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這麼多天義大利風光人文風情和古蹟

今天談談義大利美食

在義大利旅行社安排的餐食

早餐一定是飯店自助餐,一天裡中餐西餐各一

中餐就大同小異八菜一湯

西餐就常常因餐廳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即使是義大利麵,每一家的口味也有微妙的不同

一般西餐都是三道菜

前菜主菜甜點還有湯

主菜常常是義大利麵,也有海鮮或是牛排或是披薩

 

 

 1398004979575.jpg 1398004979839.jpg

 這披薩是老闆等我們進去後開始做

從揉麵團開始而且開放我們參觀

因此可想而知這一餐花了多少時間

慢慢來也是這裡的一種生活態度

因此

團員總利用用餐時間認識彼此

席間

有一為正妹問我會計好不好讀

聽他這麼一說

我反問國際貿易系有修會計嗎?

正妹說稍微涉獵

我問她

你會計沒什麼興趣吧!

 

正妹有點訝異問我怎麼知道,我說以我長期的經驗,你會這麼問表示學的並不好

接著我問既是如此,為何要問會計的事

正妹接著說,國貿出來要好像不好找工作,想說換會計會不會好一點

我告訴正妹先不談工作出路,如果沒興趣會計會讀的很辛苦

會計這門功課,很多讀會計系畢業的人還常常搞不清楚借貸關係

甚至無法編出平衡的報表

會計對於懂得人就很簡單

邏輯不好的人永遠不知道哪些科目在什麼時候是借方或是貸方

正妹頻頻點頭

至於將來出路如何

 

我也茫然了,社會變成這樣,中小企業都快不見了,大家都去服務業了.....

我自己也有一個孩子也即將從研究所畢業,我也不知他該找什麼工作

當初大女兒讀的是動畫,每個人都說這科系很好,好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女兒班上成績很優秀的也沒學以致用

現在研究所的科系是多媒體藝術似乎更廣了,但我也不知他該找什麼工作

唯一慶幸的是這科系女兒還讀的來而且順利畢業

 

1398004986149.jpg 1398004986302.jpg

我問正妹興趣是什麼

正妹說原本讀某大學國教系,後來沒興趣就休學,學了烘焙

也想到法國學做甜點,但聽說要先進語言學校不知要花多少,就在台灣先考個學校

就是目前的國貿系

 

聽正妹這麼說

心裡很感慨,台灣目前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像正妹這個例子在我們周遭比比皆是

為什麼現在宅男宅女這麼多,都是難以學以致用,加上適合工作機會並不多

台灣的孩子難為父母更是辛苦

也難怪最近免試國教引發這麼大的反彈

 

教改一路走來,可以說每個孩子都是白老鼠,我家兩個孩子相差五歲

兩個都是教改第一屆只是內容不同而已 ,當時我們是弄得人仰馬翻

接下來的父母也沒比較好過

一個政策還沒成熟馬上又推出新政策

教育是百年大計怎麼可以如此搞

 

我深深的覺得台灣官員最好不要考察,因為都只看到皮毛,回來就要如法炮製

難過不只教改失敗,許多的建設也變成蚊子館,還有誇張的腳踏車道.....

這次在意大利,時間雖是短暫,但我都能看到其內涵,簡單來說歐洲跟亞洲氣候完全不同

在歐洲戶外喝咖啡騎單車是一種享受,但在台北可能是受罪

不能看到一種浪漫的風情就移植到自己的國家,而絲毫不考慮氣候條件和環境的差異

社區高中亦是如此

民族性有很大的不同,改革需要很有智慧之外也要參造自己國家的文化

真的不能只是一個口號然後就執行

就像沒當過老闆的人沒做過生意的人教你如何做生意

你覺得這樣會成功嗎?

   

1398004977527.jpg 1398004977938.jpg

我們領隊是小留學生讀到碩士,學的是財經金融

當初回國在金融業上班,當時是當理專,銀行推出一種基金叫他們賣,也就是連動債

這位領隊說,他在國外所受的訓練,這種型的基金是不可以賣給一般客人

可是台灣竟叫我們對一般客戶銷售

他認為這是不對的,資訊也不對等,也不想勉強自己做這種事,因此辭職

後來果真發生了金融風暴

因為連動債不知讓多少民眾損失財富,最後政府作了什麼?

 

之後這領隊被台商聘請到大陸工作,薪水不算低

但三個月回來後,他媽媽跟他說,你要按時吃飯

再三個月回來,他媽媽說你不能學壞去吸毒

再三個月回來,命快沒了

原因是在大陸日以繼夜還不斷應酬

雖然賺得高薪但命卻快不保了,最後只好回來

領隊自己說,過了好幾個月宅男的日子,不亦樂呼

但父母開始講話了,問他你真的要這樣過嗎?還不趕快找個工作(典型的父母)

於是為了不讓父母念,找了旅行社行銷工作,從之前薪水七、八萬到22K不到

經過一番波折,最後當了領隊

1398004978171.jpg 

西餐時間比較多

得以讓我們彼此認識

在義大利吃飯的餐廳是領隊自己找的,公司給一定額度,只要上限不超過即可

我們領隊說,他每次一定都用到最上限,沒必要替公司省錢,客人滿意最重要

因為自己也要吃

所以一定要找好吃的餐廳

領隊也很納悶,有些領隊替公司省錢找比較便宜的餐廳,不知是什麼心態

領隊接著說,或許可以博得公司好感,爭取比較多的機會帶團吧

但我們領隊仍然認為將客人服務好自然有機會

因此

我們的餐都很好吃之外,有時景觀也很棒

我說這領隊氣質不同

從我剛剛談他的經歷,就覺得他是一位很正直而且不妥協的個性

所以當了7年的領隊依然保有自己的真性情和良好的品格

真的很不容易

1398004986687.jpg  1398004978329.jpg

西餐雖是三道或四道

有的有甜點有的沒有,感覺沒有很多

不像台灣從前菜開始到最後甜點起碼也6、7道

但是每一餐都吃的很飽

 

我們這一團有兩位單身黃金漢

確實是身價很高,一位在華爾街待10年,現在在一家國際金融業擔任主管階級

他們服務的對象最少300萬美金,天啊,台灣有錢人還真多

這位團員剛開始也很低調

主因我們有一對夫妻很有錢,知道他的行業,一直問一直問理財的事

他沒辦法才說了一些

這位團員拿著高薪,人品卻很好也不驕傲,世界各地跑

跟我們在一起合群之外也很有禮貌

從他許多行為看來,家教很好

還有一位單身漢,從事電視錄音工作,是在複雜的影藝圈

但行為舉止卻是敦厚老實

談起話來也彬彬有禮,跟現在的年輕人相較真是有別

 

我們這團除了他們兩個單身漢其實還很多未婚男女,只是都一對一對

但這些年輕人也讓我大開眼界,手拿名牌打扮時髦。買名牌一點都不手軟

每次集合遲到都是這些年輕人

1398004986904.jpg  

一家餐廳服務生為我們分義大利麵

笑得如此開心

以這種精神服務,上起班來應該也很快活

難怪哪餐義利麵特別好吃

1398004986445.jpg  

 

看看為我們服務的服務生及老闆娘

哪神情多麼快樂同時對自己的食物多麼有自信

有一兩家餐廳,義大利麵可以一直加,雖是好吃但一盤也足夠了

因此加麵的人好像不多

披薩口味也很獨特,很簡單不像我們台灣加了好多料

簡單吃起來卻是回味無窮

每家餐廳一定有葡萄酒

而且都說是自己釀的

因此口味都不一樣,每家都說自己的葡萄酒最棒

這讓我想起在義大利問哪家餐廳最好吃

他們一定回答自己媽媽煮的最好吃是一樣的道理

對自己的食物這麼有自信,不只如此是對自己的生活都很有自信

我想這就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民族特性和文化

 

 

 P1090490.JPG

這一家餐廳的老闆娘就是上面哪位女士

這餐廳有一個特色,就是水酒盡量喝不用錢

因此在這裡喝的暢快

我們舉杯的時候,大家都說生日快樂

老闆娘一聽有人說生日快樂,馬上拿道具來唱生日快樂歌

還是國語,真是誠意十足

只好將錯就錯了

先生配合演出,讓老闆娘高興一下

同時整團的人也嗨到最高點

P1090485.JPG  

這道具真的很搞笑

先生被逗的笑合不攏嘴

在這之前發生一段小插曲

我們進去的時候已經有一團大陸團在吃飯

老闆娘派出年輕女兒出來招待,真的很漂亮

大陸客紛紛要求一起拍照

其中一位男士居然伸出鹹豬手,被坐在我們對面的團員看的一清二楚

真的很糟糕

團員還實況轉播給我聽,這時候真想起來罵人

年輕小姐尷尬進去,之後換老闆娘親自出來招待

我看著老闆娘沒有怒氣反而笑臉送他們出去

做生意

以和為貴

似乎是不變的道理 

但我心想

這老闆娘會不會將我們台灣和大陸搞混

 

P1090487.JPG

應團員的要求

我們夫妻一起搞笑

當下如果沒有這樣起鬨,也就沒有這些有趣的照片和回憶

旅行這回事

除了看風土民情

也是讓自己卸下平常的裝扮,體驗一下不同的心境

 

20130222-2013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