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遊記寫了將近半年,我慢慢寫慢慢咀嚼,餘韻更勝當下

為了寫這些遊記,除了紀錄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感受之外也讀了許多資料

因此彌補了領隊專業解說的不足,也因此讓自己更深入了解西班牙這個國家

進而更喜愛西班牙

 

P1140978.JPG

回來至今

雖然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記憶沒有模糊,透過書寫反而更清晰

我彷佛聞到隆達行道樹散發的橘子香味

在米哈斯的街道邊走邊喝啤酒的爽度

當然忘不了在聖家堂淚流滿面

上帝與阿拉同在的清真寺那悅耳的管風琴聲在耳旁飄過

與團員在街角的露天咖啡愜意品嚐咖啡的哪份閒情

拼了命跟大家爬上高塔的驕傲,和哪馬車從眼前呼嘯而過的帥氣.....

當然更忘不了想了好久的海鮮飯,和哪牛尾餐,及那百年餐廳老闆帥氣摔盤的模樣

還有一整個行程的驚險和掛病號的團員.......

 

P1140985.jpg

屬於西班牙的回憶隨便拈來一個又一個

令人驚豔外也難以忘懷

這次遊記的書寫方式跟我以前紀錄遊記有些不同

最大的不同就是將領隊掉漆的事寫出來,以前我紀錄遊記除了景點介紹

多數放在自己的感受,這次寫很多團員互動的情況是有原因的。

主要也是此次團員都很好,大家相處愉快之外,可以說都是好人

 

P1140986.JPG

最後一天的早餐,我在餐廳碰到領隊

我跟她說『我相信你應該是個好人,才會碰到我們這群好人』

但領隊似乎不懂我的意思

我們一路發生哪麼多事加上掛病號及我自己在米拉之家落單的事......

我們都沒人發飆甚至鬧脾氣

雖然都是小事但也有可能變大事,七人食物中毒就不能說小事了。

但是大家還是儘可能保持平靜,也因為大小事不斷,讓我們團員彼此間更緊密。

更互相照顧,進而培養出不錯的默契和感情。

不管怎樣

總算平安到了最後一天

逛街日

P1140990.jpg

逛街購物是一件愉快的事

最後一天的行程就是午餐自裡方便大家逛街

然而我和先生只逛二家百貨公司就到了中午,購買慾不強的我們只好找地方吃

午餐。

 

我們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選了一家賣當地食物的店,生意很好,很多外帶。

我在牆壁上看到叫號機,但左看右看就沒看到在哪抽號碼牌

於是問了一位女士,她指了方向,我依方向尋去還是沒看到,這位女士看我一臉

茫然,她索性過來幫我抽一張,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掛在牆上,小之外還不顯眼,

難怪我找不到,還好有這位女士幫忙,我和先生享用了一餐道地的西班牙飲食。

 

這一餐我點了海鮮飯和義大利麵及一道茄子加蛋包和啤酒共花約台幣900元

這裡啤酒很貴將近100元,也是在西班牙喝到最貴的一瓶啤酒

在用餐的時候一位年輕團員來打招呼,看他匆匆忙忙,要去超市買網路上介紹的

商品。

 

P1140991.JPG

用完午餐我和先生就直接去集合地點,見哪位年輕團員抱著一推的東西

我問是什麼,原來是洋竽片,聽說非吃不可而且很便宜,看他拿哪麼多,我隨口

那賣我一包,帶回家給女兒吃,他二話不說拿一包給我,而且堅持不收錢,害

我很不好意思。

 

此時先生也趕緊騰出一個袋子讓他裝這些戰利品。

 

P1140993.JPG

大家集合後直接去機場

大家都買的笑嘻嘻,購物也很療癒

在西班牙買的東西,多數可以退稅,於是我們一起去辦理退稅

之後許多團員就將買的東西打包到大行李,我們神一般的隊友六人都沒人打包

我們都計畫好了,隨身一個簡單行李跟著上飛機,這樣避免在機場打包的混亂

我們幾個在旁一直等,遲遲不見領隊要進去的打算,於是我們其中一人跟領隊說

我們自己先進去,就在此時得知一位大哥的筆電不見,頓時大家陷入一種不安的

情緒。

進入機場,掛著大哥一家人和領隊,他們遲遲沒進來,免稅店也沒興致逛了…

 

P1140995.JPG

開始登機前,才見大哥一家人和領隊,趕緊問,到底在哪丟的

原來是在機場打包行李一不小心被摸走的,當時我們還以為放在飯店或是遊覽

忘了拿下來,原來是在機場被偷。

 

掉了筆電還不是一般的筆電,這位大哥是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此次陪家人來玩

帶公司筆電,利用晚上處理公事,這下筆電掉了,影響非同小可,連他幾天後

要出差的資料都不見了,這位大哥憂心不已。

雖然報了警,但大家都知道是找不回來了......

掛病號大哥一家四人就三人中,最後一刻又掉筆電,這趟旅程對他們而言

真是難以忘懷

 

P1140997.jpg

雖然出門在外,自己要格外注意,但這跟領隊也有關係

有經驗的領隊會叫大家集中在一起打包然後背要靠牆,這樣就不容易讓人混進來。

而且這時候的領隊會幫忙注意是否有陌生人,但我們的的團就亂成一堆,各自打

我們就是不想這麼混亂,先生就計畫買了一個登機箱,我們就將要退稅的商品

裝在登機箱,神一般的隊友也都是另外準備袋子。

最後一天最後一刻發生這件事,實在是很不完美的句點。

 

P1150014.jpg

回到台灣,我的代理打電話問我旅行如何

這位代理是負責我們家族旅遊好幾年了,對我們都很了解,這一次我將我們旅行

點點滴滴如實告知這位代理,我認為領隊所發生的錯誤有時會釀成大事,因此

希望代理能傳達,我對領隊個人沒意見,但她的專業真的要再充實,她應該跟

熟練有經驗的同事磨練一下,不然真的很危險。

我的代理聽完我的陳述,也覺得不可思議。

P1150029.jpg

我的代理將我所說的向旅行社反應,沒想到得到的是,團員寫的意見表都是

滿意啊!甚至還將整團的意見表給我的代理看。

 

說到這意見表,這是台灣人的鄉愿還是厚道。大家都有出國經驗,一般人填寫

意見表都是隨便填一填,即使不滿意也很少人會寫,大家都知道這可能會影響

帶團的人將來出團量。

 

有的領隊也會很明白的講,要我們不滿意的事當面跟她說,不要在意見表寫。

因此公司難道都不知道這形式多於事實嗎?怎可以此來回覆我。

我們掛病號總不會是假的吧!公司付哪麼多醫藥費還裝聾作啞....實在讓人無法

想像。

說我們鄉愿倒不如說旅行社鴕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有告沒有吵就盡量推。

到沒辦法才出面回應。這實在是很不好的心態。

 

我只能說他們碰到一群好人,我會跟代理反應,其實沒什麼意思,只希望這位菜

鳥領隊能夠有所改變,進而成為一個優秀的領隊。而不是想要做什麼。

只是沒想到這旅行社的反應讓人失望,更失望的是還寫一封信給我,表示大家都

很滿意這真是惹惱了我。

 

信的內容其中一段是這麼寫的『對於團體的領隊專業知識表現未能符合您的期待,

公司基於公平參考告旅客之意見調查表,對於領隊的評價及專業知識部分大多表

正面....

 

看到旅行社寫給我的信,實在讓人生氣,莫非我造假,但想想我們夫妻在意見表

也是都勾滿意。我們厚道變成鄉愿了,變成旅行社的說嘴依據真的令人難過。

 

於是我將這次遊記如實紀錄,每寫完一篇就分享在我們當初所建立的族群,領隊

如果有心,也會看到。

我不是想惹事,只希望這位領隊能更好,因為她不見得每次都能遇到一群好人。

 

P1150030.JPG

我們的領隊有可能變成優秀的領隊,但如果向旅行社的反應或是依我們當下的相處

而誤解自己是很不錯的領隊,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我只能再一次說

她真的遇到一群好人

 

P1150031.JPG

我們團圓私底下都會揣測領隊為何年紀這麼大才出來帶團,她除了在西班牙住過

會說西班牙的優勢外,其他的知識和常識都不足,每個人所想的都不一樣。

而我

在看過米羅美術館之後,很確定的認為,這領隊絕對不是因為喜歡旅行或是歷史

甚至是愛上西班牙文化才出來帶團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

在巴塞隆納這麼豐富的都市,信手拈來都是故事,不需要刻意都能說出一些故事

或文化然而領隊仍然是很省話,讓人覺得實在誇張,說歷史遺跡不好記,連現代

也無法講。

這實在是旅行這麼多年,第一次見領隊在這方面這麼不足,更不要說旅行中的種

種掉漆。

 

P1140941.jpg

此次旅行,吃住方面安排的實在不錯,景點的安排也很好,因此對旅行社我們

並沒有特別抱怨或是不滿,我基於好心才會對我的代理反應,沒想到旅行社竟

是這樣的反應真的讓人很失望。

 

當初我們還在想旅行社一定不知道這領隊帶團是這樣,才一直給他團。

領隊自己說帶團回來沒多久就接我們,我們回去後又有一團。

不過我們應該是他帶團的前幾團。(她拿到證照沒多久)

 

 

P1140961.JPG

我寫遊記從未像這次這麼難以下筆,每翻一篇就愣住,心中更有一些落寞

怎麼想都想不出來領隊介紹的,我們明明每個景點都有官導解說,領隊也有

翻譯為什麼就是記不住。

 

我的觀察領隊並不是很有興趣或是熱情,所以在文化上或是歷史上自己的修養

也很貧乏又加上沒做功課,才會翻的2266。官導明明講很多他都翻的很簡單

也因此我們自然無法記得。

 

 

 

 

 

 

P1140962.JPG

而最大的原因就是如領隊自己說的,他是路癡,所以她一直要認路又要聽官導

的解說,因此他都自顧不暇,根本沒有管我們隊伍有沒有跟上,所以常常他介

紹的點,有的人還沒到目的地,所以就是有聽沒有懂。

加上他在車上也沒事先對於要參觀的景點有所著墨。

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P1140964.JPG

因為腦中有些空白,我必需重新做功課,才能將哪空白填滿

整個行程才會圓滿

因此我研讀許多資料,愈讀愈喜歡,我彷佛又走了一趟西班牙

 

 

 

P1140967.JPG

旅行這件事沒有絕對的

也沒有一定的形式,所以我寫遊記不會很主觀去看待領隊帶團方式

而這一次確實特別

透過代理跟旅行社反應,得到這樣的答案真是始料未及

我將這件事跟神的隊友說

其實隊友也都認為旅行社對於我們有7人掛病號一事,都沒有表達慰問或是抱歉

之意頗有微詞,旅行中發生了這麼多事,即使沒有掛病號的人也會受影響,這是

不爭的事實,我們畢竟是一個團隊。

 

 

 

 

 

P1140972.JPG

從這次的經驗告訴我自己

自認為厚道卻是鄉愿,下次寫意見調查表記得如實反應

愛要讓她知道

不滿意也要讓她知道

 

 

 

P1140975.jpg

每一次旅行給自己帶來的收穫都不盡相同

但這次西班牙真的獨特

西班牙所表現的真是內斂的華麗

每一處每一天都讓我們睜大眼睛哇哇哇......

 

 

 

 

1444139512141.jpg  

旅行有人用舌尖記憶有人用照片記憶

有人用心有人用眼有人用.....

但不管什麼方式

當地的禮物也能讓人久久難以忘懷

我不免俗的也帶了一些禮物

 

一回到家兩個女兒迫不及待開行李箱,像尋寶一樣,一件一件拆

我一個一個說源由,原來買每一樣東西在當下是哪樣的心情

小女兒一一擺一起拍了這張照片,收穫還不少。

 

旅行購物也很療癒,西班牙真的好玩,此次旅行又認識好幾個很談得來的團員

是最最開心的事了。

 

隨著遊記告一段落,但對西班牙的喜愛並未因此劃下句點

或許多年後還會相遇也說不定。

 

 

 

 

後記:照片都是在米拉之家所拍

 

                                     西班牙之旅---20150926---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