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628  

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去義大利,所看到跟心中想像有很大的出入。而心中的想像大多從書中或電視上看來,只是沒想到差距這麼大。

 

學校的畢製老師說

法國人並不是很認真的從事生產,他們只要好好將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好好保護就是最大的生產。這是看不到的文化財。

舉例來說,法國一年觀光客約六千萬人,這些觀光客會去看羅浮宮以一千萬人計算就好,一張門票50歐元,單門票收入就有多少,更不要說其他周邊的收入。

 

我在義大利的時候,一直想這這段話,這樣的模式似乎在義大利一樣上演著。看看每個文化古蹟,羅馬、佛羅倫斯、米蘭、威尼斯觀光客是一波又一波。我仔細的觀察,他們對於文化古蹟並沒有多加維修或改造,真的只是好好保存和維護,而周邊的環境也沒有特別去規劃。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很自然的文化古蹟。

 

每到一個參觀景點,都會發現這個古城或小鎮都會散發出自己獨特的氣質和魅力,而這樣的魅力並不是靠後天的維護或是刻意營造出來的,而是因為歲月的洗鍊自然成就的風采。反觀我們的老街,只要一改造就失去原有的特色,每條老街都成了複製品。

 

P1090616  

 

義大利的鄉村並不美麗,甚至乏味,或是說地廣人稀。但只要一進入主要觀光地就截然不同的感受。繁華之餘有著更多的內涵。每間商店的外表都如此樸素,看不到多餘的招牌,甚至保留了老房子的所有特色。但是,每間商家內部都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品味。我甚至看不到一家連鎖店。

 

複製這件事,讓許多企業易於管理,甚至創造許多營業額,在生活中似乎也便利許多,但這樣的結果我們是不是犧牲了許多文化的多樣性。以前的雜貨店賣的東西雖是大同小異但每家都有其自己經營的方式,老闆的親切度和服務往往影響著業績的好壞。現在到處的小七,讓你方便消費同時失去許多樂趣和人的溫度。

小吃店,不同人煮,每天煮也都會有微差的口味。所以家常菜吃不膩,但滿街的加盟店讓飲食文化也趨於單一化。而我們不知不覺接受了這樣的文化。而原本存於民間的文化也漸漸的流失。

 

在義大利問哪家餐廳最好吃,得到的答案是自己的媽媽煮的。這樣的答案都足夠我們省思很久。我在義大利10天中吃了好幾餐的義大利麵,就有許多的不同,

每家餐廳都有自己獨特的煮法,口味當然也很不一樣。

 

P1090624  

在米蘭,時尚之都,名牌集散地。到歐洲到義大利買個名牌也成了旅行中很重要的元素。當我站在米蘭市中心,環顧周遭,人來人往,每間精品不乏許多觀光客。我仔細觀察,來來往往的當地人,拿名牌包的比例實在出乎意料的少,在台灣我有時搭捷運,一趟來回都不知可以看到多少的名牌包,撞包的還比比皆是。看到義大利這樣的景象,我真的很驚訝。義大利的所得比我們多好幾倍,但生活上卻樸素許多。

 

在馬路上,所看到的汽車都是國產車而且都是小車,雙B的車在義大利比台灣便宜很多,但我整趟的旅行中看不到幾輛,這樣的結果再度讓我驚訝不已。

 

我們總認為歐洲人比較會生活,比較會享受,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認為,他們的會生活和會享受並不是建立在拿名牌開名車,那是什麼呢?

 

一趟義大利之旅,除了讓我開文化視野之外,更讓我對生活有許多的省思。我們是不是太容易接收生意人給我們的東西而不加思考。義大利沒有星巴客,星巴客開在哪裡就倒到哪裡,因為義大利人不喝加了牛奶的咖啡。後來一家沒倒的店是開在觀光客聚集的地方。也就是說要賣義大利人東西不是哪麼容易,但相反的是他們設計製造一堆名牌賣世界的人,賺世界的錢。真的是有智慧的人用頭腦賺錢。

 

已開發的國家,進步的國家,決不是只用錢來堆疊而是需要厚厚的文化與內涵來支撐。義大利是慢活也是很有原則的國家,時間到該下班就下班,許多的設計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我們的司機每天一定要休息足12小時,如果當天比較晚進飯店隔天就會晚出發。我們或許覺得缺少彈性卻是對乘客最大的尊重,因為這是攸關安全的大事。

 

P1090569  

在佛羅倫斯短暫的搭火車,體驗一下在義大利搭火車的感受,這又讓我驚訝。進出火車站居然不用剪票也沒有柵欄管制。每個旅客都可自由進出,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但若逃票被查到處罰會很重,基本上義大利政府是採用信任。

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樣的民族可以如此被信任,這完全是自由心證的行為,另外如果是買站票,車廂中若還有座位,持站票的人也不會去坐。我在車廂中看到好幾個空位同時看著許多站著的當地人。當然我們也是站著,因為事先已被告知我們是買站票有空位也不能坐。一個偉大的國家也一定要有偉大的人民,生活公約的制訂更需要有願意遵守的人民才能推展。

 

這樣的制度有沒有人偷雞摸狗,我相信應該也有,但他們的政府寧可選擇多數人會遵守。我將這個經歷告訴女兒,小女兒馬上跟我分享剛看到的文章。內容是一位到義大利留學的學生,因為經濟很拮据,所以常常坐免費的車。這位留學生後來從名校畢業後也順利應徵到一間大公司,但最後這位優秀的留學生並沒有被錄取,條件比他差的人竟被錄取了,這位留學生忿忿不平向公司質問。公司是如此回答的「你曾經有好幾次逃票的紀錄,我們無法把握你是否在為公司爭取利益的時候不會被其他利益所誘惑」這位留學生辯解自己是因為剛到人生地不熟才會犯下這錯誤,但沒想到當事者拿出其中一次的紀錄證明他並不是初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的不能「以為小惡而為之」

 

P1090641  

在義大利短短10天,除了風景古蹟讓我震撼之外,這些文化的差異更讓我驚訝不已。反思我們台灣,真的感慨萬千。

 

雖然文化不盡相同也無貴賤,但人的品質卻差很多,就在我們爆發許多假的東西的此時此刻,感觸更深。一切只為賺錢,因為要賺更多所以不斷的複製,為了更方便管理就方便行事找了許多替代品,即使這些替代品危害的人體也無所謂。我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品德,而這些人都住著豪宅開著名車拿著名牌,一個比一個闊。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只擁有一個華麗的外表而缺少良好的品格。而擁有良好的品格的人,已被這到處充滿金錢遊戲的氛圍所掩蓋而無法出頭。

 

 後記:照片是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所拍  旅遊日期20130222-2013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