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   請原諒我    我愛你    謝謝你


 


零極限這本書,整個概念都是要人從心中去尋求平靜,透過不斷的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來清除我們腦袋裡的東西.


 


 


這是一本新時代的叢書,最近出很多所謂新時代的書,用的是現代的語言,但觀念是不是新的,讓我想到佛法裡許多的道理跟這些觀念其實是不謀而合的,但為什麼這些觀念卻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呢?


 


 


佛經中,很著名的梁皇寶懺和水懺,這兩部經典可以說是懺悔文,佛法裡早早告訴我們,懺悔的重要.


 


但這兩部經典一般都是法會上才會誦的經典,經典寫的很清楚,但因為是經文讓人不容易了解經意,也因此間接隔離了認識佛法的機會.


 


又加上現代人比較忙碌,頭腦也比較混亂,要他好好靜下心來看一部經典都不太可能,更何況專心讀百次都未必能了解能懂.


 


但是換個角度說,讓我們每個人誠心誠意向與我們接觸的人事物誠心誠意說對不起,我想比較容易讓人了解.


 


 



 


 


一心不亂,任何事都要保持一心不亂,零極限裡談到,要一心不亂的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一直保持這樣的心境讓自己回歸到零的狀態,哪許多事都能實現.,這對許多人來說會覺得不可思議,只講這幾個字就能實現夢想嗎?


 


秘密一書也是提到只要你一心意想著自己所希望的事,那夢想就會成真.其實這些概念幾乎都一樣.


 


 


既然大家都知道方法這麼簡單,為什麼夢想還是那麼難達成呢?


許多事不能用邏輯或理性思考然後加以分析


 


 


佛法修行的法門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只要用心,一心不亂每一種法門都能讓你解脫,法門這麼多種,每個人遇到的法門因緣不盡相同,但都一樣,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修行,一樣都能離苦得樂,歡喜自在 .


 


有人說我不識字不懂佛法要怎麼修行


 


我佛慈悲,佛說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可以,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也能成道,六祖惠能是最有名的公案.還有虛雲長老之徒具行大師也都是很典型的例子.


 


 


佛經裡有說,每部經典都有其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但在修行中又不強調功德,強調的是修心,而且要保有謙卑的心.


 


華嚴經散財童子53,散財童子拜訪53位菩薩,每一位都是善知識,但每一位都謙虛的說,自己所知有限,別人比較豐富博學,可見修行的人時時要保持謙卑並推崇別人,不吝讚美別人.


 


 



 


 


修行需要的是一顆純淨的心,修行不需要太聰明,聰明會反被聰明誤,因為許多事是無法用理性邏輯來分析,當你陷入這種挑戰的氛圍,許多事會變得不單純而且不容易.


 


 


新時代的這些書籍和觀念,你讓一些有信仰的人未必會信,太理性的人一樣存著懷疑,但要讓處在新時代裡的人,從未接受過宗教洗禮的人,你要他念一句阿彌陀佛或阿門,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信仰這件事絕對是很個人的,但宗旨目標應該都相同.我相信念阿門的人跟念阿彌陀佛甚至是拜阿拉的人目標應該都一樣,經典不會錯錯的常常是人心.


 


淨空法師曾在一篇文章提到不可輕易毀謗密宗,主要的意思也是當我們不了解或了解的不透徹,千萬不可用自己的想法和認知隨意批評.


 


 


任何宗教或新的思想,都會有一些方法讓人親近這些思想.這無疑是一種手段,說到佛法很多人也都會說高深莫測,不是基督徒了人也會覺得聖經很難,還有很多宗教都有其不同的約束,但這些都是一種手段,有時這些手段會改變,目的都一樣.


 


 



 


 


佛法一般人都認為念念經拜拜這樣,其實道理很深,因此為了讓普羅大眾能親近佛法於是有一些不同的作法出現.


 


最明顯的例子是慈濟和法鼓山,讓佛法走進人間,透過助人辦學讓參與的人從中體會佛的道理,說到助人不會有人懷疑,所以這樣的語言似乎也比較容易讓人接受,從會員人數每月捐款的金額可得而知.


 


拜佛和學佛有很大的不同,透過學習會更了解真理,而不會只停留在表面的功德或趨吉避凶上面.


 


 


 


學佛也是學習如何修心,這顆心安定了平靜了,許多事自然參透,這個心不平靜自然會陷入許多的混亂.


 


 


零極限裡提到要將腦袋裡面能量清除,不斷的清除,佛法裡很清楚的教導人們如何清楚腦中不好的記憶,那就是懺悔,誠心誠意懺悔.


 


透過每一次的懺悔會讓我們心中的不好記憶或心中的恨或怨慢慢的釋放,並了解彼此的因果關係.


 


每一個人與我們的過往絕對都有其關連,會產生不好的結果也一定有原因,當我們願意去我執,不管是自己對或錯都願意對這結果懺悔道歉,透過這樣的儀式這樣的動作或是對不起的語言確實會得到好的結果.


 


 


 


修心,心要怎樣修,修心也是修自己的習性.


 


當我們先對別人微笑甚至說我愛你或謝謝你,通常我們也都能得到好臉色對待.


 


念佛,念是今和心的結合也是當下的意思,念佛就是實實在在觀照當下的心,透過數念珠,每數一次提醒一次依照佛的教導行事.


 


偏很多人是手在念心沒有念或是口再念心沒有念,到頭來還是這顆心決定一切,這也是同樣一句話.有的人有感應有的人百次依然混囤不清.


 


 



 


改變自己的習性談何容易,這習性有的是與生帶來的也就是人的本質也有是後天的環境養成的,習性改變了,很多事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


 


當你是一個受歡迎的人,你所到之處都是喜悅的氛圍,被祝福的人當然神清氣爽,相對一個人總是嫌東嫌西,即使在面前大家礙於面子不好意思說但仍然會在背後數落幾句,你雖然沒聽到但這負面能量的感應無形中傳達了給你,讓你做事不順心煩氣躁.


 


這樣的說法是經得起考驗的,找一天一早起來見到的每一個人都和顏悅色相待甚至不吝嗇讚美,相信你整天也都很快樂,反之用臭臉待人,自己一整天也會覺得大家都欠我們一樣.


 


 


 


既然要修這顆心,而每個人與各種宗教的因緣也不一樣,因此不管你信什麼宗教,能夠讓你平靜讓你有更好的品德讓你覺得更接近神,那這宗教就是好的宗教.


 


 


如果完全都沒有宗教信仰,但你是一個負責有愛心品行端正不受貪嗔癡所困的人.即使沒有宗教你也不用擔心,不用主動找神,擁有人類這麼高貴品質的人,神自然會創造好因緣與你相遇.


 


 


 


因此面對資訊這麼發達的今天,有太多太多的思想和新的理論,不需要惶恐更不需要急就章,你仍然是你,念阿門或拜阿拉或念佛或......都可以讓你達到想要的境界.


 


只要一心不亂,讓自己單純是所有達到夢想不變的法則,但如果你不拜阿拉也不念阿門也沒念佛但仍想要借用一些語言或形式來達到自己內心的平靜,那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似乎是最恰當的語言了.


 


 



 


,似乎所有理論的根基,愛要怎樣愛才是愛,佛法的精義就是要落實在日常生活裡愛人和被愛而不是為了上天堂.


 


身為一個人, 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這個人身,愛護自己然後對親人對子女盡責,對一切人事物盡責對一切與我們有關的事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不逃避,這就是愛了.


 


舉一個很間單的例子.


 


 


該孝順父母親時你給他們妥善的照顧該養育子女時認真養育不馬虎這就是最基本的愛也是最基本的人間法,如果連這最簡單的人間法都做不好而要去追求心靈的平靜,不管付出多大心力去找神都是枉然.


 


再用更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孩子餓了,你說等我經念好再弄飯給你吃,你認為你能安心念經嗎?或安心靈修嗎?小一點的孩子馬上哭給你看,大一點的孩子外出吃飯去了,因為你製造了孩子老是外出吃飯的機會,久了難保孩子不學壞或喜愛流連於外面.


 


說了這麼多,好像又回到最基本的家庭生活更簡單的說法是照顧好這顆心就是要照顧好吃飯穿衣.


 


 


 


有人遠離塵囂修行也有人說現實生活太忙碌等退休了或有空時再修行再念佛,這兩種行徑都是偏頗.


 


學佛真正的意義是要落實在日常生活裡在日常生活裡去體驗實現,所以才有佛法在人間.修行是一種生活一種非常平實的生活,因此不管你是什麼身份,只要你想學佛.佛都會留下好因緣給你.


 


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曾有這樣的對話,佛問末世時世間人怎麼辦,觀世音普薩說,能渡都渡了,不能渡的也都留下因緣的種子.


 


 


 


廣欽老和尚往生前,弟子門紛紛請他開釋,但老師父都說沒事,但最後應弟子們不斷的要求說了一句「老實念佛」如今這句話也廣為流傳, ,念佛修行要老老實實. 做任何事也都要老老實實腳踏實地.


 


 


老實腳踏實地做任何事,心自然平靜,你要說我愛你或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或念阿彌陀佛或念阿門或...........相信都能走到相同的道路.


 


 


 


後記:


看了零極限這本書,心中自然想起佛的教導.


雖然我學佛20幾年但自認所知仍然很有限,因此在部落格裡我很少發表這類文章


 


但面對這混亂的年代,有人懷著恐懼也有人失去希望目標,最近日本發生海嘯造成的傷害更讓人震驚


 


宇宙大自然的變化不是我們所能預知或掌控,更有許多預言,但我們不能因為這麼多的無法預測的事而心生恐懼不安,我們仍然要很實際的過生活.


 


寫這類的文章需要很小心,因為在表達上如果不是很精確,有時會造成看的人誤解甚至受傷,畢竟每個人的根基不同,因此我盡量用很白話的語言來闡述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