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教我學校沒教的事


 


我們的教育裡總是教我們要知足要寬恕,長久以來我們也習慣這樣的文化也認為這是美德,但為什麼都沒有人教我們寬恕之前必須先將情緒釋懷


 


 


心中不滿的情緒沒有真正得到釋放如何談寬恕


 


 


大女兒一出生即因為人為的疏忽造成嚴重的意外,在這過程我們一直讓自己換個角度看這件意外,並打從心裡原諒造成這意外的相關人員,不斷不斷的往好處想,孩子發生這麼大的意外還好只是這樣,還算幸運.


 


 


但真的幸運嗎?


 


 


偶而也告訴大女兒,雖然因為傷害造成一些不方便,但我們仍然算是幸運的


 


最近因為發生一些事,讓我重新去看待一些事


 


 


一天孩子說「你不要再說我算幸運的,我哪裡幸運了」


 


 


孩子這句話對我簡只當頭棒喝,是啊,大女兒哪裡幸運了,如果不發生這意外,女兒不是可以跟很多人一樣輕而易舉做一些事,也不用花很多的力氣才能達到一些基本的生活要求也不需要忍受別人的眼光,也不用一直跟關心的人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也可以打球也可以跳舞也可以爬山也可以做一些年輕人的活動也可以...........


 


 


如果孩子不發生意外,她跟一般人一樣,不需要去跟比他嚴重比她不幸的人比,然後說自己還算幸運


 


 


雖然決定原諒也徹底從我們心中寬恕了肇禍的人,但不代表孩子要跟我一樣,生活的不方便學習上的困難忍受別人的眼光......這種種的遭遇是女兒要面對是女兒的人生,我如何能夠要求孩子釋懷,又如何能告訴孩子其實你算幸運的.


 


 


今天聽了大女兒這句話,我才知道我是多麼慘忍,居然對女兒說你還算幸運


是不是算幸運,要女兒自己去感受,我是經過生活的磨練也看盡人生的無常,我能深刻的體驗轉念才能對事有幫助,但孩子正在成長,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我不能強加我的思想,要孩子凡事學會寬恕,孩子有孩子的感受.


 


 


可以寬恕但不代表要覺得自己還算幸運.大女兒替我上了一課.


 


 


 


後記:當孩子小的時候大多會依照父母的想法去做一些決定,這決定不代表是孩子真正的想法,當孩子愈大時會有自己的想法和作法,這就是生命必經的學習過程,雖然教育教我們必須寬容必須.....................但我們都不是當事人,如何要求受傷的人跟我們一樣的想法,那痛的感覺那是我們旁人能體會的,社會上常常上演著一些畫面要求一些受害者必須怎樣...............


是不是要放下真的只有當事人能決定和面對的.


 


 


媽咪我原諒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