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老街對許多人而言,應該不陌生,即使沒去過,相信從報章雜誌或電視媒體也看過她的介紹


淡水老街曾是我很喜歡逛的一條老街


曾幾何時


她已經蛻變的讓我如此的陌生


以前的淡水老街是一條豐富又有趣的文化古董老街


老舊的街道和不甚漂亮的商店


然而每個巷弄都有藏不住的美麗風情和故事


每間商店更各具特色,有古董有民俗藝品有傳統的物品也有異國風情


當然


少不了當地小吃和特產那魚酥,阿婆鐵蛋,魚丸....讓人懷念不已


 



唯一不變的是這些老榕樹


逛累了,可以在裡休息一下,看著海看著漁船,看著夕陽都很美


偶而也會看到小學生在這嬉戲,當然少不了一對對的情侶.........





就這樣讓人無拘無束的駐足休息,那不變的記憶讓人懷念




有河的城市是多麼美麗和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如果好好規劃會是很棒的地方,即使是小鎮都可揚名國際


只是我很納悶,我們的老街改造,常常是改了建築,改了街道


外表是亮麗了,街道也更整齊,然而文化卻不見,儼然是將老街蛻變成新街


對我曾擁有許多淡水老街記憶的人而言是如此的強烈失落


而對這一些年輕人而言,這改造過了老街還要經歷多少的歲月才能真的成為老街


或是現在的人根本不在乎這些,只要有人潮能賺錢就好


有沒有文化和內涵已經不重要了



有點失落時卻驚見巴里島風情


原來是一間餐廳,看了一下環境真的不錯



在此喝杯咖啡應很不錯


雖然老街讓我有點失落,我還是想看看這曾讓我有許多美好回憶的老街


記得以前,常常一家家店逛,很輕鬆也很自在,有裝潢講究的古董店也有很平民化的民俗藝品


我就像尋寶一樣,樂趣無窮,偶而花小小的錢也能享受擁有古董的樂趣


即使是以前用過的老東西都讓我好喜歡


透過這種接觸也讓我了解不同時代文化的差異,同時更認識了這塊土地




老街上的新建築吧!


這是一面牆,用不同磁磚拼貼而成


特別的是每塊磁磚有不同的人創作




這樣的特色也不錯




這一整面牆讓老街增色不少


現在的老街商店同質性太多


唯一不變的是小吃,而且更多,可能跟我們民族性有關吧,愛吃


只是這樣的改變讓人看不到以前老街的風貌和氣質


負責改造的人是不是應該多了解一下文化和貼近當地的生活


現在許多商店都是外地人來開的,生意人看中這裡人潮.........


無形中也讓店租水漲船高,當地人的心情租人比自己做好


也因此商店特色一致化,當然我們也不能怪當地店家,這就是現實..............


只是現實和文化是不是有一個兼顧的好方法


而不是整修了一條老街就失去一條老街的風華 




巷內一間咖啡廳




感覺還不錯




這外牆也有趣





這門聯是在教堂前的一間房子


住裡面的人已搬走,看著這副門聯,有些許的感觸


你覺得呢?




不管你信什麼


相見歡都很重要




生活裡


也常常有許多不同理念,不是也應該包容和尊重,更要相見歡




到淡水老街


一定不能錯過這裡,有馬偕紀念館還有這教堂


這建築物一直沒變,仍然如此漂亮也撫慰了許多人的心靈



新娘子都來取景




又一對新人


漂亮的景大家都想要


於是婚紗照就變成似曾相識




隨便一角都是攝影師的好鏡頭




只是我有點奇怪


以前這教會是躲在建築物後面,是什麼時候前面的建築物拆掉了


難道只為了這教堂能不被擋住


然而這教堂存在已久.......................


我從教堂對面尚存在的一間房子看到一篇文章


寫著


為什麼我們要搬家,讓人不勝感慨




配著這樣的藍天


真的是美,這裡有我戀愛的足跡,是那麼的甜蜜................




上帝對老街的改造應該有更多的感觸




生活的喜怒哀樂天天上演


上帝依然在此聽不同人的心聲




即使從旁邊的角度拍照


一樣無損這教堂的美


經歷無數歲月的教堂仍然是許多人拍照的所愛


走了一趟淡水老街


雖然變化很大,還好還有這些老建築..............


不管變化多大


淡水河一樣沒變夕陽仍然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