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桂林回來也已經1個多月


這旅遊日記斷斷續續寫了這麼久


有時想


就不要寫了



又想


不寫許多事許多感動許多感觸


隨著時間也慢慢遺忘


遺忘的速度似乎也愈來愈快



卻又是我的喜好




科技愈進步資訊欲發達


許多的分享變得很廉價


因為太容易了


有人臉書一天不知上傳多少


我總在想按讚之後還剩下什麼


而臉書超過50個字大概沒人看了而這樣的分享目的又是什麼


或許大家會說這是時代趨勢


而想想臉書之前的部落格是多麼流行


沒有部落格已經落伍了


曾幾何時


風光的 部落格也漸漸的凋落


雖是如此


我仍然喜歡用部落格寫日記寫我的點點滴滴




這趟旅遊


心中有些許的感觸


團員年紀都不小我算是前三名年輕的


有幾位70幾歲但身體健康強壯


只是


這些阿嬤教了我一件事


人老不只不要嘮叨也不要聒噪


這些阿嬤不知哪來的精神一上車就講不停


尤其是坐在我後面的哪位阿嬤從沒停過


我想不聽都不行從年輕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嬤....


都一一交代


我真的被打敗


很想跟這位阿嬤提醒又礙於他是長輩


萬一他不高興往後的旅程不也有點尷尬


忍住沒說


只好忍耐




大陸這位導遊是中文系畢業的


口齒清晰用字遣詞也不馬虎


我問他


為什麼進旅遊業


原來是因旅遊業可以到處玩


從小家庭貧窮根本無法遊山玩水不要說出國連自己國內都很少玩


但沒想到


旅遊業生態變得如此不堪


導遊壓力很大


遊客購物業績讓他壓力很大


雖然出發前旅行社都會說沒有購物壓力但在當下


每個導遊或多或少都會暗示他們的壓力


也因此讓我好有壓力


去中國旅遊也好幾次了


該買的茶葉蟬絲被玉器珍珠也都買過了


實在不能再買了


但看到導遊為難的表情只好又捧場


也有幾個團員大力幫忙購物


我們這些舉動為的都是有一個愉快的旅行


但是我們團員中有好幾位從頭到尾無動於衷


不只如此


也不太參與


還有點不屑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



真是百百款


以前跟團出國吃飯都是一件愉快的事


吃飯對我們而言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不會像有的人一定要美食才覺得旅行有趣



這次還有一個特別現象


除了自助餐外中餐大家都是圓桌吃飯


我們這桌的團員也不知怎麼回事特別會吃


菜常常只夾一次就沒了


後來我發現他們都先夾在自己的盤子所以桌上的大盤子很快就空了


因為他們這樣用餐搞的我很緊張


因此我也趕快夾一些再幫先生夾一點


但這樣的用餐方式讓我很不習慣


一天晚上


先生要我按照自己的節奏吃飯大不了餓一餐


想清楚了好像就不是問題了


按照自己的節奏


是一件重要的事


大不了餓一餐就解決了所有問題


跟團旅行要讓自己一直保有好心情真的要不斷跟自己對話


不斷調整心態


才能不受影響而享受一趟美好旅程




很多人覺得我很豁達不太計較


有些事其實我都懂我也都清楚


只是


有時後裝傻一點不需要事事精明


多數時候


我會想如果這是我家孩子在外工作碰到的情景


因此


如果我可以我都盡量配合


因為我也希望將來我的孩子在外工作也都能碰到好人


生命真的不是可以計算的


很多時候以為自己精明卻不知在無形中失去了多少


相對以為付出很多卻不知會在哪裡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龍脊梯田的壯族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這樣生活著


有沒有開放觀光他們都是這樣按照自己的步伐延續自己的生命


傳承自己的文化和後代


百年老屋


寫著一代又一代的故事


村落前哪棵樹已經300年了也看盡人世間的故事



能擁有多少歲月似乎也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


有誰能說注重養生的人就比較長壽


因此


許多事是不是應該更寬容來看待


 



桂林山水----龍脊梯田



 

 

桂林山水-------複製與搞笑




 

 

桂林山水------桃花源



後記:1.桂林山水走的景點很多其中以岩洞居多但對這都是好幾百年的岩洞並沒有特別感受,主要是看很多了所以不再覺得新奇而對於桂林這科斯特地形很感興趣


2.尤其陽朔的美景讓我如癡如醉,但對這自然美景任何文字似乎又多餘,因此此行對風景的感受抒發並不多再美的風景都需要豐富的人文來搭配,不然風景就只是風景


3.因為很忙這遊記有一搭沒一搭的寫完,也不知有多少人來看,分享也吧紀錄也好,這都是我當下的心情和感受,放在心裡不如寫出來,寫完心裡有輕鬆了.


3.照片是龍脊梯田的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