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小女兒說要去立法院

說不的聲音卡在喉頭說不出來,哪一夜我失眠了

為什麼不說不

因為我很清楚,孩子正在參與自己的世代,不論對錯,這都是他們這個世代必須知道的事。

而為什麼會有這個活動?

有果必有因

 

2月底我去了一趟義大利,出發前在學校上畢製老師的第一堂課

這老師是這學期才來任教,剛從法國回來

他問我們

有沒有人是完人,就是品格100分

接著他說他是完人,因為他的操行是100分,舉凡校內會校外比賽,他都得到大獎不斷記功,一個功加8分,加到他的操行都破百。老師更說他是一個完全體制內的好學生,以前看電影要唱國歌,有一次他前面的人沒站來唱國歌,還被他打。老師說他就是這樣的一位師長口中的好學生,直到他留學,才發現原來老師會騙人。

 

3月22日畢製老師問,有沒有人去立法院,他說他去了,為什麼去,去關心學生要學生注意安全,老師說他聽到有人說這是暴民,真不知這些人為何這麼說。老師說在法國學生曾經罷課一年也有兩三個月的,這樣的事在西方是常態,怎麼都是國外留過學回來當官的人會這麼說。

 

 

 

我們一直以來都被教育成單向思考,不是對就是錯,好像沒有其他選擇,我也是體制內的好學生,也不惹事,但是出社會之後,我漸漸發現許多的事都存在著謊言,只是我們無力對抗,退而只能在自己的生活裡追求公平和正義。當了媽,我愈來愈不勇敢,簡單說像是一個「俗啦」。在學校遇到不公不義的事,也是盡量的委曲求全,害怕孩子被貼標籤等等。

 

 

雖然我一直關心社會,也參與許多事物,但我仍然不勇敢,我不隨意談論我的主張,我是平凡人但也害怕許多事,因為台灣並不是如大家所想的哪麼民主,當你知道更多的不幸就會更不勇敢,不勇敢是因為有許多我們所愛的人有許多我們必須負責的人。

 

 

3月27日電視一樣沸沸揚揚談論馬英九的回應,隨著時間愈來愈晚,學生似乎按耐不住心中的怒氣,電視傳來學生往行政院去,我的心揪在一起,我家小女兒說晚一點要再去立法院,我說有去了就好。小女兒繼續彈著琴。突然停了下來。

小女兒說

我知道我以後會有不錯的工作,而在立法院的哪些台清交及他校的學生以後也應該會有不錯的工作,但為什麼要去抗爭,我們去是去守護及代替一些跟我們同個世代卻不能去抗爭的同學,一些更弱勢的同學,他們沒發聲不代表同意,他們也想去,但有的必須打工必須賺錢等等,如果每個人都認為別人去就好,哪這個活動就會漸漸的消失,最後恢復到一切,哪前幾天的努力就會白費了。

 

孩子說的振振有詞,我無法說出任何一句話,因為孩子說的有理。在立法院的孩子也都是每個父母的寶貝。我的孩子是寶貝他們亦是,所以昨夜我又失眠。

 

服貿這件事,清楚的人到底有多少,但是在我們的周圍也可以聽到每個人都有一套看法,姑且不說誰對誰錯,願意去了解去注意就是一件好事。我想若不是這些學生發起這個活動,我相信現在的社會對服貿這個議題不會這麼重視。這個法案會不會影響我們的經濟,理應就是要審慎評估,不論我們是不是受影響的一群都應該要去了解,而不是告訴我們非過不可。

 

 

很多人說,許多產業早就進來了,現在才反對,以前為什麼不反對。我簡單說,我們可能無法開一間有50人員工的餐廳或公司,但我們或是我們的親戚有可能開1-2人員工的小店,這也就是這麼多人害怕的原因。再說,中國讓利這件事,我們先問你有能力去中國成立一家金控或是一家壽險業嗎?如果沒辦法,哪這樣的利是誰得到的?說的更明白中國讓利500億,這些利你一塊錢也得不到但台灣讓利300億,這些錢有可能是你或是你的親朋好友犧牲的,對於這樣的疑慮,台灣人真的不應該搞清楚嗎?

所以請不要再說中國讓利比較多

 

孩子很純真或許沒有想很多,但他們的想法也沒錯,我們的代議政治確實出了很多問題,當每一個政治人物都只為自己的黨服務,哪百姓要怎麼辦?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事發生,不管對錯,孩子都不能冷漠,要認真的思考事件的根本,藉此才能更深入問題的核心,只有自己去參與去了解才不會人云亦云。我們期望孩子能懂事、能熱情、能勇敢能正義,但當孩子有所作為大人卻擺出一副不可一屑的態度,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永遠都說一套做一套。

 

我的孩子是寶貝,別人的孩子也是寶貝,我會擔心其他家庭一樣會擔心,明知如此,我也不能強力阻擋孩子不要去參與去表達,因為這是孩子的人生,孩子必須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只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同時也要為自己所愛所關心的人負責。

 

我的心為孩子能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而高興,同時也為整個活動的安全感到憂心。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寶貝

 

社會需要更多的包容也需要更多不同的聲音,新的世代需要不同的思維來解決,千萬不可二分法,不是對就是錯,期待當權者除了智慧之外更多的包容。

 

天佑這群學生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