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嚷著要去看米勒


眼看已到尾聲了,再不去可能就要黃牛,心裡說真的不太願意去,只是女兒這種要求也不是不好


不去的原因


怕人多影響看畫品質,從幾次看大展的經驗得知,此次應也不例外


心裏還是希望人不要太多


有沒有搞錯


單排隊進場,外面已繞了二圈.......尾端居然在荷花池


天啊!單等進場可能要花三個小時..........................


終於順利進場


我看了許多人寫著多感動多震憾...............


真的有感動嗎?


場地並不寬徜,擠滿好幾百個人,每張畫前面少說都有三五十個人,怎麼看.............


我已開始頭昏,氧氣似乎不夠,空調已應付不了這麼多人的熱度,每個人都拿著扇子


或廣告單扇著


耳朵傳來不同導覽員的解說,突然間多了好多專家


看畫的品質蕩然無存,我真不知道要從何看起


門票也不便宜,因此會看到許多人乾脆坐在角落,吹冷氣也好(排那麼久,頂著37度的高溫)


我心在哭泣,我想米勒活過來看到這樣的場面可能也笑不出來


我看不到主辦單位的誠意,只看到一場商業活動..............


還有現場對畫所作的安全措施都讓我很懷疑,法國為何如此放心.................


好不容易擠到出口


更嚇人的場面,那些紀念品好像不用錢.................


天啊!台灣人到底怎麼回事,花高門票卻得到這樣的對待


我真的懷疑驚豔米勒到底給了我們多少驚豔....


買了本畫冊,更失望,印刷品質真差


讓我不得不再說一次,這到底是商業活動還是藝術活動...............................


 


 



「我是一個農夫,就只是一個農夫!」米勒的名言曾被許多人引用。果真如此?「驚艷米勒」展場裡高懸著一張米勒半身照,照片裡的米勒目光炯炯有神,自認是農夫的他直視著觀眾,他的眼睛似乎在說話。畫家?還是農夫?這張米勒照是由身兼攝影師、記者、評論家及諷刺畫畫家的納達,在1856-58年間以新興的攝影術為四十歲出頭的米勒拍攝的。照片中的米勒壯壯的、肩頸像公牛般厚實、手如農夫一般粗糙。看起來很符合作家羅曼羅蘭在「米勒傳」裡的描述。諷刺的是,納達幾年前也曾以米勒為諷刺畫的對象,畫下米勒腳踩木鞋,左手持鍬,右手握著調色盤和一把鏟子的模樣,發表在「玩笑報」上,嘲弄米勒同時擁有畫家與農夫雙重角色。這種畫家農夫的形象好像是由納達塑造的。不過,奧塞美術館研究主管香岱爾‧吉歐潔(Chantal Georgel)認為,這種形象是刻意的,甚至是由米勒本人所營造的。米勒的父親是自耕農,他從小跟著父親學會操作牛犁,一直操作農事直到廿歲、他決定當畫家為止。儘管如此,米勒可不只是一位「畫農夫的農夫」,從小他的養成教育也和一般農夫不同。19世紀初的農夫識字率並不高,但家中擁有豐富藏書的米勒,從小學習讀書、識字,年幼即養成閱讀與思考的興趣,甚至連分配遺產時,也放棄他應得的房屋,只要家中藏書和一座古老的餐具櫃。除了廣泛閱讀文學作品,米勒多方觀察大自然與農夫,更以大師為師,他曾說:「我可以盯著普桑(Poussin)的畫度過一生,永遠不會覺得厭煩。」對米勒而言,藝術是永不止息的學習過程,繪畫則是一種語言,藉以表達他意欲傳遞給人類的訊息。因此藝術史學者認為,米勒既是農夫、畫家又是思想家。路人 改變米勒一生?俗語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大師也一樣。早年的米勒,曾以色情畫、裸體畫、肖像畫為生。他為何改變畫風?有個著名的傳聞如此描述,有一天,在米勒展覽裸像的Deforge畫廊門口,兩個年輕人正在看櫥窗裡展示的米勒畫的「浴者」。其中一個問道:「你知道這個畫家嗎?」另一個回答:「知道啊,他叫米勒,是專門畫裸女的。」米勒聽到這段對話後,大受打擊,一回家立刻向妻子宣布他從此再也不畫裸像!從此改變畫風,走向「自然主義」。傳聞固然甚囂塵上,但追根究柢卻得回溯米勒的家庭教育。米勒從小在祈禱書和他所稱的「畫家之書」─聖經環繞下成長。影響他至深的祖母曾再三叮嚀他:「絕對不能做身敗名裂的事,要為永恆的生命繪畫,最後的審判將要來臨!」看展 窺見大師心路歷程這也無怪乎,米勒的畫經常帶有宗教氣息,「晚禱」自不待言,「拾穗」也出於舊約聖經的教導─在秋收季節,農夫必須允許沒有自己土地的窮人在收割過後的田地,撿拾剩餘的麥穗、玉米穗以求溫飽。來自奧塞美術館的米勒廳展品,這回在史博館清楚呈現二分的脈絡,前半段是米勒早年賴以維生的裸體畫、肖像畫,後半段是讓他大放異彩的自然主義名畫,這是米勒創作世界的巡禮,也是他蛻變為大師的心路歷程。



拾穗



春天




晚禱
 


躺臥的裸女




我個人還蠻喜歡巴比松畫派,貼近生活,


生活更是所有創作的元素,遠離生活就感動不了人...................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