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

 

台藝大同學問

Yao你怎麼可以這麼神情自若的報告,一點都不緊張。

我想這可能跟我以前當了5年會長有關係吧!當時常常要上台講話也常常要舉辦各種活動。

 

會員問

沒想到yao拿麥克風這麼穏,說話這麼有魅力

家長問yao怎麼這麼會講話,不論三分鐘五分鐘或一小時….都能說到家長的內心裡

 

我想這可能跟我年輕的時候參加青商會有關係吧!

青商會是40歲以下的人才能加入,而且都是男性比較多,我是少數的女性又年輕,當時許多活動主持的工作都交給我,或是找我搭擋。當時也曾經受過完整的領導人培訓,這些經驗都讓我可以輕鬆應付各種場合。

 

讀書時代,我可以說沒什麼才華也不曾代表班上參加任何活動,就是一個乖乖牌,若硬要說有什麼優點,我想就是作文寫的不錯,主科讀的好這樣。

 

不過在國中的時候倒是有一個經驗讓我難以忘懷,開學時班上必須開班會,班長都是理所當然的主席,副班長司儀這都是不變的組合,但哪學期,老師做了一些改變,就是1號當司儀2號當主席依序輪流,我是2號所以當了一次主席,記得哪一次班會開的相當精采,連老師都說沒見過這麼會主持會議的學生。

 

從此,我就知道自己有語言魅力,之後雖然也沒什麼機會可以讓我表現,加上我個性也不愛出風頭。所以這項才能直到青商會才完全發揮出來,只要有我演說的場合都是滿堂彩,我的掌聲和讚美聲隨著上台次數愈來愈多,經驗也愈來愈豐富,直到結婚我完全退出社團。

 

後來小孩子讀了小學,我為了給孩子準備一個備而不用機會,加入家長會。當時常常因為我開口而吸引了目光,同時常被當成敵人而不自知,有意思當會長的人都將我當成假想敵,很怕我參選。但自始自終我對會長一職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只想陪孩子成長,還好我沒這想法不然怎麼被設計的都不知道。

 

雖然沒當會長,但學校要創辦管樂團,校長卻屬意我當創團會長,除了我的能力外我的專業背景也是校長考量的,最重要的是我從未徇私為自己圖方便或藉勢藉端

正直也是我另一個優點。

也因有這樣的名聲,在專業領域裡也被推選出來當會長,一當當了二年,在當會長期間,很忙碌,但我也將許多工作盡量簡化,更深知人和的重要性。面對每一個都是老闆的會員,這個會長實在不好當,在許多事情上的拿捏很重要,慶幸有許多的經驗,才能讓我有一個漂亮下台的身影。留下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回憶。

 

在社會上很多人願意給我機會,而每一次機會我都全力以赴,也因此才能讓我有穩健的台風和魅力。想想人生真的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在當下認真對待,這些經驗都是人生美好的養分。

 

沒想到這些經驗,這麼多年後,重當學生居然都派上用場,讓我在繁忙的課業裡稍稍減輕一些。

 

同學都問我?

如何才能不緊張

我問『你們在社會上有沒有機會被邀請演講』

同學答「沒有」

我說:既然沒有,你們為何不將這報告當成自己的演講來練習,這可能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所以就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

然後你們不能一直背稿子,必須吸收後,轉換成自己的東西再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這樣才能不依賴稿子,而且可以觀察台下的同學的反應。如果看稿子就會一直看下去,哪同學的反應你根本不知道,就會愈念愈緊張。

 

最重要的是做報告不能太貪心

我觀察我們很多同學,每次報告都從圖書館或網路找了好多資料,可是時間都花在找資料,根本沒時間吸收,這樣怎麼可能會報得好。每個報告的人必須知道時間多少就準備多少的資料,太貪心會讓自己不知所云。

 

學習是有方法的,如果想要事半功倍,除了本身的能力之外,也要用對方法,而且要注意遊戲規矩,老師明明規定25分鐘報告,有些同學偏偏用了50分鐘遲遲不下台,搞的大家都很不耐煩,再精彩的報告都會因拖延而打折扣。如果每次的報告都能按照規定來做,一次又一次,一定會進步的。如果只想搶分數,只想用一些方式贏得分數,哪這樣的學習就不會有幫助,也討人厭。

 

我每次報告都會自己寫一份文字槁,然後配合PPT反覆練習,一次又一次,然後將資料刪到最精簡最精華,這樣準備通常都能在時間內從容報告完。同時會收穫很多,透過報告之後想忘都難,可是我看很多同學都是在應付。

 

後記:1.一年級傻傻的選了很多課,共29學分11科,聽了一輪之後覺得每位老師都很棒,就沒退選,結果期末大報告搞的自己累的要死。

2.忍不住給自己按個讚,查了成績總平均居然將近91分,有點出乎意料,雖然我每一科都很認真但沒想到老師對我的報告都給出這麼高的評價,好幾科更高達95分以上。

3.雖然說學習不用太在乎分數,但分數也適度反應自己學習的方向和力度對不對,也是一種重要參考。

4.紀錄最多的複媒,也是花最多時間和心力的科目,是所有科目中最低分,可見我的創意還是比較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