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過農曆年

每年這的時候,我總是很忙碌

例行性的工作也由不得我選擇要或不要

回首這一整年,文章少寫了,心情的感受並沒有比較少,應該說心情比較忙,忙得無法好好清理這顆心。

 

很多事,我們總以為就這樣過,但事事又總常常出乎意料,若不是如此怎會說「生命無常」

一位老師突然中風,他自己應該從未想過會這樣,我想多數人應該不會去想自己可能生病這件事吧。

但當事情發生了該如何面對,病人本身,當朋友的我們又是什麼心情,我們一直以為可以一直暢談談人文談藝術談人生談.....

 

重當學生,書讀得很好比想像中的好,除此,也再度看到人性,原來展露人性是不分場合,

 以為學校比較單純,原來都是我們自己想的。

一轉眼我即將畢業,除了多一張文憑,心靈的收穫是當初始料未及。

 

2013我給自己一個禮物,就是看看一些老朋友,我利用一些時間和機會見了一些老朋友,談談過去看看彼此,分手後,我們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但這樣的約會是很好的回憶。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些想做的事,但常常沒做,也不知為什麼就是沒做,做了也沒怎樣,不做似乎也無妨,但心裡深處偶而會有一個聲音,提醒我們想做的事。

我不想日後,想起有一些想做而一直沒做的事,於是我漸漸做了我想做的事,看看老朋友,重當學生,寫寫一些想寫的文章.....

 

一位師父相交近30年,我們談佛學談人生,師父總給我鼓勵。而師父也會生病,我好像都沒想過,師父總堅強的在哪裡為許多信徒分憂解惑,很多人從師父這裡得到安慰。當師父自己生病了,師父又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而我又能幫忙什麼。

 

什麼事是重要的,什麼事又是不重要的。

賺錢重要,孩子讀書重要,事業重要,父母重要,朋友重要.......

有沒有不重要的,這麼多重要的,凡人的我們被這些重要的事壓的都透不過氣了,但大家又說要放鬆,有這麼多事要如何放鬆,大家又說要有智慧要放下。

 

放鬆與放下,真的跟智慧有關嗎?

一年最後一個月12月

哥哥心臟開刀,我親近的師父也開刀

不同身份不同煩惱,事情對當事者都是重要的,但事情卻可因身份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最近感觸特別多

我不看本土連續劇,洗頭時偶而看到,總覺劇情實在誇張,明明都是小事也可以吵成這樣,也可以一演再演,最近在鄉下也發生了看似沒事的大事。

怎麼處理呢?不是小事嗎?怎麼會鬧到全村莊都無解,是怎樣,怎麼有人可以這麼任意所為,我常想,這些人是憑什麼,在社會上常常看到許多無理的事,我總想這些人到底憑什麼?

到底是憑什麼?我好像也無法得到解答。對於一些親痛仇快的人一些行為,我似乎也沒辦法批評,說了又有什麼用,若是有用早就有用了,但問題總要解決,怎麼解決?

我每天誦經,誠心回向,希望事情有轉機。雖然我一直保持樂觀但也一直沒把握,為什麼沒有把握,因為面對無理的人跟他談法,他依然無知,只會徒增他怨恨而已。

斧底抽薪,這句話常常聽到,但怎麼作為卻也不清不楚,簡單說就是體會不深。沒想到困擾娘家哥哥的事,村莊一些長輩擔心的問題,竟峰迴路轉。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斧底抽薪。

我跟鄉下叔叔說,問題全部解決了,叔叔問『怎麼解決?』我說就將地買起來了。這下哪位刁難的佃農也無話可說了,而我這樣的舉動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從這一事件更體會到能力這回事,有人用拳頭、有人用學問、 有人用錢財。

 

袋地通行權,電視報的沸沸揚揚,全台灣一下通通關注什麼是袋地通行權。而我看著電視跟兩個孩子講「爸爸和媽媽最近替鄉下舅舅處理的事,就是袋地通行權』孩子一下明白許多。原本我只需要寫一封存證信函就可以解決哥哥田地通行的問題,但是我又擔心問題解決了,對方一定會懷恨在心而讓我遲遲不敢作為,我不能只想要解決問題,而不顧鄉下是哥哥久居的地方。

跟地主通電話,沒想到一切比我想的還順利,地主願意將地賣給我們,雖然高於行情,但這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大家都沒想到事情的演變是我直接將地買起來了。想當初大家都去跟這位佃農拜託,我還跟先生特地回去幫哥哥說情,我一直顧到情,如果我從法著手,他根本無法拿翹,但是我不能理直氣壯,不然就跟他沒什麼兩樣,雖然這位佃農無理也無情,我還是不想得理不饒人。

 

除夕前一天,遇到辦公室的鄰居正要返鄉過年,讓我想起前年的她,躁鬱症發作,搞的左鄰右舍不得安寧,為此我每天誦經回向給他,我淡淡的跟先生說「時間過的真快,我竟為她誦了一年的經,為一個不熟的鄰居...』一切只為了能平安,這位鄰居平安,我們自然也平安。去年一整年她真得很平靜都沒看她發作,真心希望她一直平安。

 

過年了

家族的成員愈來愈少,孩子愈來愈大,分散各地。以往過年大哥家總擠的滿滿的。聊天打牌好不熱鬧,而今要打個牌還要特別約,甚至叮嚀要外出玩的人早點回家。曾幾何時,變成這樣。隨著孩子長大展翅高飛,這樣的情景只會更多不會更少。讓人更珍惜相聚時光。

家家戶戶忙著年菜,而我雖然天天開伙,但過年期間好命到連碗都不用洗,這都要感謝大哥大嫂的大量。也因為大哥大嫂如此善待家人,以致我們家族的過年總比別人來的熱鬧,先生五個兄弟姊妹和各自所生的小孩加一加20幾個,今年雖然少了好幾個在海外的親人,還是熱鬧。

拜科技之賜,今年除夕除了團員還美國澳洲三地通話。

今年

先生說要開始學做年菜了,即使除夕還是回大哥家還是要開始做年菜了,希望今年我能做幾道年菜,慢慢累積,做一整桌年菜就沒問題了。

 

轉念

念就是今和心組合

今即是現在當下的意思,在乎當下的心,觀照當下的心,就不容易執著,不容易所困。

轉念即是觀照自己當下的心

這顆心被照顧了

念自然能轉

轉了念

一切就會不一樣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想法

不變的是

要平安要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