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的小星星


 


大女兒放假回來,借了兩支片回來,邀我一起看


 


看沒多久,我就一直聽到大女兒哽咽的聲音,拍拍他肩膀「說沒事」


 


最近寫了幾篇有關親師的看法


我曾說


對的老師可以讓孩子上天堂,不對的老師卻可讓孩子下地獄


 


「心中的小星星」真的明明白白告訴我們真的是如此


 


我也說過


「讀前十名的孩子永遠不懂讀後十名孩子的苦」


這片也清楚告訴了我們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


這片也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示


 


生命的功課在這片「心中的小星星」全部告訴你


 


 


大女兒從頭哭到尾,不知用了多少衛生紙,而我也不自覺紅了眼


片中的男孩不管怎麼認真用功就是不會,幾乎每科都零分


 


女兒哭的更傷心


 


我能體會大女兒的心情,求學階段大女兒真的吃盡苦頭,不管她怎麼認真,不會就是不會,尤其到了高中,常常是最後一名,當父母的我們看在眼裡,一點都幫不上忙,大女兒還曾經打著自己的頭邊哭邊說「我怎麼那麼笨,我就是讀不會.......」房外的我也跟著一直哭,這樣的日子不知有多少


 


 


當大女兒考上了大學,很多人跟我恭喜,以前的校長和現任校長看到我也跟我恭喜,我誠心謝謝他們的幫忙


校長們竟異口同聲說「是你們夫妻盡最大的努力,將孩子送上大學了,你們才真是辛苦」


這一番話惹得我眼眶泛紅,這一路走來是多麼的艱辛


 


我再度的拍拍大女兒說「你不覺得你很幸福嗎?你跟他相同的窘境但我們仍然愛你,一路上貴人不斷....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我貴人很多..」大女兒天真的說


 


 


整部片人物不多,但每個角色都有啟示的含意


這部片每個老師都應該看,當父母更應該看,有不同年齡的孩子的父母都應該看


因為不論孩子多大了我們總擔心


孩子小的時候擔心書讀不好沒有好學校讀


大了擔心出了社會沒有競爭能力


我們總是擔心著


擔心孩子沒有好前途


我們更用我們所認知的來判斷一切


 


 


男孩被好幾位老師打入地獄,父母用自以為對孩子好的方式再度將孩子推入地獄而不自知,讓孩子轉學到寄宿學校


新學校的老師一樣將孩子推入地獄,這一次更甚,簡直讓孩子跌入萬丈深淵不得翻身


 


孩子的眼神是那麼無助那麼沮喪,但沒有人看到,不被了解的痛苦,沒有人知道,而老師和父母也不知要如何去對待這樣的小孩,也不懂,大人思考的世界總以自己的認知和社會普遍的價值,然而卻有許多的例外


 


 


直到遇到一位代課的美術老師,男孩才能得救,當然也經歷許多的挫折


美術老師尼康發現男孩伊翔是讀寫有困難的孩子,於是拜訪了孩子的父母


父親一直認為孩子的問題就是不認真不用功,他的老大每科都是班上第一,怎樣也無法接受三年級已經留級一次的伊翔有讀寫問題.


 


這位老師面對這樣的態度也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看到客廳有一個紙盒,上面是日文


於是拿給這父親看,請他唸出來


「這我不會」


「你專心一點趕快念出來」


「就跟你說不會了」這時父親有點火大了


「叫你認真念,你就不認真,你給我用心點....」這時候父親的臉色變得很沈重


 


當不會不懂的時候跟專心和認真是沒關係的


 


 


過了一段時間,父親拜訪了這位老師


「我太太上網查遍了有關讀寫有困難的文章」


「為什麼告訴我這些」老師問


「要讓你知道我們有關心」


 


關心


 


當孩子哭的時候.抱抱他


孩子作錯了說沒關係慢慢來


孩子遇到挫折了,跟孩子說我們永遠支持你...............


孩子我愛你


這也都是關心


 


這位父親邊聽表情邊凝重,轉身而去


 


「請你太太幫忙查一下索羅門的故事」老師說


「不懂」父親問


 


「所羅門的居民如果要砍一顆樹,他們不直接砍而是邀集了所有人民圍著這棵樹大聲咒罵,幾天後這棵樹就枯死了」老師解釋著


 


這老師用了很多方法打開這位男孩的心房,同時也讓人體會到數學國文英文優秀的老師不見得樣樣都會


老師徵求校長的同意辦了繪畫比賽,所有師生都要參加連校長也不例外,一場寫生讓孩子上了天堂也讓許多人了解到社會普遍的價值不是唯一的....................


 


 


值得你去看,如果你很幸運有著很優秀的孩子,看了這片會讓你的心更柔軟,許多事的看法就不會那麼理所當然,教育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


 


 


如果你家有這樣的天使,也值得你去看,生命的美麗不只在於那些分數還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的可貴遠比那些分數重要.


 


 


如果你是老師更值得你去看,你可成為孩子的貴人讓他上天堂也可成為推他入地獄的人...........


 


「心中的小星星」值得你去看


 


 


 


 


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生命


 


黑洞


 


老天會給我一條路的 


 


 


後記: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夫妻如何將大女兒養大並送進大學,可以看初為人母大寶貝的紀錄


 


部落格除了抒發心情發現新知交朋友外,我想也可以發揮一些正向的功能,分享一切不是標榜自己多偉大而是讓已在幸福的人知道自己有多幸福,正在奮鬥的人也不要氣餒,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人也正經歷一些考驗,只要有愛很多事都能改變..


 


母親節前夕僅以這篇心中的小星星獻給所有的母親,在親子這條路能摸索的更順利更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