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桂林山水如何美如何讓人陶醉


都沒有讓我想一睹龍脊梯田的美來的渴望


從圖片上看到龍脊梯田


那美景深深烙印在腦海


於是


為了龍脊梯田排了這桂林山水行程


 



龍脊梯田


這景點開發至今才三年


從此可見中國對觀光的用心和用力


桂林山水自古聞名去過的人自然不少



如何讓這些觀光客能再度造訪


新的景點就很重要了


龍脊梯田


就是這樣被開發了


 



到龍脊梯田要大車換小車


也就是遊覽車開到入口處再換專用的小車才能進到梯田的地方


路小而崎嶇


也只有當地的司機才能應付





為什麼是龍脊


因為這裡居住的都是少數民族壯族為多


以前這裡犯土匪


造成百姓生活困苦


一年皇上派兵剿匪


皇上贏了


當地居民將這地名改成龍勝


而這裡的梯田蜿蜒有如脊椎所以稱之龍脊梯田


這裡的梯田一年一收


如果春天去就會看到剛播種的風情


夏天自然是一片綠油油


秋收


當然是一片橙黃色


為了那片金黃特地將出發日期排在10月


怎知


中國10月長假讓這片稻田收的差不多


沒看到金黃色的梯田卻看到一條一條的梯田


貫穿整座山




自然美景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


只能遇到怎樣的風情就盡量享受他


雖然沒看到那一片金黃


但去看到這難得的風情


大部分的稻子都割起來了



只是壯族收割的方式還是很原始全是人力


所以割起來的稻子會依序整齊堆放在田埂


等稻穗比較乾之後再用人力拍打稻穗


因此


更顯現出一條一條面積不大的梯田


綿延萬里


一山又一山看不盡



 


壯族部落


就錯落在梯田中央


我們漫步在田埂


也造訪村落



村落入口處


有兩位和藹的阿嬤在聊天


都80幾歲高齡了


親切招呼著要請我們吃飯喝茶




我跟這位阿嬤說要幫他拍照


他欣然答應


拍好給她看問漂不漂亮


阿嬤不滿意說不好看


我再拍


阿嬤滿意的說這樣才漂亮


當下我也懂了


人物拍太小阿嬤看不清楚所以不漂亮


替老人家拍照一定要將臉拍的大大的



參觀了這個村落


都沒什麼人


想必都在田裡忙


每個人家總會掛著曬乾的玉米


這裡


也有一間百年老屋




看著看著


百年老屋的主人回來了


這位主人原來是入口處在聊天的阿嬤


熱情招待我們


逐一介紹房間


已經拍了好多梯田照片



一回首


一轉彎


又是一景






 


這麼多這麼多的稻穗等著曬乾收成


每一塊地都很小


這樣工作起來自然辛苦



這在這裡的壯族早已習慣


這裡沒開發成觀光景點前他們依然如此生活著



到了這天下美景自然要留影


不過說真的


我很少在旅遊景點對著地標拍照


美景放在心裡比跟地標匆匆一拍來的有意義


導遊熱情要幫我們夫妻拍照


就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了


我確實來過了龍脊梯田



導遊說


中國人到台灣日月潭


一定要跟日月潭哪三個字的地標拍照才算來過台灣日月潭


才能炫耀才能取信人家


再多的美景都比不上哪三個字的地標


我終於明白了


為什麼我們很多景點都會再設立一個地標供陸客拍照



與這樣的自然美景拍照勝過與地標拍照


一山又一山望不盡的梯田


雖然沒趕上哪片金黃卻看到更多的生命力


更多的故事


有人正在採收有人正在收割有人正在燒稻草


原本已經有點朦朧的天空


加上燒稻草的煙霧更風情萬種


龍脊梯田


我初遇你是如此的風情


再遇


或許你又會給我不同的風情


自然要呈現什麼樣的風光美景


旅人是無法決定的


旅人只能盡情享受當下


龍脊梯田讓我有再造訪的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