愛全部給媽媽了.


 


父親生前曾說「不然賣掉一塊土地來治病...」但始終沒賣,因為這是祖先留下來的,當時如果我夠大,我一定會說「爸爸賣吧,人比較重要,沒有了人有財產也沒用」但我實在太小了,什麼事也沒做.


 


爸爸最後一次住院,媽媽通知我,我從台北直接去醫院看爸爸,我不知那是最後一面,看著爸爸虛弱的身體躺在病床上,還跟我說沒事不要擔心,一直叫我不要哭,後來我跑到走廊哭,爸爸叫我先回去會沒事的,於是我也沒多待又回台北讀書,一星期後接到爸爸的噩耗,我怎樣也無法接受,我就從台北一路流著眼淚回到鄉下,如果知道是這樣的結果,我一定不肯馬上回台北讀書的.


 


爸爸的離去在我內心造成很大的傷痛,但我必須很堅強面對一切繼續完成學業,事後我被現實的無情和壓力壓的喘不過氣,我沒有辦法哭泣只是變得更憂傷更多愁,我甚至不敢寫下隻字片語,直至今日寫下這篇憶父母恩,我竟淚流不止,而內心的記憶是那麼清晰也那麼模糊了.


 


接觸了佛教後,也從佛法中得知,報父母恩除了在世外,還有很多事可以做,於是我按照經典每年為父親超渡讓父親能離苦得樂,雖然我們父女緣很短,但因為爸爸對我的愛和敦厚的個性和待人寬厚的胸襟深深影響著我,讓我在社會待人處事也都能以寬厚待人.更因為這被愛的感覺讓我有能力去面對一切問題,我的生活才能如此幸福美滿.


 


爸爸我真的好感謝您的養育和滿滿的愛,讓我有能力去愛人.更因為您讓我在賞識的環境下長大,因此不論遇到任何艱難我都能堅強有自信的面對,真的很感謝您留給我這二樣寶貴資產「愛與賞識」.


 


註一:我們鄉下隔壁村莊有位年輕人頭腦有點問題,但只要有人家裡辦喜事都會看到他去白吃,他的名字叫「憨竹頭」


 


注二:鄉下的父母很少人會去學校,大家都會忙著下田,偶而有父母去都會引起班上騷動,父母對我的照顧在學校大家都知道,老師對我也特別好,當時電視正在播千金萬金連續劇,從此同學就給我千金小姐的綽號


 


注三:密醫就是沒執照的,收費比較便宜. 鄉下村莊若有人生病都會先找這密醫來打針,除非嚴重才會去鎮上的診所或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