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洗頭


設計師邊幫我吹邊問我清明節需不需要去掃墓


「我們祖先都已經撿骨了,骨灰都放在佛寺的塔位,去拜拜就可以了」我回答


設計師接著說


我們要回屏東掃墓,一請要請三天假,現在店裡設計師比較少,主任叫我不要請那麼多天


可是我爸爸就很堅持我一定要去,我說不去不行嗎?


我爸竟說,不能請假就不要做了


我聽完


沈默一下後說


工作好像很重要喔,掃墓好像也沒什麼


但工作真的那麼重要嗎?而掃墓又真的不重要嗎?


我們多數人總因工作很重要很忙而錯過許多事許多家族的聚會


我在我家鄉也常常看到一些親戚在家族的聚會上總是很少出現,要不就是來去匆匆,理由都是忙事業


但時間一久我也沒發現他事業特別成功反而是跟家族愈來愈疏遠


 


現代人,大家都忙要聚在一起的機會也不多,你爸爸是想藉這個機會讓你們跟家族其他親戚熟悉,不然說真的你們去掃墓也都是長輩在處理,只是站在旁邊湊熱鬧而已,說幫忙也是很有限,你一次兩次沒參加,久了,親戚見了面也很陌生


 


掃墓慎終追遠的意義大於形式意義


 


「你這麼說我就懂了,但我爸就不好好說,我那天很生氣包包拿著就進房間」設計師說


 


我接著說


不然怎麼會有代溝這名詞,溝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且不是每個父母都可以轉換成我這種語言說出來,我是一直學習如何當父母也看許多書,即使這樣我家女兒偶而也會不能接受我的說法.


今天你是問到我,我知道你父親的用意而且我也認為這很重要,如果你問到別人,看法是跟你父親不一樣而且認為掃墓也沒什麼幹嘛這麼執著,大人去就可以了,我想你可能也會認為你父親很固執


 


孩子的行為通常是父母造成的,許多孩子不懂人情世故都是因為父母認為沒關係,久了孩子也不會有所作為,想做也不知怎麼做,家族的聚會也是家族的共同回憶聯繫感情的另一種方法


 


我們每次逢年過節一定會帶孩子去祭拜祖先,回娘家也都會帶孩子去佛寺祭拜我母親,我是佛教徒我很清楚怎樣的方法對祖先比較好,但我還是一定要去拜拜,在拜的過程偶而提起家族的一些事,讓孩子知道家族的過往,孩子不會只是跟著去拜,反而會多一點感情,知道什麼樣的環境養成自己的父母,其中會有感恩


 


清明節前我再去洗頭


設計師告訴我要回去掃墓,並貼心的問我放假期間會不會來洗頭要幫我安排其他設計師


 


一些看似小事其實也很重要,生命的延續就是一代傳一代,我們有責任要將好的傳統交給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