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鶯歌算是被改造很好的小鎮,除了保留當地陶藝特色外更將當地特色發揚光大


配合城市景觀讓鶯歌蛻變成有文化藝術又進步的小鎮


鶯歌街道各式各樣的陶藝品也有許多陶藝家創作品


都讓人目不轉睛,精彩無比,最重要是價格也都可負擔,買買小東西讓生活多一點情趣


到鶯歌當然不能錯過陶博館


這裡有不定期的陶藝展也有常態的展覽和生活展


每樣作品都各有風情




從年輕時就很喜歡陶藝,恰巧也有一些朋友學陶進而從事專業創作


因此對陶的認識一點也不陌生


說起陶博館,門票還真不便宜,要250元,先生一直嫌貴


而yao卻完全免費


不要誤會,不是yao比較漂亮或是用了諂媚功夫


而是yao有一張志工榮譽證,要取得這張榮譽證基本資格是要服務滿300小時


想想這些年來陪著孩子成長的同時也額外服務了許多事


這張小小志工榮譽證有許多生活體驗在其中


我第一次用感覺還不錯.............


門票雖然貴了點


不過可以照相,還算平衡了一下,我們納悶著


「以前是不可照相,但現在網路發達,透過相片讓更多人知道陶博館,也算是一種宣傳」志工說


個人認為這觀念很好,其實國外很多博物館也都可照相甚至可以臨摹


在這


可以看到曾經有過的歲月,在我們生活裡常常用到的碗盤及各種器具


 




這些甕各有不同的用途,稍有年紀的都不陌生


在這裡除了欣賞陶藝品外也可看到陶藝演進


也認識陶藝文化在生活理所扮演的角色




每個階段都有其特點


早期這些陶藝在外觀和製程可能比不上現在


但也都表現出當時的美感


最重要這些器皿都因生活需要而燒製


現在卻成了不可多得的陶藝品




工藝品久了就成藝術品或是古董


因有著文化歷史和藝術表現




看著這些


心中有許多的感觸


總覺得國人藝術的概念和包容都顯得薄弱


總有隔行相忌


我常常以外行人立場看許多事,因不在這圈子,所以容易被信任


相對資訊和知識也得到很多




年輕時和先生常常看陶藝展覽


看上喜歡的也不考慮就購入收藏


想想當時還真有魄力,白手起家的我們經濟也不是很寬裕


但對一些喜愛的作品卻一點也不手軟


不過對自己的眼光還滿自豪的


當時剛嶄露頭角的陶藝家如沈東寧   李幸龍   宮重文    高振昌.......


還有好友陳永釗等都曾收藏過他們的作品


現在他們都赫赫有名了,在陶藝界也都有一席之地


其實當時的心情除了喜愛之外,也是給這些陶藝家實質的行動支持


這樣我們才有機會看到更好更有創意的作品


 




十幾年前


住家附近失火,原因是天然瓦斯出問題,因此火苗是跳躍式的


那個時段只要有開瓦斯的房子就起火,那一場火災還滿大的


我們被告知逃到外面


當時婆婆打電話來要我們回家收拾一些貴種的東西然後回家避難


我跟先生真的回家,看一看又出來


婆婆問「有沒沒收拾」


「看一看,發現所有貴重的東西都在牆上(畫)還有一個個的陶藝品,都很重......所以就什麼也沒拿」我回答




「我是幸福的,」看著看著,不由自主說了


先生問「為何這麼說」


「因為我們不是學這方面的,也不是以此為生,所以沒有同行相忌的問題,反而因為喜愛更能敞開心胸


接受各種藝術,如果價格可以,還可不用考慮就買了,我的幸福就在此,能欣賞也能擁有.....」


許多同業幾乎不會花錢去買同業的東西


當然出自同業的讚美也不多




2004偶然開了展覽,不在我的規劃裡


我也很盡心的策劃並關照每個細節,當然得到很多的鼓勵和掌聲


可以說是成功的


而買我的畫冊都是不是學畫的,少數幾個同學捧場而已,多數一起學畫的同學甚至都沒來看


收藏我的作品的也都是不在繪畫領域的人


我有點納悶


為什麼同學們這麼冷漠(yao人緣可是很好的)


問了老師


「不要覺得奇怪,連我自己開畫展同事們也很少來,同學也一樣很少.......」


不同的老師回答都一樣


 




偶而參加朋友的畫展或陶藝展, 納悶的事終於知道了


是 情結嗎?或是心結.............




能欣賞就是幸福的


因此我都很熱情對這些創作者


行動支持,家裡各式各樣的陶藝品也不算少


還好這嗜好還不錯



這盤子很多人應都不陌生


但現在已都被更細緻更華麗的磁盤取代了




陶藝家不斷的摸索創新


才有這麼好的作品讓我們欣賞


之前參加小女兒的音樂會


教務主任跟我聊天時說


「我常常告訴普通班的孩子,將來有成就了,就要學張榮發成立長榮管樂團


國泰集團支持林懷民一樣......那音樂班的孩子就盡情發揮音樂才華,讓更多人欣賞.....」




社會就是要有這兩種人


文化和經濟才能並存,這樣社會才會更和諧更美麗


雖然我們是小人物無法大貢獻,但卻可小小的支持


如果下次


你參觀了畫展或陶藝展請給一點支持,沒買作品起碼也買個畫冊或紀念品


這小小舉動都會讓作者很感動


也是支持他們向前行的動力



這是陶博館的置物箱


是不是很特別,花一點巧思那用心都會被看見的


我們期許更多的公務人員能多用一點心來規劃和建設


昨天


聽到馬凱老師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


「政府集合公權力和所有資源,可以作為卻不作為甚至隱滿事實(經濟負成長),造成民眾傷害,這跟親自殺人是一樣


而且是殺更多幾千幾百.........」


馬凱是一位經濟學家,對當前經濟環境提出許多看法和對策


個人對他最近的理論和說法很贊同


經濟真的不好


但還是要努力的生活.....................................


祝福大家


 



巧遇陶藝家沈東寧



法窯

唐盛陶藝



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