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分享了龐均老師展覽的訊息


今日特地分享當天開幕點點滴滴和感動


開幕式來了很多畫友和貴賓,將場地幾的滿滿的,現場除了熱鬧外有著更多的感動


館長和貴賓的致詞,再多的讚美都比不上龐老師致詞的一句話讓我感動


「我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讓我自由自在的創作」


 



一個藝術家最能體會自由自在創作的可貴


龐老師住過兩岸三地,最後落腳在台灣,其中的差異老師應該是明白不過


而這展覽前龐老師才結束北京博物館的邀請展,成功又轟動


但龐老師謙 虛的態度讓人尊敬




館長在開幕式有許多介紹




龐老師不斷的提到身為藝術家的責任和義務


以前常跟老師對談,一路走來發現老師的心中價值一直沒變


堅持仍然


老師平常就一直創作,作品實在是多,但為了這展覽仍然創作了許多新作品


那熱情那堅持真的讓我很感動




這次除了展覽之外也有一場專題演講


會場擠的滿滿的,我為了停車遲到近20分鐘,當時真想回家


還好沒回家,讓我聽了一場精彩的藝術演講




老師說「身為一個藝術家必須有創新,而這創新並不是盲目追求潮流」


他更提到文化對一個藝術家的影響,他特別以他父親的例子來說明


「早期他父親到法國留學,當時的作品已嶄露頭角而被邀請加入一個畫會,但加入這個畫會有個條件


就是幾年內畫風不能變,但他父親不同意,因此沒加入,但他父親心想辦一個展覽仍然能達到被注意的效果


但辦展覽一定要請一位有份量的藝評家寫序,經人介紹,終於見面了」




「他父親拿出準備好的畫,正要打開,這位藝評家說不急,接著問他父親幾歲到法國留學....」


這位藝評家接著說「你這麼年輕就來法國留學對自己國家文化了解多少,等你下次來開畫展不用你請我都主動幫你寫...」


他父親因此回國了也成就了中國美術發展




龐老師總苦口婆心的說畫畫就是要老老實實的畫


戶外寫生畫個500張1000張之後就可在家造景了,因為那景象已深深烙印在腦海此時當然可參考相片


龐老師更一直提醒我們不要看照片畫圖,因為陽光是有顏色的,重點是氣氛和感情是無法


從相片捕捉住,繪畫之所以和相片不同就是繪畫加入創作者的感情和情緒透過畫筆表現出來


那是有許多的感情和精神性,所以繪畫不是談像或不像




西畫和中國水墨畫有許多的不同,我們看水墨畫那些大師的作品都是愈老愈讓人佩服愈有韻味


水墨畫談意境,梅蘭竹菊一畫畫幾百年沒人說他落伍,每個年代表現手法不盡相同卻各有巧妙


而西畫卻常常受限年齡,隨著年紀愈大色感會變差,而油畫顏料是那麼美而多樣,必須善盡其材料特色


西方那些大師最精彩的油畫作品都是年輕時候畫的,老了在顏色上就比較不行




老師早期在大陸也曾被打入黑五類勞改等等,他更說


「為了畫圖吃盡苦頭,那日子跟現在比起來真的苦,現在真的很幸福


我看很多年輕創作者卻表現的痛苦不堪,我認為藝術家有責任帶給人幸福喜悅


及將心中的真善美表現出來」




龐老師談到戶外寫生


老師為了畫黃山曾看了黃山七小時,就這樣那黃山的美及多變,想忘都忘不了


老師畫了素描之後才畫了油畫,照片只是輔助,這跟一般大眾拍照片回家畫自是不同


拍照的秒數那麼短暫停留在腦海在心中的情感當然也很單薄,作品的感動力當然不夠


老師總要大家老老實實揹起畫箱寫生去.............




這是戴老師,也是我生活導師,他生活上的智慧和歷練讓我受益不少


因他的引見,我才有這麼好的機緣認識龐老師


並在身邊學畫也開啟我生命另一扇窗,是那麼多采多姿




當天邀請同學一起去看畫




他現在是師大研究生


他來我們班旁聽,從此都待在我們班,剛開始他是聽到龐老師的名聲


可以說是慕名而來,結果一頭栽進去,畫的很好


他媽跟我同齡,我都說我可以當他媽了,歲月不饒人還真慘..........


先說明他媽媽很早婚




這裡po一些展覽作品


讓沒去看展覽的格友欣賞,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畫冊




老師的美女圖真的都很美




這茶鄉


老師在中國的茶館寫生




詩情畫意,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




大畫的局部,這畫真的很大尺寸已不記得,黑白而已給人的震撼卻很大


這作品在中國展出時引起許多討論




邀情卡的作品




當天因為開幕式


所以沒有特別禁止照相,這裡po出當天一些情景,及專題演講部分內容


至於作品,我想尊重作者就po這幾張介紹一下,更多的作品可以買畫冊來看


一位充滿熱情的藝術家值得你認識他


對我而言能認識龐老師能成為他的學生是福氣也是幸福.............


 


藝術家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