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玩大車


 


十年前認識 龐均 老師


我隨口問「我可以畫畫嗎?


老師答的認真「當然可以」


就這樣我一頭栽進繪畫領域,一回首已是十年的歲月


 




沒學過素描也沒學過水彩


卻拿起油畫筆畫起油畫,


現在想想當時真的大膽


而 龐 老師更是大膽收了我這樣的學生


說 龐 老師大膽


不如說他對油畫對繪畫藝術的了解是那麼的透徹


更清楚的知道


如何教導我在繪畫技巧上像一張白紙的學生.


 





簡單真誠是我最大的優勢吧,


我將 龐 老師所教的用心的學習


沒有多餘的思考和想法,


雖然技巧很笨拙表現卻是很熱情很真誠


老師細心的教導我


也用心的保留我的真


當下我並不清楚


偶而也會因對形的表現無法掌握而感到挫折


老師總不斷的鼓勵我,更告知我


色比形重要.




傻傻的畫


我常常說我的認真多於天份


能畫這麼久能畫這麼多能有這樣一點成績


絕不是我多有才華或天份,完全是認真累積而成的.




十年後的我


在繪畫領域從靜物寫生到風景寫生


現在更愛上風景寫生


然而油畫風景寫生是一件大工程,需要各種條件配合


於是讓我興起學素描和水彩


如果我能快速的將風景速寫出來,這樣我就能在畫室畫風景畫了


我從第一張油畫就是寫生


也因此養成無法看照片畫圖


即使照片再怎麼美


少了空氣少了陽光少了當下的感動


對我而言都是黑白沒色彩的圖片


而且感覺和情緒也都不對


所以為了滿足風景寫生我必須學習一些


信手拈來的功夫.




隔行如隔山


學了素描和水彩更深深的認為學問這回事真的高深


雖然畫了將近10年油畫


面對新領域我將自己當成一張白紙


雖是這樣我仍然學的很辛苦


一張素描要花3堂課,一堂課將近4小時


簡單說一幅靜物要花12小時慢慢磨


這跟我以前作畫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二節課不到2小時一定要將一幅作品完成


而 龐 老師總是大手筆買了鮮花水果和各式各樣的布陶藝品等來布置


再加上精心挑選的音樂,


處在那氛圍人就很愉快很浪漫


我的油畫學習是這樣養成的


於是我在自己的畫室也是這樣的氛圍


而現在


面對的是一些塑膠做的水果花卉…..


看的我都很無力還要畫上12個小時


真的是另一種耐力的學習.




 


素描強調精準最後還要呈現氣氛


不只要有體感也要有質感.


技巧和表現方式跟我畫油畫完全不同


學起來真的很吃力.


也因為學了素描


更清楚知道質感和體感的重要


但更清楚在油畫的表現是可以不理會體感和質感


我終於了解了


以前


龐 老師一直苦口婆心告訴同學們


不要用素描畫油畫


也不要用水彩方式來表現油畫.




我學油畫前


沒接受過任何繪畫的訓練


所以沒有技巧或表現方式的牽絆


我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我的感情和情緒


當時形的表現雖然不盡人意


卻因直接的情感反而呈現另一種樸拙的趣味


加上我對色彩的敏感


總讓畫面看起來繽紛而美麗


難怪很多人看了我的作品


都有幸福感


心情上也很愉悅.


 





技巧是可隨著歲月而增進


在形的表達我能更自在的表現


然而


這個形跟素描的形又是那麼的不同


學了素描讓我懂了


當初


龐 老師一直想保留我真的用心


繪畫最後的表現是在精神


是在感覺


是在一份氛圍


而不是在於像或不像


即使是很棒的一幅素描


藝術價值也絕不是在論像不像精不精準


當然這麼說並不是說學素描就不管準不準,精準是必備


但精準後的表現


需要思想需要感情需要感覺需要修養


需要…..




學了素描


雖然很辛苦也耗費我許多心力,也很挫折


但讓我更清楚藝術表達的重要性


在於精神


也讓我的基礎和實力更紮實.




寫實


在繪畫領域有其時空背景和其重要性


就如


現在的裝置藝術都是不同時代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方式的表現


但仍然有其共同點


就是藝術精神


而這藝術精神更有著個人的文化涵養和修養


繪畫


更是有著很絕對的個人主觀


而這主觀需要更多的包容


藝術的呈現才能多元.


 





「像」


是藝術的共同語言


對很多人而言


一幅畫很像直覺就會說很棒畫的很好很像


對於不像的作品


觀賞著可能看不懂含蓄的笑笑


也有可能碰到知音欣喜若狂


而多數人會覺得不像所以看不懂而無法評論.


因此


很多才藝 班的 老師教孩子畫畫不敢教不像


因為多數的父母看不懂,教不像會招不到學生


因而我們的孩子的創意和天真就這樣葬送了


將來長大


也是以自己學到的這套來評論藝術.


這樣的美術教育


不只從才藝班在小學甚至到了大學依然如此


因為這些老師的美術教育


也是如此養成的.




好多年前 龐 老師曾經這樣告訴我


「我是到晚年才敢這樣隨心所欲的畫


慶幸能走出來,而且色彩愈來愈美


很多人是一輩子走不出來也不敢


你不需要去走那一條路


畫久了自然就學會一切技巧


所以不需要從素描開始學」




現在學了素描也看了我許多同學作畫方式


我終於懂了


龐 老師對我的用心


當初


我學油畫彷佛小孩玩大車


但因為


被信任被鼓勵所以沒有畏懼


雖然是玩大車卻玩得很快樂


而且


真正享受馳騁的快感 .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老師


所以很幸福.


 





 





















 











這些照片以前都PO過


或許有人看過也有人沒看過


今日再將自己以前作品po出配合自己最近的習畫心情


對自己是一種提醒也是一種激勵


同時再次讓自己沈浸那段學畫的快樂時光


我跟在龐老師身邊整整學了5年,相同的課程相同的學分一直修


也因此


才能養成我繼續作畫的能力


學畫真的浪漫嗎?真的很美嗎?


最近從一位畫家的格看到這樣的話


「畫畫能畫好的通常都是那些在畫室一畫就是10幾個小時的學生,畫畫真是一件辛苦的事,請別再說畫畫是一件浪漫的事」


我很慶幸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老師


所以我畫得很快樂也很美 也很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