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了十年有顏色的作品


突然要畫起黑白


在腦子裡總是打結


所有東西都要轉換成黑白然後做輕重之分


在色彩的世界裡我總很容易的掌握住色的表現



黑白對我而言是陌生更是生疏



素描老師很認真


第一堂課就作了示範,簡單示範後馬上要我們畫


看著圖畫紙


剎那間


傻住了



老師說


素描只靠一星期一次三個多小時是學不好的


於是


老師要我們在家畫一張當作業


我很認真按照老師教的二招全部用上還多畫一點


上課的時候


對自己的作品還有點得意


心想我畫的比老師教的還多


當所有同學的作品全部擺出來後



再一次傻住了




是怎樣


怎麼每張作品都這麼漂亮


他們都不是初學的是學了好幾年的功力


少則也有一學期的經驗


而我


除了是第一次學之外也是第一張素描作品


人生初體驗




心想還好有點年紀了


不然


面對這群臥虎藏龍的同學


挫折感不知有多重


想想我真是鬧了很大的笑話


還好有年紀了經得起這樣


被品頭論足




班上同學很多是年輕孩子


都因大學沒考上只好到學校來修學分


有的已經修好幾年了


這些孩子術科能力都很好就是學科考不過


愛畫畫的孩子學科就是比較弱


真的很吃虧也很可惜



能考進去的是不是就是比較會畫圖


我想是未必




班上另外一些同學有的是退休的有的是有興趣的


總之都有一些基礎和實力


跟這群人學習


每當老師要檢討作品的時候


真的是.............




素描老師很認真


幾乎每位同學都會改到


我們一個主題都畫三堂課


有一次的作品第二堂課老師就幫我改過了


第三堂課的時候我又重新畫一張


沒想到下課前老師要大家拿出作品來討論


又是張張精彩


而我被老師改過的那張作品沒帶


只好拿未完成的作品上場


又一次的笑話


我畫的無能為力


老師也無話可說不知如何評論


還好也算看過一些場面也深知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為何要來學素描


不然一次一次的受挫一次一次的被比較


那信心和動力會被摧毀




學了一些方法


我在家自己隨意擺著景就畫


就是一直畫


我相信大量的創作應該會進步的


一個題材只畫三堂課


鉛筆和炭筆交叉使用


進度有點快


我也只能跟著進度在家練習




黑白的表現實在不容易


要用色階來表現氣氛


除了體感也要有質感


前幾天換了石膏像


老師說素描沒畫個八年十年是畫不好的


心想


我盡力就好


當初


為什麼要學素描


是想增進自己信手拈來的功力


學素描


並不是要讓自己的作品更寫實


經過幾個月的學習


我也跟著老師的進度一直轉換題材


有空就做練習


來不及沈澱先充實技能為優先


這樣的學習


讓我的日子變得很忙碌


 



那一天在國稅局值班


看到了一小瓶花


隨手畫下



似乎既離我要的能力信手拈來的功夫


愈來愈近了


 


後記:這些作品都是在家隨手畫的沒有很講究技法和精準,純粹是練習鉛筆的表現


        練習黑白氣氛的掌握,另外因為拍照的關係顏色變得比較淺,此文純為學習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