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美術系讀書

一轉眼一年已過,一年級課程學科和術科並重,而術科的教學多數從基礎開始

對於已經畫了一段歲月的我,面對這樣的教學有點難適應,但是還是要跟著畫。也因此體會了一些我以前沒體驗到的東西

 

雖是如此

我仍然覺得我回學校讀書是對的決定,學科的課程補足了我一些觀念和對藝術史的的了解。

當然藝術史的熟悉與否跟創作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卻跟藝術修養和眼界有關係。也因為這樣的學習讓我雙方面並用,而產生一些化學變化。

 

以前繪畫的題材都是靜物居多,後來畫了風景,也都以寫生為主,現在學校強調創作。憑空生有

這對我來說,有點辛苦。基本上我算是比較沒有想像力的人。所以創作,不再以我熟悉的題材進行

實在是困難的事。

 

 

一年級學科真的吃重,現在回想起來我竟挺過來了,實在不容易。

因為很認真做每科的報告,收穫更是始料未及。每科老師更給出高分稍稍彌補一下學習上的辛苦,安慰一下自己努力的成績。

在一年級的油畫作品中,沒有一幅是我滿意的。多數是應老師的要求所畫,說真的還真有點挫折。

在眾多的課程中有一門課是版畫

這老師教學很認真,而且細心

讓我覺得版畫好好玩,一兩個星期就有一個作品,一學期得了好多作品。雖然也不輕鬆,但很有成就感。

  

Where are you  looking for-1.jpg  

 

 

你在看哪裡2013  

Where  are  you  looking  for?

版畫最後一堂課,教的是ps版,首要先畫一張草圖,之後再曬在PS版,最後才能印。

 

當時大家都被期末報告壓的透不過氣來,於是將版畫老師所交代的事通通忘掉。全班只有我一個將草圖畫好,老師就拿我的示範,因此我幾乎有一整堂的時間來印作品。

作品出來,效果很好,比我想的還好。而這圖案在我腦海想了很久,一直想畫沒時間畫,哪天畫版畫草稿,就一股腦兒表現出來,自己很得意,沒想到在版畫上效果更好。

 

 

接下來教裱貼

而全班的進度明顯落後,老師又拿我的示範,之後全班同學陷入曬版和印的混亂中,根本沒空位給我做裱貼。於是老師叫我到辦公室做。

做著做著,跟助教閒聊,助教覺得這畫的線條很好,給了我一些建議,之後我裱貼出不同的作品,下課前老師看了,很滿意的說『我沒教,你自己竟發現了.....』

老師很滿意我很得意。取名Where  are  you  looking  for?

 

 

轉生術.jpg  

 

轉生術2013

                                                                                轉生術

 得一張意外作品,腦海裡同時有了好多想法,心想,可以裱貼兩張,哪可不可以更多。於是最後一節課我多印了幾張。

漫長的暑假,我不只畫了好多油畫,也作了版畫。將心裡所想的付出行動,裱貼這幅大作品,記得當天是颱風天,我聚精會神,將外面的颱風拋的一乾二淨。

完成時,自己很得意,不只如此也出乎意料之外,事先並不知道可以拼出對稱,一直比對,終於讓我拼出一個對稱而且沒想到的圖案,真的太高興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取名『轉生術』

 

窺.jpg  

 

窺2013  

一 開學,馬上辦了迎新展。畢製老師看了我的作品,連連稱好,一直誇我色感很好,不只如此還說我可以直接畢業了。誇的讓我很不好意思。

 

畢製老師看了我第一幅版畫Where  are  yoy  looking  for?

直呼大棒了,認為是很成熟的作品,因此我告訴了老師,我又完成了一幅更大的作品,於是老師要我再創作一幅版畫作品。

 

 

這張PS版所印的作品是四開大小的尺寸,我印了黑白和彩色,個人認為黑白力量比較大,也偏愛黑白,但要裱框時又覺得只裱一張四開好像少了什麼。想來想去,得了一個想法,拼貼。

做著做著,效果又出乎意料之外,怎樣都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感覺,自己甚為滿意。取名「窺」

 

 

初審,我提出這三幅作品,得到很高的評價。尤其這幅『窺』更是得到全數評審的認同,比

Where  are  you  looking  for ?  和轉生術多一票。總的來說成績很優異,作品也很成熟。

 

 

在學院整整上了一年的課,雖然一些術科作品我並不喜歡,但我自己的心裡和腦已經產生化學變化,一直有一些想法想要實現。沒想到竟在版畫最後一堂課實現了若干。

暑假,我畫了好多作品,似乎要將上課沒好好畫的油畫,通通畫回來。而這些油畫作品跟我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我似乎開創了另一種繪畫語言,我真的好高興。

學院上課,就是全方位的教學,不管你喜不喜歡。過程雖然有一些看似無用,卻是又用,當下或許不認為,但經過一段歲月,自然會產生化學變化。想法和看法其實已經一點一滴的在改變而不自知。 當然,上課也要認真才能擁有完全的材料和配方。

 

 

後記:所謂裱貼,是將ps版印在雁皮宣,很薄的紙,比書法寫的宣紙還要薄。之後上色,然後裱在紙上。如同國畫的裱畫,所以技術很困難。正式名稱是『PS版手上彩    裱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