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死亡(一)


 


最近介紹的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對如何面對死亡談的很多,前幾天看于美人的節目剛好也是談到面對死亡的課題.


 


心裡醫師說「在她們臨床經驗裡,常常看到病人在臨終前異常的行為和言語,而家屬除了惶恐也無法正確的解讀,因此常常造成一些遺憾」


 


我生長在大家族,祖父在鎮上算是有名望的人,莊內大小事都會來找祖父,從小就常常看到一些長輩往生,對這種事我不會很陌生,但因為是晚輩,許多事也不需要我們幫忙,也沒插手表示意見的機會.


 


但對於傳統的喪事辦理,我有點無法苟同,隨著年紀愈大那種不舒服感更強,記得高二時,父親過世,我在北部接到電話,穿著制服連忙趕回家,我的眼淚沒停過,但接下來的習俗卻讓我厭惡到極點,然而我又不能不配合.


 


隨著我年紀愈大,接觸到不同的觀點,面對親人往生這件事,我心裡有著更多的想法.


首先面對的是婆婆


 


一日晚上婆婆看完電視,回房間睡覺,大嫂發現婆婆一件外套忘了拿,幫忙拿進去卻看到婆婆坐在床邊臉上不舒服的表情,大嫂急忙通知我們,同時叫了救護車,送到醫院,進了加護病房,經過三次的急救,被告知沒救了,當下每個人都不知所措.


 


我們兄弟姊妹站在婆婆的床邊,都不知如何言語,只是流淚,這時候我請大哥告訴婆婆「請婆婆安心的走,我們兄弟姐妹會互相照顧的」同時我告訴婆婆,我會盡我所知幫婆婆辦理一切後事.


 


我請教了十幾年的朋友也是寶顥禪寺的住持悟琛師父,同時打給長期護持慈濟和法鼓山的朋友,之後我們很順利的為婆婆辦了一場莊嚴的佛事.(註一)


 


在這過程,地藏本願經和西藏生死書幫了我很多忙,同時證嚴法師出版的一些書籍,如何為親人辦理後事的小冊子,也讓兄弟姊妹們沒有罣愛並認識佛教,在整個過程當中除了不捨但充滿祥和.也認識到「死亡不是好事但也不是壞事」


 


面對婆婆突然的離去,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的驚慌,當時的我也不知哪來的智慧要大哥開口告訴婆婆,「請他放心的走」最近這幾年我更清楚當時的那個作為是對的,不只我們驚慌,其實對婆婆而言也可能是驚慌,但因為大哥的這句話確實會安定婆婆的心,加上婆婆是個很有智慧的女人,一生中沒有怨沒有恨,自是更容易放下.沒有折磨自己也沒有讓我們辛苦.


 


註一:婆婆生前沒有特別的信仰就一般的民間習俗,我長期接觸佛法和誦經


     所以大哥就很信任的將這重要的事交給我,若面對其他兄弟姊妹質疑,大哥常常以一句「yao說了算」來回答,婆家的親戚也很簡單,所以過程就變得順利了


     但最重要是我只管事不管錢所以更順利圓滿.


     後事的不順利也常常跟錢有關.


 


後記:在幫婆婆辦後式的期間,我很清楚那些對婆婆是有幫助的,在這方面我比較堅持其他的我就兼顧兄弟姊妹的感受,整個過程充滿詳和,但兄弟姊妹們也不是很清楚我主張的方式是不是很好,直到整個告別式結束後,很多親友跟大哥和大姊們反應,沒見過這麼莊嚴肅穆的追思會,一致認為我們這些晚輩幫我們婆婆的後事辦的很好.


 


         其實這中間有一插曲,因為我一度想放棄我的主張,只當個配合的最小媳婦就好,我先生拜託我一定要替他媽媽辦理這場佛事.


 


          任何一個親人的後事難免都會夾雜其他聲音的.尤其這主張不是大家平常所熟悉的習俗,難免會有疑慮,而我也不想逞強,所以一度想放棄,最後還是因為先生一直的拜託,而我也允諾婆婆盡我所知為他辦理後事.


   


          婆婆已往生超過十年了,在那時候的民風要完全佛教辦理,確實不容易,但因為兄弟姊妹仍然願意相信我,一切才能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