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娘家


初二回娘家,是自古以來的習俗,但也有許多人不在這一天回娘家,剛結婚,頭幾年先生都會在初二陪我回娘家,有一年先生告訴我因為回娘家,他都沒辦法跟親朋好友相聚,回鄉下最少也要三天,回來大家都上班了,我想想也對,先生是土生土長北部人,所有朋友都在北部,總不能為了陪我回娘家而疏忽自己的親朋好友,因此我都將回娘家的日子改為元宵節也是俗稱的小過年.


 


 


 


初一先生的朋友打電話來拜年順便邀我們聚一聚,這些朋友都超過二十年,談起往事總覺得那段歲月令人懷念,這些朋友是先生婚前經營茶藝館的常客,最後都變成好朋友,最特別的是好幾對是我們茶藝館牽的紅線,仔細算一下還當了好幾對媒人.


 


 


老朋友畢竟不同,喝起酒聊起天氣氛就是不一樣,我隨口問他們什麼時候回娘家,二位朋友異口同聲回答[沒有娘家回了],我問為什麼,其中一位說[父母已往生,兄長也沒邀請要回那裡.....]另一位接著說[我們就剩下姊妹,老家也賣了,根本沒娘家可回....]我聽了覺得好心酸,此時女主人說[我家就是你們娘家.....]頓時讓人覺得好溫暖.


 


 


跟先生結婚後我也從來沒看過我大嫂過年回娘家,大嫂娘家在高雄除了遠之外,主要是父母親也都往生,想想真的很多人都沒有回娘家,而我每年過年都會回娘家只是日子梢微變動一下,突然間覺得回娘家也是一種幸福.


 


 


今年配合孩子開學,選在初三回娘家,同時到朋友主持的寶灝禪寺拜年,寺內師父每個都跟我很熟,對我也很熱情,小女兒特別跟我講不可以留在師父那裡吃晚餐,她很懷念舅媽的排骨竽頭等等.....師父一直留我們晚餐,我只好婉拒師父的好意告訴師父[今天是回娘家,要跟哥哥嫂嫂一起吃飯]師父接著說這裡也是你的娘家聽的我心裡好感動,自從媽媽往生後,師父們不只一次對我這麼說[這裡也是你的娘家].其實我知道師父的心意,雖然我沒了父母親但我一點也不孤單.


 


 


以前回娘家是陪媽媽,現在回娘家是不想讓那微薄的親情更疏遠,如果愈沒見面就會愈沒感情最後也許會像許多人一樣沒娘家可回,所以我都會把握每次機會與哥哥嫂嫂妹妹們相聚,小女兒總覺得奇怪,為什麼每個人都對我那麼好,小學同學,國中同學知道我回去都會爭相約我相聚請我吃飯,大哥大嫂總特別準備她們喜歡的食物,隔壁叔叔特送來自釀葡萄酒,姑姑更一大早就去田裡摘蔬菜要讓我帶回北部,伯父會送些水果或是米......


 


小女兒進一步問我,他們跟我有沒有血緣關係,我回答[沒有但人緣好],小女兒也回了一句[臭美],接著我告訴女兒們[媽媽的名字在鄉下等於孝順,名聲很好]女兒們不再出聲,她們懂得被善待的人必有原因. 有些事不能因為麻煩而省略,禮節更不能因為方便或客氣而隨便.我更讓女兒們知道給這些叔叔伯伯姑姑送禮,是謝謝他們照顧已往生的阿嬤和舅舅們,有些照顧不見得是物質的照顧,在鄉下有個好鄰居有個願意說好話的鄰居比什麼多重要,遠親永遠不如近鄰,娘家無風無浪對我而言就是福氣.


 


 


雖然我每一次回娘家,都得到熱情的招待,但我心中總有許多落默和感傷,除了父母不在之外,長輩愈來愈少,更多的洋房取代三合院,我童年記憶已不復現,過年的氣氛已不見,整個村莊少了熱鬧多了寂寞,每戶人家留著的大都是老一輩,種田的也是他們,沒辦法耕作的就讓田地休耕,沒有年輕人願意留在鄉下.....總之我看不到活力也看不到生氣更看不到村莊的美麗,難到這是進步的必然嗎?


 


     雖然有許多的感傷,我仍然懷念以前的歲月,我成長的地方,雖然愈來愈多的長輩離去,雖然感覺愈來愈陌生,我仍然要帶我女兒們認識我成長的家鄉,告訴她們鄉下的故事..........讓她們知道能夠回娘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回家的路上會經過這裡,以前是磚窯廠,每次放學走路回家偶而還會看到白煙裊裊


也不知什麼時候窯廠被廢掉剩下這個煙囪




去祭拜媽媽都會經過這裡,但從未去參觀,前陣子從電視看到相關介紹


特地去參觀




 




被關在籠子的貓,也許品種特別吧,不然鄉下到處都可看到貓




每隻貓洗澡姿勢都相同




號稱養了200多隻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