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環已經很久沒去了


常常經過,總也來不及好好看她一眼


今日細看


心中說不出的難過,這曾有我年輕的足跡


高中的學校就在這裡,整整走了三年


雖然早就知道,圓環已改變


然而


圓環變成玻璃帷幕的建築也就吧


沒辦法風華再現竟成蚊子館,看在眼裡,內心百感交集


 



圓環一帶俗稱大稻埕


早期這裡是茶葉出口的集散地


先生小時候的居住地,如今的改變也讓先生感慨萬千


熟悉的童年記憶不再 




朝陽茶葉公園地上一幅又ㄧ幅製茶的過程




感覺還不錯



公園對面


有記名茶,是百年老店,也是台北市的一個觀光景點


許多文化界的人都會來此參觀一番


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她常常上報章雜誌


跟著我來看看




老闆娘仔細為一對對老夫妻泡茶


我也坐在旁邊等著喝茶


老先生一看到我說「你這麼年輕也愛喝茶喔....」


「已不年輕了」我不好意思回答著內心有點高興,被說年輕總是好事




我拿相機要幫老闆娘拍照


「我泡的不標準啦」老闆娘說


「唉呀!我泡了一輩子,哪管標不標準,還不是喝得很高興」老先生說


「是啊!自在就好,你自在泡我們隨意喝」我說


「對啦對啦,這樣喝比較舒服」老先生說




老夫妻試了東方美人和價位比較低的鐵觀音,也不錯喝,以這種價位這樣的品質算不錯了


接著


老闆娘為我們夫妻泡了好幾種好茶


她推薦奇種烏龍,是她們招牌茶,試了高價位和中價位的茶


我家幾乎天天喝鐵觀音,特地請老闆娘泡高價位的鐵觀音試喝看看


我問有沒有老茶


老闆娘體貼著說「怕你茶醉,先介紹我們製茶方式,也順便讓舌尖休息一下」 



將整個製茶流程清楚的寫出來




一張一張牌子,其實是有歷史的,這就是早期每家茶行自己商標


設計師覺得不錯特地保留起來


這位設計師真要好好誇獎一下,他不只展現創意也結合舊文化的東西


新舊碰撞出來的火花就是這麼吸引人


突然讓我想到許多老街被改造之後,充其量只剩下「老街」這個名詞


其歷史的文化和生命的軌跡都蕩然無存 





 製茶工具


老闆娘特別介紹這些器具到目前都還在使用,不是擺著好看的





我問老闆娘


當初是什麼契機會想將茶行改成這樣


「一些文化工作者來參觀迪化街都會將我們的店列入其中一站,參觀我們製茶工廠


於是久了,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形象又能保有這些的東西,剛好碰上這位設計師


理念很相同,所以整個茶行的形象提升就很成功,現在已被台北市列入觀光景點之一


也是許多媒體採訪的地方」老闆娘仔細說著




現在要看到這些器具真的不容易了



碳焙屋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真的很傳統



她們將整個過程完整陳列出來


讓參觀的人很清楚製造流程



 



籠子下方放入木炭點火再覆蓋上稻殼炭燒成灰後放入籠子慢慢烘焙


茶是用溫火培的


興盛時期


共有三百多個籠子,我想一定很壯觀



有記名茶位在黃金地段,願意留這麼大的空間介紹製茶過程


這精神這用心很讓人感動




店內陳設的泡茶器具




包裝有別一般的茶行


經過設計,再賦於新生命,老一輩的覺得新鮮,年輕人覺得有創意


茶行新生命,讓更多人接觸茶的好處,無形中也推廣了茶文化




將原本的包裝改成小包裝


讓剛入門的人也能買的輕鬆喝的愉快


「剛裝潢好時,許多客人從店門前走過.都不敢進來.主觀上認為一定很貴


其實我們是高貴不貴,漸漸的口碑傳開,所以我們生意沒受景氣影響....」老闆娘道出一些心聲


有些事是需要堅持的




樓上為開放空間


客人或團體都可來租借,作為小型會議很適合


每星期六下午1點到5點還有南管表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欣賞



很雅致的空間


中華茶藝協會偶而也會租接這裡辦各種活動




門前的植物任其生長


真是漂亮




實在太長了,只好將其打結


是不是也很特別




離去前


我要幫老闆賢伉儷拍張照


老闆特別叫他兒子來拍,留下這張我們夫妻與有記賢伉儷的合照




我還是想為這對賢伉儷拍張合照


拍的同時我說「老闆有眼光,做這樣的改變不受經濟影響,因此賺了大錢」


老闆說「我若要賺大錢,改建成大樓賺得更多....」


「沒錯沒錯,生命裡總要有一些喜好和使命,生活才會有趣」先生說


「是啊是啊」老闆連忙回答


與這對賢伉儷道別後


心中有許多的感觸,如果這種人多一點,我想台灣就不會沒有文化


文化也不會漸漸消失


有記名茶還有許多寶,有待你去尋找


有記網站:www.wang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