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會遇到好人


送走了琳達,我有點沮喪


又要開始挑人了,面對仲介公司提供的資料,說真的一點主意也沒有,從幾張紙真能看出好壞嗎?琳達不也這樣挑選的.


 


正在苦惱,上次碰到的那位雇主剛好進來,很熱心的要幫我介紹她之前的菲傭,一直跟我說很好,她之前的菲傭期滿回去,但還想再來,所以正在改名字,她有三個小孩所以空窗期不能太長.因此推薦給我.


 


我想有人推薦總比看那幾張紙選好吧!只好耐心等待,在等待的日子這位朋友一直打電話給我,很熱情告訴我與菲傭相處之道,掛電話前總會說「yao什麼時候出來一起吃飯喝咖啡...」我也總說好,但我們卻沒有真的一起吃過飯,甚至一起喝咖啡,她待我真的很熱情.


 


KIM終於來到我家,長的嬌小身材卻很好,也很漂亮留一頭長髮,或許因有她前任雇主的關係,我們感覺不那麼生疏.


 


KIM很會帶小孩,那位朋友已跟我說過,真的比我想像的還會帶小孩,小女兒不太讓陌生人抱,黏我黏的很緊,可能吃母奶的關係吧!但一遇到KIM好像沒什麼問題,最後連晚上都跟KIM,我這次學乖了,讓菲傭跟我睡同層樓,上次琳達在樓上打了好多國際電話我都不知道.


 


KIM很時髦,每到放假日都打扮很漂亮,從晚上就開始準備,擦指甲油連腳都不能忽略,出門前一定噴很濃的香水,每次她一出門我們就沒辦法睡覺,因為太香了,那劣質香水真的讓人受不了,後來我都買明牌香水給她用,自從結婚後我在家是不用香水的,因為會影響到喝茶的味覺.


 


偶而我們全家出門,當然也會帶KIM,但只要有我在的地方,她的穿著一定很樸實,星期一早上你會發現她指甲油全部洗乾淨了,在應對方面一直很有禮貌,對我都用「夫人」稱呼,對先生更是尊敬.


 


KIM也很會燒菜,那段時間我常請客,都不用我操心,客人也都很滿意,偶而臨時朋友要來用餐,我只要告訴她多幾個人,菜色上都不會失禮.


 


小女兒讓KIM帶的白白胖胖的,很健康也很惹人喜歡,大女兒和小女兒都很喜歡她,哪段時間我跟先生應酬很晚也不擔心.


 


一般菲傭雖是來台灣賺錢但也很會花錢,KIM也不例外,之前那位雇主比較彈性,KIM要借錢就借她,而我是有借有還,讓她養成不透支的習慣,漸漸的,KIM看到存摺的數字一直在增加,她終於體會到儲蓄的好處,我教她記帳,她也學會了,有一天她跟我說「之前那二年賺的錢都花光了,買好多東西給家人,所以都沒存到現金,剩下的錢只夠付這次的仲介費,現在才體會到原來錢是要這樣存的,要有計畫的」


 


KIM在我家工作時,家鄉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他哥哥死了,她好傷心也很著急,當時先生正出差在國外,我也顧不了那麼多,只能讓她休假趕快回去,之前那位朋友得知,也專程來我家安慰她.


 


KIM工作滿二年,剛好趕上政府開放政策可以延長一年,我們兩個都很高興,但時間總過得特別快,一轉眼一年的期限就快到了,KIM有點失落,因為她知道我還會請菲傭,但我無意再用她,為這事我告訴她我真正的想法


 


「我認為你回去後應該好好陪陪家人,這筆錢已足夠你一兩年不上班都可以生活,你離家賺錢為的就是改善家庭經濟,但也不應該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你的先生和孩子需要你,將這機會讓給比你更需要的人,會比較好,雖然我繼續用你可以省下許多麻煩,但我認為你必須好好的陪家人比較重要.


 


KIM點點頭,懂我的意思


 


KIM開始打包行李,一包又一包,但每包都沒有密封,原來她在等我看過,我笑笑告訴她不需要這樣,這是她懂事的地方,她真是一位應對進退很得宜的幫手,KIM除了平常寄回去的錢外,還存了十幾萬現金帶回去,一直感謝我這幾年照顧她.也讓她學到許多.


 


我和兩個女兒開車送KIM到機場,上高速公路前看到許多大型回收物,正值快過年,所以到處都有這種回收物,這時KIM說「你什麼都沒丟,只丟了我...


我聽的好感傷,我還是再一次的告訴KIM「家的重要」


KIM回答「我懂我懂」


 


我很感謝KIM的協助,讓我度過很悠閒的三年,心存善念總會有好事發生


 


備註:1.84年菲律賓一個月薪水約1000元台幣


2.勞委會規定雇主每個月提撥一定的錢存進銀行,但多數菲傭都會動用這筆錢,雇主也多認為這是菲傭的錢,所以隨她,但我的方法是雖然是借了自己的錢但還要還回來,所以KIMANIE回去都還能帶一大筆現金回去.也真正的改善了往後的生活,多數的菲傭都將錢花光,改名字再來的仲介費還是用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