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唯心造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許多地名在眼前忽嘯而過,是那麼陌生,台灣雖小但有好多地方根本没去過,更不要說認識了。

進入嘉義縣內,高速公路旁不遠處有座佛寺,斗大的寂光寺三個字映入眼簾。好熟的名字但我没去過啊!
在腦海裡搜尋著,突然想到一位師父的名字,幾年前曾與一位師父對談,他就是來自寂光寺的見寂師父。

與見寂師父對談的畫面是那麼清晰,尤其他的一段話一直放在心裡。
他說在他修行的路上最容易犯的是知識障,學問愈高愈容易產生質疑,没辦法純粹簡單的相信,所以障礙自然比較多。

其實世間的修行亦是如此,人常常被自己的主觀執著而左右了對事情的客觀判斷和分析,尤其是事關自己,那顆心就容易被遮蔽甚至是選擇性的相信。

年輕的時候曾因有些事想不明白,因此纠結許多年,後來發生了一些事讓我決定割捨遠離,不再受困一些仁義道德。當時我氣憤傷心委曲。先生陪在旁邊讓我盡情的哭,他只叫我在生氣當下不要說任何話,有可能在日後會讓自己後悔的話。

經過近二十年,慶幸自己當時没說過任何會讓自己後悔的話,我因坦然,日子愈過愈好,幾年前一位當時的關係人找到我,見面時兩人邊說邊哭,他哭是因為正在經歷我當時的苦,我哭是因為我的委曲被了解了。

最近又因一件事想不明白,因而難過,剛開始先生也想不明白,明明很簡單的事為什麼搞的那麼複雜。隔壁火燒山竟燒到我家來。

先生昨晚見我悶悶不樂,怕影響我身體於是跟我長談,先生談了關窗理論與破窗理論,當下我明白,豁然開朗。先生更要我不要因此次事件受委屈,就忘記對方的好和真情及有過的歡樂。

當我能理解對方的立場,我就不再執著事實的真象,人的心會受困會覺得受傷,因為都只看重自己的心而忽略了別人的心和事實。

生活裡有時要學會糊塗,這次讓我難過的事,也要怪自己太衝動,不該馬上說出真象,被誤解又如何?人生苦短我又何必執著於事情的真象,更無需去揣測對方的心態 ,因無法理解所以難過。但事實就一個。没有負人,心自不用難過,也不用執著被誤解了。
情義難兩全,既然當時選擇了義自顧不了情,若因此被埋怨也只能承受。慶幸的是不用再替人保守袐密了。

地藏經前言最後一句話就是一切唯心造,不管在佛門修行或在人世間,一切都是唯心造,因此凡事只要管好自己這顆心,自然没有放不放下的問題了。至於别人的心我們也無能為力。因為一切唯心造。

2017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