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之前電影上映時,來不及去看,但從部落格裡看了幾個格友介紹,只知道是好片但內容如何我卻一點概念都沒有.


 


無意中從緯來電影台看到這部片除了深受感動也讓我有些許的想法和感觸


 


主角大悟原本是知名的交響樂團大提琴手,卻因樂團解散被迫失業,最後帶著妻子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在一次誤打誤撞的狀況下進入了禮儀師這個行列,從此展開一連串的故事.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要面對死亡已是一件難事,更何況是要幫往生者整理儀容,而往生者的死亡情形又不盡相同有老死也有橫死也有死了沒有人知道而導致身體潰爛......


種種的不同的死亡情形,.但不管是面對什麼樣的身體,禮儀師都必須以相同的態度來面對,主角大悟當然跟多數人一樣強烈排斥抗拒.


 


從強烈排斥到接受,這過程透過主角大悟的詮釋,不溫不火將人性一些很細膩的感情表達的淋漓盡致,即時是一個眼神都將那感情表達的很傳神,大悟自己從中也得到一些領悟卻從未用言語或長篇大論的道理來解釋,甚至面對要回娘家的妻子依然如此,這份領悟來自內心深處無法言語,要如何解釋又要解釋什麼,對不了解的人任何的語言都是多餘的.


 



 


主角大悟從事禮儀師的工作漸漸傳開,也讓許多人鄙視,這心情對主角而言是難過的也是一種人性的考驗,主角不多話的的演出透過眼神和大提琴的樂音來闡釋自己的心情格外觸動人心.


 


人們為什麼鄙視,而這鄙視通常來自無知,,因為無知也因為畏懼所以會依自己的想法來做判斷,這判斷常常誤解別人也傷害到別人,在現實生活裡不也常常有這種情況發生嗎?


 


當朋友誤解妻子也不諒解的同時,主角為何還願意繼續這樣的工作,因為主角體驗人生的真諦,死這件事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為死者做最後這件事送他最後一程這樣的工作是殊勝的,每當主角為死者整理好儀容後,喪家真心的道謝,讓喪家找回自己熟悉的家人,那份感覺讓主角覺得一切是值得的,而我更認為真的是功德一件.


 



 


其中一幕,往者從臉龐看是女生,當大悟幫她擦拭身體時竟發現是男兒身,最後徵其家人意見是要畫女粧或男粧,最後是畫女粧,但事後這父親向禮儀師深深致謝,並說「孩子生前我好久沒有好好看過他,因為你的粧容又讓我看到孩子的笑容,


現在我知道不管她是男的或是女的,都是我的孩子」這樣的對話真的讓人感動, 也讓人無限感慨,人世間很多事是不是要等發生了不可挽回才能激發內心深處的智慧和包容.


 


妻子發現懷孕了,主動回到家,但仍然希望先生能放棄禮儀師的工作,主要是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被歧視,就在這時候,大悟手機響了,這次要服務的對象竟是自己熟悉的澡堂大嬸,妻子跟著過去致哀,當大嬸的孩子看到大悟要為自己的母親納棺, 那心情也真是錯綜複雜,他曾嘲笑大悟並叫他換工作,沒想到他鄙視的人現在要為他的母親整理儀容送他走最後一程..............


 


主角一絲不苟的態度,每個步驟是那麼謹慎那麼認真,那神情那過程不禁讓人敬重,一旁的妻子,眼眶含著淚,這時候已經不需要任何解釋,妻子也明瞭自己的丈夫這份工作是多麼的嚴肅和令人尊敬.


 



 


最浪漫的地方莫過於夫妻倆在河邊撿石頭,大悟檢了一顆小而圓潤的石頭給妻子,妻子問「這代表什麼意思」


先生說「以前沒有文字的時候,他們藉撿來的石頭送給對方來訴說自己的心情,這圓滑的石頭代表我內心的平靜和祥和,如果送的人是凹凸不平,那表示這人心情也崎嶇......


這段話其實是拋妻棄子的父親以前對他說的.


 


故事的張力從妻子接到要給已過世婆婆的電報來到最高點,面對30幾年沒見過面突然出現的父親,而且是一具已死的身體,那種悲憤交錯的心情.................就在翻開蓋住臉龐的白布時宣洩


主角淡淡的說「我根本不記得了,他是不是我的父親」


但當葬儀社來要幫自己的父親裝進棺材那一剎那,當禮儀師的那份專業精神無疑表現出來,不准葬儀社這麼隨便對待自己的父親,這時候妻子對葬儀社說了「我先生是納棺師」,短短一句話已說明妻子的認同.


 


細心為自己父親刮臉整裝,當要打開父親緊握的手時,竟掉出一顆他送過他的石頭,這時候主角的情緒已到最高點,真的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親情就在那顆掉下的石頭說明了,同時也說明了當初的過錯,雖然拋妻棄子,但內心對於孩子家人的思念並未中斷,即使事隔30幾年仍然緊握那顆石頭,這樣的感情也讓人動容.但也來不及說道歉和請求被原諒.


 


一顆石頭化解主角內心的恨也讓妻子對禮儀師這樣的工作不再排斥,導演安排一些對話很精簡卻很經典,


一樣要死為什麼鮭魚要拼命的往上游


過路人說了「落葉歸根」


主角原本要去辭職,意外跟社長共進一餐,其中的對話也頗有意境


 


整部片的調性慢慢的,也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張力卻很大每一個段落都緊緊的扣人心弦,心中無形中也對禮儀師有更高的敬重


 


記得以前家族若有人過世,這整裝的工作都是家人進行,但母親往生時我請了禮儀師協助,我們兄弟姊妹隨侍在旁,就像電影場景一樣,我看著禮儀師很仔細的為我母親擦拭換裝那過程讓我很感動,禮儀師的細心讓我母親得到很大的尊重,當下我內心也充滿對禮儀師的敬佩,謝謝他們讓母親漂漂亮亮的很有尊嚴的去走另一程.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值得大家去看


一般人對死就很恐懼更不要說要接觸了.透過送行者這部電影可以讓人釐清一些觀念和看法,不過台灣的殯葬業真的進步的很多,讓很多人面對親人離去不再那麼恐懼.


 


 


後記:我先生叫我一定要寫


話說看玩了電影,情緒還沒平復,電視馬上預告「皇帝的男人」之後是一些溫馨的廣告


小女兒突然說「以前也有gay?


先生回答「有」


我接著說「啊嬤以前也很會做粿」


我一說完,啤酒喝一半的先生大笑的衝進廁所,小女兒則是笑不停的跑進房間


留下莫名其妙的我呆坐沙發


經先生一說「原來此gay非比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