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本質----是性本惡或性本善還是..........


 


我們常說性本善也有人主張性本惡,到底是善還是惡,我在最近才體會到這本性有善也有惡,這也就是天性,而這天性是很難改變的,這天性不知是幾世積累而來的習性,俗話說「江山易移本性難改」確有其道理的.


 


環境會造就一個人的心性,這心性也是後天養成的,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人,但有時相同的環境卻養出不同性格的孩子,這就是本性差異所致.


 




我從小就享受父母的愛和家族的愛,被愛在我的想法裡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受寵愛,即使生長在農村我仍然不用做任何事,我小時候的綽號「千金小姐」,因為不用做任何事導致我什麼都不會,以前最常聽媽媽擔心的說「將來我若嫁到大家族穩死的」


 


 


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的個性是好吃懶做,我一點都不積極也不汲汲營營在團體也不會想要出頭,在台下鼓掌的機會遠遠超過站在台上的次數,但很奇怪內心深處卻又清楚我可以做好那些事.




離開鄉下,當初那個決定讓很多人傻眼,但我內心深處卻很清楚我要到北部讀書,我要追求我的人生.


 


北部的生活不如我預期,甚至是我精神最痛苦的階段,一位來自被愛的環境要融入完全不同的生活習性的家庭,那痛苦遠比物質的匱乏還讓人難受,於是我從一位開朗樂觀的嬌嬌女變成多愁善感悲傷的女孩.






婚後先生說


你實在不是一個勤奮的人,你因環境所逼才會變成一個刻苦耐勞的人


這老公實在是太了解我了


 


 



年輕時期初認識我的朋友,都誤認我是一個很有錢人家的孩子,其實窮的很,也不知為什麼朋友都有這種感覺,當時真的很拮据想裝也裝不來,但就是給人這種貴氣的感覺


 


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是後天的心性,從小生長的環境養成這種氣質



 


 



我有一次參加領導人培訓課程,為期半年,參加的人大多是民間團體的領導人,因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領導特質,但在那次的訓練課程中我並沒有特別學到什麼,但確讓我發現我原來是一個驕傲的人,這個發現讓我很驚訝,我怎麼可能跟驕傲扯上關係,我擁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和好人緣,我怎麼可能會驕傲,更何況我也沒什麼可驕傲的,發現自己有這個特質後,我開始反思


 


一天


我問先生我是不是有驕傲的特質


先生驚訝的說


你現在才知道你是一個驕傲的人,連當妻子和母親都很驕傲,你居然不知道


當下我深深的跟老公道歉,謝謝他的容忍


 


有一天我跟一位高中同學道歉,謝謝她長期容忍我的驕傲


同學因為我突如其來的道歉嚇一跳但脫口而出


你不知道你一直都很驕傲嗎?












 


我真的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是一個驕傲的人,我也不知道我的傲性是不是有得罪人家或是讓人不舒服,但我所交往的朋友每個都對我很好,在團體裡我又有好人緣,這實在是互相衝突的事,也因為一直有好的人緣和好的評價所以我從未發現自己這隱性的驕傲特質


 


 


多年後我終於知道了,我的人生之所以可以這麼順,是因為在艱困的環境我的隱性特質發揮出來,傲氣也是自信的一種,因為我展現自信因此得到許多好機會,而擁有傲氣的特質又能有好人緣,那是因為我後天的心性不汲汲營營的個性,能夠不用出頭我一定不會強出頭和不好為人師的性格讓人沒有壓力




我的本性和心性就這樣交叉展現讓我在面對人生挫折時都能勇敢面對,又因為我的本性和心性都是善的,才會讓我在青春期對一些想不透又無法割捨的感情痛苦萬分,這痛苦整整糾纏我將近十年,因為想不透所以痛苦所以悲傷,如果我的本性或是心性有一個不是善的,我可能就不會那麼痛苦,要擺脫這痛苦除了我的本性和心性之外更需要時間和學習


 


 


如何擺脫,因為想清楚了,沒怨沒恨,因為沒怨沒恨我的人生才能快樂才能真正坦然,,尊重和容忍是完全不同的,我不再容忍不再讓自己受傷所以我尊重


因為尊重所以我也尊重自己所選的方向,我只是不想再有任何糾纏


 


 



我曾經因為想要圓滿而讓一些人受傷,這些我愛的人都只為了成全我的心願,之後我了解到圓滿的不圓滿,以為圓滿其實是不圓滿,因此日後對許多事的處理不在哪麼堅持也沒有非誰不可的想法了,在媽媽往生後我更體會到不圓滿的圓滿


以為不圓滿其實是很圓滿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性和後天的心性,心性會因環境改變而有所變化但天性也就是本性是不容易改變的,了解自己的本性和心性之後,對於人生的問題就比較能豁然,對事情的看法也就比較能釐清.


 


 


心性比較能觀照到,因為心性是後天環境養成的,觀照到心性有時容易陷入抱怨,因為心性是環境養成的,我們不免要去探討為何造成這樣,可能在成長的某一階段讓我們受傷了也可能在某一階段出了差錯,因此觀照心性不是讓我們去抱怨而是讓我們發現問題所在,然後去做修補,對於我們日夜牽掛的問題要有勇氣去面對,當愛和對不起來不及開口時容易造成遺憾,去觀照心性就是要發現不足的地方然後去補救.


 


 



心性容易觀照但本性也就是天性是不容易察覺的,這天性不知是幾世累積而來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前世是否有多麼了不得的成就,骨子裡居然有驕傲的特質,探討到自己的本性,知道自己的本性後我開始改變,雖然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因為知道自己有這種傲氣的特質,所以我待人處事更謙虛更柔軟,對事的看法不再是那麼理所當然,因為自己了解到有這特質所以會提醒自己.但這終究是天性難免還是會顯露出來,只能不斷透過省思才能盡量避免.


 




 


本性的發現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這本性常常會被心性蓋過.


 


我要不是在青春期深受一些事困惑過在精神上受盡煎熬而將我隱性的特質發揮出來,我想我可能也會一直察覺不出來,因為我這驕傲的特質不是很親的家人和朋友是看不出來的,我給人的感覺就是熱情熱心樂觀平易近人的女孩.


 


但是我心裡卻很清楚,我享受掌聲的同時我更喜歡平靜的生活,待人熱情卻不想將這關係延續到我的生活,仍然想保有自己的空間,嚴格來說與人群是有一點疏離


樂觀的個性背後其實有著悲觀性格.


 


 



 


 



一天同學問我


 


面對人生困境的時候為何總能選擇對的路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就自然往對的這條路走,只是當下我都選擇面對,現在回首這些事,我還真的都走在對的路,絕不是我的智慧比別人高.


 


接著同學說


 


你的生命本質是好的


同學同時觀照自己本性


居然說自己的生命本質不好,因為生命本質不好對許多事難免會怨懟因此不愉快


但現在透過學習居然發現到自己的不足而提醒自己轉念


 


 



每個人發現自己的天性契機都不同,但卻都可透過傾聽自己內心與之對話而慢慢覺察,之後願意改變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為這不足所造成的傷害說對不起,那生命的昇華就開始了




 


先生說我連當妻子和母親都很驕傲,我實在想不通,我怎麼可能對自己的孩子驕傲呢?


 


初為人母就遇到大女兒的意外,這雖是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但我仍然勇敢面對,對待大女兒更是以一般孩子來教導,個性有一點完美主義的我,面對大女兒的學習仍然要求很嚴,我與先生很少吵架,但卻因大女兒的教養而爭吵,有一次吵得很凶,事後先生給我一封信,其中一段話讓我澈底崩潰,大意是我為什麼不能用一顆柔軟悲憫的心來對待大女兒.


 


 


當下我明瞭了,我的驕傲的特質讓我不服輸,讓我忘記了大女兒確實與一般孩子不同,於是我開始修正對大女兒的態度,這也是一件很難的事,一個有潔癖完美的人從完美要求到有做就好的差距,心態上是不斷不斷的努力和調整.



 



父親是一個敦厚的人而母親是極盡慷凱的人,只要有人對母親好一分,媽媽絕對還人二分 ,我在一個敦厚又得寵的環境下長大,但媽媽對哥哥卻是極其嚴格,我印象中哥哥老是被打,哥哥很勤勞我很懶但吃糖的都是我,環境一樣但與父母的緣分卻不同,說明白了就是我和哥哥的天性不同所帶來的磁場也不一樣, 同時我也懂得與人的緣深緣淺是其來有自


 


因為清楚了這些道理讓我懂得珍惜和感恩.


 


 


因為心存感恩讓我得到好人緣,因為珍惜所以容易滿足,因為知足讓我學會佈施,這些好的特質一部分來自後天環境的影響一部份來自天性,我能夠擁有這些好的特質一定在前世或更早以前做了一些對的事,雖然我不知我前世但我也不好奇,因為我深知今生今世活的好來世自然會好.


 


 



許多人透過催眠算命通靈,無疑想要知道自己的前世和未來,知道自己前世以後並無法改變今世,這前世的一切已經轉化成我們的天性帶到這一世來了,要了解自己的天性首先必須坦白面對自己的心,這透過練習可以察覺的,察覺之後能夠真正去修正去執行對生活才能有真正的幫助.


 


說愛說對不起看似容易但對自己有所糾纏的人要說出口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是對不起,當你有勇氣開口請求原諒的同時你已得到救贖了.


 


 


一切的幸福從開悟開始,而這開悟就是轉念,當願意轉念本性和心性也將跟著改,痛苦也即將終結,那就能體驗天堂在人間的喜悅,因為轉念後,萬物的美皆能感受.任何的苦難都能面對和解決.


 



 

後記:特別用麻薯的照片,養寵物也是讓我轉念的一項


如果很喜歡寵物的人看到麻薯就欣喜不已,如果不喜歡寵物的人可能就會害怕又如果是有潔癖的人更會露出嫌惡的表情甚至會認為讓寵物上沙發或床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這樣的心情我都懂,因為我也不是一個喜歡寵物的人而且也有點潔癖,只是我不會表現出嫌惡的表情讓主人難堪


女兒們和先生一直希望能養寵物


因為愛他們所以我願意改變同時轉念,有些事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堅持又為什麼一定要按照我的方式生活,我一個人轉念全家都高興,同時我也享受了養麻薯的樂趣


生活裡許多事都是如此,我們總習慣用自己的經驗和心性來判斷一切也因此蒙蔽了許多真相


我用我自己的成長過程來寫生命本質,是自己對生命的一種體悟也比較容易讓人了解及真實感.


透過一些方法和學習每個人都可找到自己的心性和本性繼而擁有一個快樂的生活.


 


相關閱讀:天堂在人間


                 不敢不滿足的幸福


                 為什麼不是我


                 觀世音菩薩


                 幸福的背後 共17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