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先生上了竹藝班


只要有空就見他刀不離手,削削磨磨不亦樂乎


看的我手也很癢


跟先生要了材料


我也開始享受竹藝的樂趣



看別人做好像很簡單其實還蠻有學問的


用刀的力度還有竹子的方向性等等都需要學習


拿刀一向都不在行,這回要刀不離手,先生在一旁看的有點緊張


原以為很容易,沒想到竹子這麼硬


沒多久手就起泡泡了


可能痛過頭了竟不自知


直到水泡破了才知道痛


平常做家事也沒這麼勤勞,現在削竹子竟削到起水泡



隨著水泡之後長了繭


看看這皮膚真的變得有點粗了


人真是奇怪,又痛又酸還樂在其中



很多的手藝靠的是耐力和耐心還有方法


表面看似相同,自己摸著頭做或許也會成功


但有人指點


總比較能抓住特性,這就是經驗


先生說「沒上竹藝課不知竹藝這麼深而且可以做出這麼好的作品.....」




先生一星期上一次課加上一樣家庭作業


一個月就好多件作品


難的不行,簡單的我總可以試試吧


我是家裡手最不巧的,大女兒先天受限,小女兒也很喜歡美工還曾說如果不是讀音樂班可能會選擇讀美工


可見工藝多數人都會喜歡



實在不敢想可以做出什麼作品



就好玩,玩玩也無傷


 



我一有空就削,因為力度控制不好下刀不是太重就太輕,線條總是不理想


修修整整勉強成型



看著自己做了好幾天的作品


心裡真的高興


看看之前的材料實在無法想像居然成了這模樣


心裡不自覺喊


傑克實在太神奇了


看著長繭的手指頭心裡卻滿足的不得了




有了第一支作品的經驗


有了信心再接再厲


這次先生給的竹子是很老的竹子,好硬喔,削的我叫苦連天


做了一支茶匙這是換個造型


就做髮簪


愈做愈得意心裡狂喊傑克太神奇了


我做出興趣了


先生建議我換個造型


這支髮簪完成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原來不是捷克太神奇了


而是yao也可以做到




小女兒看我做的髮簪竟要我做一支給她


滿懷喜悅為小女兒做一支髮簪


完成時


小女兒好喜歡,我說先讓媽媽po之後再給你


小女兒左看右看說


「好像有一點歪歪的」


先生拿過去仔細一看說


「奇怪ㄋ,你做陶藝也會歪做竹子也歪,實在是喔,你還是畫圖好了....」


我趕緊仔細看一下


還真的有一點點歪


不過沒關係,無傷啦


因為再削怕會整個線條跑掉比例也會不對,小女兒你就將就一點


這可是媽媽親手做的


無價........





小小竹藝品也有很多學問


沒親身體驗真的不知道,原來竹子也可以磨的這麼亮


靠的就是時間不斷的磨   磨    磨


這是不二法門


從學做竹藝我也體會很多,許多工藝品都有其難度,同樣的材料相同的老師,成品就完全不同


這中間有著創作者自己的線條和審美觀


先生的作品總是特別流暢更兼具文人氣質


說先生是初學者沒人相信


我想這就是做學問的精神,即使是玩樂也要認真的對待



平常的修養和閱歷也會影響作品的感覺


因此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就要從平常養成


古人曾說「富過三代才懂得吃飯穿衣」


這學問真的很深也很值得現代人思考


不是捷克太神奇


而是


一顆願意的心



對生活的熱情


原來生活的豐富度盡在用心


與您分享yao的竹藝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