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花


在我的創作裡算是很少出現的題材


也不知為何


這次在江南剛好碰上菊展


很多觀光的地方都展出菊花


也讓我看到


菊的風情萬種


 



這趟江南行決定的有點突然


純粹被電視廣告所吸引


實在忍不住


再次嘗試吧




行程基本上跟廣告差異不大


兩晚的五星級飯店也沒食言


當初也是因為經不起這兩晚飯店的誘惑而下單


團員裡居然很多人是跟我相同的理由下單的




跟這種團


很多人都會有一些疑慮和擔心


需不需要購物行程品質會不會受影響


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


團員問我覺得如何


我說可以接受以這種價格這樣的安排算不錯了


我通常會用價格來衡量


團員說我很善良




是善良還是隨遇而安


我每年都會出國一到二次


從整團都是親朋好友到只有我們全家跟團


不管團員如何


我們都能盡興


不是我沒發現問題也不是全然滿意


而是


我讓不滿意的程度降低讓好的地方更加突顯


難得的假期我不想因為一些因素而讓自己花錢又受氣


轉個心情


一切都會很棒


也會看到自己想看的美景聽到自己想聽的話




經驗有時是很薄弱的


是一次經驗還是兩次或是三次


人常常用自己的經驗和認知來判斷一切


殊不知


點的認知來作面的判斷是很危險的


何不


將心放空




團員裡有三位82歲的阿嬷和阿公一位72歲的阿嬤


年紀最老的四位團員


共同特色是身體都很健康行動很敏捷


集合時間總是最早到


並未因自己年紀大而依老賣老


其中三位阿嬤是鄰居除了身體好之外


對物的熱情更是讓人刮目相看


每到一個景點一人一台數位相機


拍的一點也不比我們年輕人少




偶而跟阿嬷聊天


阿嬤跟我說世界快玩遍了台灣也玩遍好幾次了


與她閒聊中


從未聽她抱怨也從未聽她拿自己旅遊經驗來比較


阿嬤難道沒感受嗎?


而是阿嬤的智慧深知每一次的旅遊經驗都是唯一的


縱然地方一樣但人不同所帶給的體驗也會不同


跟這些阿嬷相處六天是那麼短暫卻收穫很多


如何在年老仍然受歡迎不讓人討厭


就是不依老賣老


 



很多人都說旅行不買東西


但是


買東西不也是旅行的一部份嗎


買東西也是一種趣味也是間接了解他國的文化


透過手工藝品或食物多少可以了解一些文化和水平



算是物慾很低的人


但對於當地的手工藝品卻常常沒有免疫


有些國家實在沒有看上的手工藝品


先生也會在飯店的精品店買個紀念品給我


畢竟我們不是常常來相同的國家




電視購物的旅行團為什麼這麼便宜


原來是當地的購物站贊助一些旅費而團員也適度的消費


三方皆贏


但是問題就常常出在團員都不想購買而讓導遊很為難


我個人認為既然想參加這種便宜的團自己應該有數


不要想撿便宜又不付出又自認自己很聰明從頭到尾都不買




出發前


從網路問一些有經驗的人


其中一位網友說


行程上大致OK但他們也為了讓行程氣氛更好所以購買了不少


當然也是自己有需要的


但在機場那些完全沒買的人竟在背後說他們可能很少出國才會買這麼多.....


聽的這位網友很生氣


這也是我說的自以為聰明佔了便宜的人


沒買沒關係但也沒必要說別人甚至想突顯自己很厲害


殊不知這種行為是讓大家討厭的


 




有能力買買東西也不錯


不買給買的人一些讚美也很好


一團二十三人


每人需求不同


只要不要有太自私的人


基本上


都不會太差




江南行導遊特別多


每個地方都派一位'當地導遊加上全陪和領隊共三人服務我們


每個地陪都充份介紹地方特色更要來幾段詩詞


在江南這個地方配上詩詞更顯浪漫




短短六天行程


說不上深度旅遊可以說是走馬看花


其實走馬看花也不錯


一次看好幾個城市的特色而且都是當地最出名的景點


看過才知自己喜歡的地方也可以作為下次定點旅行的城市




百聞不如一見


見過了就是如此


江南


詩詞讀了不少


現在倒是一句也擠不出來應景




見過


才知彷如水墨畫


應該說是自然美景的江南


畫家才能畫出那麼美的水墨畫


詩人才能借景吟詩作詞




自然美景是不太需要言語的



也是




巧遇菊展


每種菊花透過人為


顯現出令人驚訝的造形





種類比我所認識的還多




不同品種


不同的種植方式


當然也是不同風情





就是美


每個人都拍的不亦樂乎





台灣士林官邸


也正在辦菊展


聽說很漂亮


沒去看的人先看看對岸的菊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