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暑假回來,嚇了我一大跳,短短二個月不見,居然胖了近十公斤,到底是什麼原因,是孩子壓力大還是....


原來是天真的孩子碰到敦厚的鄉下人


大女兒覺得自己胖了於是自動將飯量減少,但自助餐的老闆認為飯少了那菜就多給一點,弄到女兒天天吃到撐著


我問「吃不下為什麼要硬撐」


「因為怕丟掉會被雷公打」女兒天真回答著


「傻女兒啊,吃不下回收,廚餘也是給豬吃,所以不會被雷公打」


 


一天


大女兒和小女兒因一件小事起口角,弄到二個都哭成一團


實在是一件很小的事,小女兒那天真的委屈


 


暑假期間,兩個女兒都會幫忙做一點家事,那天小女兒自動熱中餐的菜,我回去見小女兒已經弄一半了於是我就放手讓小女兒準備,吃飯的時候大女兒嫌飯太多.....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吵架聲


 


大女兒一直說「你明明知道我在減肥還給我那麼多飯,接下來將他心中的不平通通說出來......」


 


有些話我覺得真的很不理性,將人的好意扭曲了,但其中一件事卻讓我震驚不已


 


「我到現在都記得他的羞辱,朝會當著全班指責我....,我不會原諒他到死都不會,從那次之後我開始武裝自己不讓人欺負我.....」大女而邊哭邊說


 


我的心卻隨著大女兒的憤怒疼痛不已,這已是八年前的事了,我沒想到那件事讓他傷害那麼大而且一直烙印內心深處無法釋懷,當時我們夫妻認為不要在傷口撒鹽,所以冷處理,然而我萬萬沒想到孩子的傷害並沒有因為我的冷處理和時間的流逝而淡忘和釋懷,成長的過程真的不會船過水無很痕


 


受傷的感覺不需要一直被提醒


 


今年的暑假真的不平靜,大女兒在補習班跟授課老師發生一點摩擦,大女兒剛上課的時候,回來就跟我說老師上課差別待遇,對她的態度不太好,我一直鼓勵女兒,沒關係,我們不可能每次都碰到很好的老師,我們主要是要學老師的知識和技能,同時我請先生載女兒去上課的時候跟班主任或老師溝通一下,但先生都說這樣沒用


 


心裡為難著,我到底要不要去補習班反應,一面想孩子都要大三了,有些事應該要自己去處理,但心裡也擔心著孩子不爽老師,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大女兒仍然很準時去上課也比較少聽到不爽老師的事,心想可能磨合的不錯了,那知道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一天補習班來電,電話的那頭是大女兒哭泣的聲音和一直大喊我受夠了我不要上了我要回家........


 


二話不說攔了計程車直奔補習班,到了補習班看到不平靜的女兒,真的心疼,在去的途中,我一直思考著如何面對這局面,與人吵架我實在不會,常常話還沒到嘴邊,眼淚就掉出來了,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又想起前幾天大女兒哭訴自己國中的委屈,當時我是輕輕放下,但女兒的傷害並未因我的輕輕放下我的寬恕而彌平反而烙印在心中.


 


班主任一見我,急急忙忙跟我解釋事情發生的原因


 


我沒聽完解釋,就用了高八度的音量訴說大女兒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我故意讓全辦公室的人聽到也要讓正在上課的老師聽到,我滔滔不絕的說,讓班主任無話可說,我談情談理也談法,當然也要捍衛自己的權利我更要補習班和老師沒有公平對待我女兒的態度道歉,雖然班主任已經道歉許多次,但我強烈要求老師必須對自己的行為道歉,自古以來我們都不習慣由上向下道歉,但我一定要顛覆這觀念,不管你是誰,只要錯了一定要道歉.


 


老師一直為自己的行為解釋著,我提了一些問題問老師有沒有可能發生這些現象,更何況你們班才6-8位,說你不知道太牽強了,老師同意我說的一些面向,內心裡可能很不甘願但還是當著我們夫妻的面和主任前跟大女兒道歉了.


 


先生回到辦公室知道了也趕緊趕到補習班,見我正和班主任溝通,先生一句話都沒說只在一旁聽著,直到回家才說,剛剛忘了幫你錄起來,真的很會講,還咬文嚼字罵人不帶髒字,實在厲害.


 


真是為母則強,我也很驚訝自己居然可以這麼斯文的強悍,八年前那件事還言猶在耳,我怎可再重蹈覆策,即使要原諒要輕輕放下也要擲地有聲,明明白白讓孩子知道,你受了委屈,當媽的一定跟妳站在一起,一定會挺身而出,當然我無法得知這樣是否能讓孩子感覺好一點,但我很清楚起碼孩子知道父母是支持她的.


 


當老師跟大女兒道歉時


大女兒說 「傷害都造成了道歉有什麼用」


「你應該接受老師的道歉,至於你原不原諒取決在妳,但妳必須讓老師有道歉的機會」我說服女兒


 


八年前我就是沒有讓這位教官道歉,我輕輕放下卻讓孩子受傷這麼久


 


所以可以輕輕放下但一定要擲地有聲


 


孩子的成長真的一點都不能疏忽,我們看似小事,對孩子而言是大事,我們以為輕輕放下就已經結束了,那裡知道孩子的內心正在波濤洶湧正在煎熬.我為了能讓孩子撫平八年前的傷口,我總趁煮菜的時候跟孩子聊,我應該怎樣才能幫妳,妳要怎樣才能釋懷......


 


當父母這條路真的學不完


 


後記:八年前那件事,當時教官在學校遇到我,知道朝會上被他斥責的學生是我的孩子很過意不去,也當面跟我道歉自己的疏忽,當下我也不好說什麼,反而安慰教官不要放在心上.


 


受傷的感覺不需要一直被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