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友bai最近寫了相信有神的狂喜和有神之後的心情更說要在人間找天堂


看的我內心深處的靈魂一陣騷動


一直想寫生命本質看來先寫天堂在人間



是不是比較閒的人或是比較幸福的人比較會去思考「我從哪裡來」甚至死後即將去哪裡


宗教都告訴人要為善才能上天堂行惡就會下地獄


但天堂和地獄長的是怎樣,從沒有人去過然後來告訴我們,而多數對天堂的認知就是享樂不受苦,地獄當然就是相反的,必須為自己所作所為受不同的折磨


天堂與地獄就是這樣印象中的抽象名詞


 


印度是個實行種性制度的國家,人民是有階級之分的,他們今世輪迴在不好的階級人民仍然認命努力活著,他們的目的並不是死後上天堂而是希望輪迴時再投胎能投到好的種性過好的生活,對自己今世並不會怨天尤人,因為他們深信一定他以前做不好今世才會如此


 


佛教講輪迴,今世的因緣都有原因的,人與人之間的善緣或是惡緣都是累世糾纏來的,所以會有福報說


基督教常說信我得永生還有上天堂的方法


許許多多的宗教,相同的宗教不同的派別也都有不同的說法和修行方式但都在討論如何死後上天堂


一天我問小女兒當我女兒很好喔


小女兒回答的直接「又沒得選」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是沒得選的來到這個位置


真的沒得選嗎?


佛教談因緣談輪迴談福報,我們的沒得選是不是包含了這些,你的累世所作所為決定你要落地在哪裡,這是不是就是天性,而每個人又有自己的心性,這心性卻會決定你往後的日子


我曾經困惑過


天堂是什麼樣子,我所信的佛教是要度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所認知的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無病無痛充滿花香等等..................的好地方


那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我們是屬於那一種物種,還有沒有靈魂還有沒有意識還有沒有思想,就一直享樂的西方世界的物種要以什麼獲得快樂,這些常常困惑著我,如果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不用體會人生的生老病死所以快樂,那要體驗什麼......那要做什麼........又為什麼要上天堂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對於生性簡單的我真的很困惑,我常常在問自己,所有的修行只為了到西方極樂世界而做,那到了哪裡卻都沒有作為這樣好嗎?


 


身為人這個物種是有靈魂有情感有感覺有思緒,因為有著這些錯綜複雜的情愫在裡面所以也間接牽引了我們的喜怒哀樂,體驗這些喜怒哀樂是全然受苦嗎?沒有一絲的喜悅一絲的幸福嗎?人這個物種會愛也會恨也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被人幫助,我們也會因愛改變許多事也會因恨結下許多惡緣,我們也會因透過思考透過學習而有所領悟,這不也是一種喜悅嗎?


 


如果身為人這個物種透過自己的反省可以得到無限的快樂,這是不是也是一種享樂,而這快樂好像在人間就能達到了,而這快樂是在我們有意識有行為的狀態下達成的是不是更顯珍貴,而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都不作為就有綾羅綢緞就有美食就有美女帥哥..........相較之下我好像更喜歡當人這個物種




從電視電影中常看到人類創造出來的的外星人,這些外星人通常不怎麼漂亮,還是我們人類因為根本不知道外星人長的什麼樣,所以完全用自己的想法創造出外星人,是當外星人比較好還是人類比較好,外星人也會問是住在這個星球好還是別的星球好呢?


 


生活裡我們也會問住台北好呢還是高雄或是台中...還是美國還是歐洲還是......,沒去住的地方對我們都是一種想像,天堂和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想像,既然都是一種想像,那從哪裡來又要去哪裡,好像都不比現在住哪裡來的重要


 


有一年和先生出差,回國的前一天我們兩個躺在飯店的草坪上,我看見滿天星空是哪麼美,我竟感動的掉淚我不是因為美麗的星空而是敬佩經典的描述,地藏經裡記載著各種天際,這是多久流傳下來的經典,早早就寫在哪裡天有多大,當下我真切的感覺到佛教是多麼科學,民間習俗遇有慶典總要拜天公,天公是很大,而天公之外更大,我真的佩服這經典如何能夠寫得這麼清楚一兩千年前就這樣記載


 


所有的宗教都勸人為善當然也談神蹟,在我誦經多年後深切的體會到談神蹟談功德這都是一種手段最基本的方法,讓人類因為有神蹟因為有功德而願意親近宗教,願意親近才有機會去探討真理 ,如果一直站在門外如何能知道屋內的寶物如何能欣賞寶物的美.給點糖吃是必要的作為.



神又在哪裡


神又是什麼樣的形象


各種宗教的神都不一樣,但當你願意相信有神,至於神是什麼形象好像不重要了,因為這個神的形象已經在你心中,祂已經不是一個形象,是一個態度一個觀念一個思想.......


 


普門品裡提到,觀世音普薩的慈悲可以幻化各種度你的身份,所以我們身邊每個與我們相遇的人,有沒有可能是觀世音普薩為了感化我們而現各種身份來親近我們,因為我們無知常常會被外型的喜惡而蒙蔽心智,因此起了煩惱心,如果我們能保有一顆清明的心是不是比較能看清事情真相而不受誘惑而常保喜悅之心,而這清明的心就是你心中的神.


而心中的神又是什麼


我們透過信仰透過學習領悟到一些真理,體會的一些真與善與美


 


真與善與美就是我們心中的神,我們凡事問一下我們心中的神就不會胡亂非為心中自然安定,有一顆安定的心自然幸福自然快樂,但只要是人難免有貪嗔癡,心中的神偶而也會被蒙蔽被遮掩了,信仰或不斷的學習就是提醒我們,當提醒的夠多受誘惑的機會就會比較少所受的苦也會減少,日子因此會更平安,生活就當然喜樂.




很多的道理我們都懂,親子的相處之道也熟悉



仍然發生很多不愉快


因為我們總希望子女甚至親朋好友按照我們的意思,會不高興會有衝突多數因為結果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有些人能淡然處之有些人一下子就過去了也有人一輩子過不去,因為過不去就辛辛苦苦的過日子,因為過不去,不知要如何過去就一直尋找各式各樣的方法


算命


在現實生活感到困頓對未然茫然的人總需要透過算命甚至是通靈來了解自己的今生過去和未來,算命真的有用嗎?知道了前世對今生有幫助嗎?因為前世欠了他所以今世受他折磨是應該的,但你如何得知在前前世他可能欠你更多,所以這是無解,算命有時只是想加強自己的想法,不順的命運就是怎樣怎樣.....


 


凡人對不順的事常常求救於很多我們未知的神,但就是忘了看看我們內心的這個神,有些人好像很容易關照到自己的不足也有些人怎樣都頑固不通,這跟心性和天性有一點關係,為什麼我們說小孩子最天真,童言同語卻常常說到重點,國王的新衣不就是最好的說明




同學溫柔嫻熟


但我發現到他換的了一個環境後,說話上漸漸有一些改變,這改變偶而會讓人不舒服,但鑑於他給人感覺是文靜溫柔所以也都不以為意,我關照到了,但我並沒有告訴她這些不好的改變,不是說好朋友可以友直友諒友多聞嗎?但時機不對的言語卻常常會破壞多年的友誼,為什麼會如此,因會共識度不夠也就是彼此心中的神有一點不同,在還沒有達到一定的共識或相同的頻率容易起爭端和誤會


 


最近同學告訴我她自己關照到的事


她竟然說「我的生命本質其實是不好的,所以有一些常常過不去所以我一直都沒獲得快樂」


當願意改變願意去看自己心中的神,很多事自然就跟著轉


同學接著說「我發現我改變了態度,明顯發現到對方好像也改變了,這善意好像被感受到了,這是20幾年來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因為對事的態度改變了因而感覺到生活的美好所以每天都可以很快樂




地獄


小時候在鄉下有長輩過世,總會請道士來念經,念經的地方兩旁都掛著下地獄的悲慘現象,看的讓人心生害怕,那些圖畫著下地獄之後如何受折磨等等的慘狀,地藏經裡寫得很完備,下地獄很痛苦所以我們盡量要讓自己不下地獄,怎樣才能不下地獄,多數人的認知就是多做好事不做壞事,但有時好事和壞事又沒有明確的定義,戰爭是好事還是壞事...........


 


其實人間就有地獄,透過媒體我們會發現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天災人禍,這些天災人禍常常讓人意想不到,透過畫面我們總認為很可憐總說感同身受,但我相信那痛的感覺絕對差很多,八八風災的滅村這是多麼可怕的事,這劇烈的痛對那些人而言應該無法忘記,我們在當下透過畫面或許會震驚,但隨著時間過去這震驚的程度會慢慢減弱甚至變成一個印象而已,但這傷痛對當地人而言不就彷佛是在地獄嗎?還有許多悲慘的是有些是人為的有些是天然的,但受苦的程度我想應該不亞於地獄.


 


怎樣的生活才是快樂


 


一些有錢人家不用工作就有華廈就有美食不需要為生活苦惱也不用人際關係傷腦筋,這些人在貧窮的人眼中無疑就是天堂,如果天堂就是這樣不用努力不用吃苦就能享受一切,但我想問這時候在天堂的物種有思想嗎?還是已經脫離了人這個物種的思考範疇,我們以為他住天堂,但他們或許也有別人不知的苦,相對貧窮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痛苦的.


 


前幾天看了一個影集,內容是一個外星人幫助人類打敗怪蟲,但這外星人說「我的族人也跟你們一樣只要是看上的土地或星球就會不擇手段佔有....」這麼說即使是外星人有著比人類更高的超能力仍然有貪嗔癡,姑且不論這樣的想像是真是假,可以確定一點的是我們對外星人對天堂對地獄都是一種想像,雖然是想像雖然所知有限但我仍然確信浩瀚的天際絕對存在我們人類所不知的訊息




前幾天和小女兒聊天


我說你的努力都是為你自己的將來做準備


小女兒說要賴我們一輩子


我說你會結婚我們會死,怎麼賴一輩子


小女兒接著說那可不可以不生小孩


我說


養兒育女是很辛苦但也有甜美的時候,看著你們笑媽媽也會跟著笑,雖然有許多的辛苦但成為母親這個身份會讓你的生命更豐富更有厚度,不能因為辛苦而放棄作為人類的使命就是生命的延續,任何物種都有延續其物種的使命,如果因為許多辛苦的考量而都選擇不生,那人類根本不用戰爭不用天災自然就會滅種,結婚不當父母,不受養兒育女的苦,整天就享樂不會膩嗎?


我這樣跟小女兒說也不知他能聽懂幾分


 


都不受苦一直享樂這跟在對天堂的認知是不是一樣,如果是一樣享樂,我倒是比較喜歡在人間享樂,看了一段文字一個畫面聽了一句好話一曲美麗的曲子都會讓我感動甚至落淚,偶而碰到困難努力解決後的喜悅會很滿足,天堂或極樂世界是不是也存在我們心中,當你很努力過日子是不是就是每天都在天堂生活.


 


我們與人交往大都是與我們自己所投射的影像在交往,這個他就是我們認識的他嗎?相同的,別人認識的我就是我嗎?


因此每個人對天堂的概念也一定不同,所認為享福的事也不一樣,所以心中的天堂都不一樣,如果能體會天堂在人間也極力尋找自己心中的天堂而努力,那死後會不會上天堂似乎不重要了,因為活著的時候就在天堂了


西藏生死書有很大篇幅教你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安頓身心靈如何好好的死


相同的道理,要好好的死 必須先好好的活,能好好的活自然能體會人間的好,心胸的罣礙自然少,當該離開這肉身時自然沒什麼好害怕的.



在人間一直尋不到天堂那死後也絕到不了天堂


因此所有的學習所有的信仰都是教你如何將人間當天堂,如何在人間好好的活


 


後記:照片是我這趟江南行所拍,面對這樣的美景我真的很感動在當下我真的好幸福,天堂的美景或許不同但這美景已是我心中的天堂


文中所提的地藏經和普門品,是我自己的體會盡量用很簡單的文字來表達,讓未接觸經典的人也容易體會意思,有接觸了人或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再深入


因為引經據典很容易但不容易讓人有感受或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