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悔讓孩子讀音樂班


 


一天在附近的小吃店遇到大女兒小學六年級的老師,這位老師跟我同齡,孩子也差不多大,.


 


我隨口問孩子怎樣


「老大讀音樂般讀得很辛苦,如果讓我重新選擇,就不讓孩子讀音樂班了」


印象中


她女兒小學階段為了讀音樂班還跨區就讀,他們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家長輪流接送,當時我真的很佩服


沒想到事隔幾年她竟會說後悔讓孩子讀音樂班


 


 


常常聽到家長說讀音樂班很苦,更常聽到父母為了孩子練琴而起衝突的事


 


前幾天看公視「父母冏很大的節目」內容就是討論親子問題,父母如何面對叛逆的青少年


父母一致都說,所有的管教都為孩子好


孩子都說父母管太多了


更有孩子說我練琴是為你練的


聽了父母的說法也聽了孩子的說法,好像都有道理,父母出發點也都是好的,但就奇怪了,幾乎每家親子都曾發生很大的衝突


 


親子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就從練琴這件事說起


 


小女兒不是從小學樂器而是到了國小四年級參加管樂團才開始接觸,所以很多家長為了孩子學樂器而心煩的事我沒碰到,讓孩子參加管樂團只是想讓孩子玩玩,而且花費不多.


 


 


沒想到孩子五年級的時候竟說要考音樂班,當時我還說服孩子不要讀音樂班,沒想到孩子說沒考考看會遺憾,這個媽當然不能讓這種事發生,萬一孩子將來不順利都牽拖因為我不讓他讀音樂班,這就慘了.


 


 


 要考音樂班這件事非同小可,我也體認到不是學音樂很辛苦,是父母花錢很心疼,如果孩子又不認真練那真的會有情緒


 


 


小女兒順利考上音樂班,我才真正的了解到讀音樂班的辛苦是因為像燒錢一樣,昂貴的學費不說平常的練習伴奏等等都是錢......林林種種加起來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多數的家庭又都是小康,為了栽培小孩子花這麼多錢,如果孩子認真也就算了,如果孩子不認真那衝突就來了


 


 


真正生氣的不見得孩子不認真而是心疼那些錢


 


 


當我明白這些問題後,面對孩子偶而懶散我也會有情緒但我都提醒自己千萬不能說出「花這麼多錢給你讀還不認真練等等情緒語言....」我深怕孩子因為我衝動的言語真的不讀也不是我所見


 


 


跟有錢人的差別是


有錢人孩子學不會,沒關係再請家教就好


而我們


只是一直要求孩子要認真


 


 


原來我們不只輸在起跑點也輸在金錢的多寡,我也終於明瞭讀書期間有錢人家的孩子才藝特別多,也因為這些才藝讓孩子更亮眼.


 


 


愈清楚問題所在我愈不敢要求孩子,我只告訴孩子,我們給你機會把不把握看你自己,偶而提醒一下是不是要練琴了


 


 


聽了很多例子也看了許多結果論,於是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們家也有一個學音樂的孩子,在語言上不可太情緒化說出一些無心的話,免得孩子將來遇到瓶頸而責怪當初因為父母的言語等等...


 


如果財產最後也是要留給孩子,何不現在就給他用,讓孩子成為更有價值的人遠比銀行數字多寡來的重要有意義


 


所以


孩子你盡量學吧,成不成為音樂家已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有一個快樂的國中生活和音樂相伴的日子.


 


 


紀伯倫這段話我感觸很深在此特別po出與您分享


 


 


紀伯倫----------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與女


產生於『生命』對它自身的渴慕


他們經你而生  卻不是你所造生


雖然他們與你同在  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  卻不是你的思想


你可以供他們的身體安居之所  卻不可錮範他們的靈魂


因為 他們的靈魂居住的明日之屋   甚至在你的夢中亦無法探訪


你可以奮力以求與他們相像    但不要設法使他們肖似你


因為生命不能回溯  也不滯戀昨日


你是一具弓   你的子女好比有生命的箭  借你而送上前方


射手看見了無限的路程上的標記  而用祂的臂力彎曲了你  以使祂的箭射得快而且遠


愉快的屈服在祂的手中吧


因為  正如祂愛那飛馳的箭  同樣  它也愛強固的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